【日誌】感情的投報率

上班時都會放音樂。

但我通常只有在週六才會點歌,所以平日就都是聽家父或其他人播的音樂。

為什麼特別強調是家父呢?

因為喇叭是他帶的,而我們又都是最早到的,所以基本上有九成的時間都是聽他播的歌。

 

再話說,晨間理貨其實就是一個機械式的工作。

每天重複一樣的內容——把東西從A點搬到B點,僅此而已。

如果就只是伴隨著巨大廠房的排氣扇聲,

實在會有些空虛,馬上就會感覺到無聊枯燥。

 

加上音樂之後,就會有一種近似於「採茶歌」的效果。

配合著節拍踏出步伐,伴隨著旋律改變姿勢。

在歌聲與勞動之間,詩歌就這麼樣誕生了。

這便是馬克思解釋文學起源的「勞動說」。

 

說回正題,家父平常就是開著 YouTube 隨機播放。

而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如果「自動播放」基本上就是在同一個圈子裡兜轉。

(像是從動漫歌開始聽不會突然跳出韓文歌,華語流行樂也不會突然跳出獨立音樂)

今天播的就是華語流行樂,年代約略介於 2010 - 2016 之間。


聽著聽著,突然意識到了一件事……

就是情歌很愛一個主題:「我付出很多,但卻沒得到對方的回報。」

雖然這種一廂情願的感情,絕大多數人都有過,也因此相當容易共感。

以這為題材很理所當然。

 

但我還是覺得這種心態其實不太健康。

很多事本來就不是付出就有回報的。

或更甚者,以回報為目的的付出,本身就不能說是一件道德的事。


這件事放在行善上會被人指正「善欲人知,並非真善」。

但不知道為什麼放到人際交往上就會變成對方沒有回應的錯,這點我想不透。

 

如果真的想尋求 100% 會有回報的關係。

那無論對方是男、是女、是第三性,只要是人就是錯誤的。

因為人的心理極為複雜,而且還有各種社會性因素會影響。

你不可能用簡單的公式,得出「我做什麼,對方就要回報什麼」這樣的結論。


那什麼是明確的?

數學是明確的,法律是明確的。

但我想你除非喪心病狂,不然不會想把自己嫁給數學,或迎娶法律。

我要告訴你的是,愛上受轉蛋法保護的角色才是你的唯一解。


UR 率是公開、明確的, 5%UR率,就代表你在 100 抽最少能抽到五張 UR 。

(當然,這是理想狀態,如果不足五張或多於五張,就是你樣本數太少)

即便最終你還是抽不到,你還有「天井制度」確保你的付出不會全都付諸流水。

只要你投入金錢,就一定有回報。

而且你投入的金錢,也會為營運提供助力,讓你與虛擬老婆的關係更加長久。

哈哈,當我沒說,課金是壞文明。

 

♪ 

動態回顧四年前的一篇貼文,當時的我正在讀袁枚的《新齊諧》。

其中有一篇「骷髏報仇」的故事是這樣說的……


在常熟有個人叫孫君壽,個性惡劣,喜歡戲弄鬼神。

某天與人一同登山,突然感到腹痛,想上廁所。

便取了荒塚中的骷髏頭,蹲坐其上,叫骷髏吃屎。

 

人都會有種「敝帚自珍」的心理,即使知道屎是穢物,

但因為是自己的,便對品質感到自豪。

孫君壽便問骷髏:「怎麼樣?好吃嗎?」

沒想到骷髏也相當給面子,回答道:「好吃。」

孫君壽聽到對方如此捧場,嚇了一大跳,趕緊逃跑。

而骷髏頭也像是車輪一樣滾了起來,緊跟其後。

等孫君壽逃到橋上,骷髏滾不上去便停了下來。

孫君壽站在高處,望著骷髏又滾呀滾,滾回了原處。


回到家之後,孫君壽面如死灰,生了一場大病。

有一天上完廁所,便伸手去抓。孫君壽吃屎、吃屎,他吃得好開心啊。他一邊吃屎,他覺得好過癮,實在不能停。

一邊吃,還一邊問自己:「怎麼樣?好吃嗎?」

過了三天之後,便死了。


這個故事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呢?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還有受人點滴,湧泉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