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ヒカリになろう

久違的日誌。閒聊一些有的沒的。


出社會之後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能做到日更。

雖然不是小說、考察之類的文章,但日誌一天一更還是做得到的。

 

某種程度得拜輕鬆的辦公室工作,再加上下班之後沒有什麼正事所賜。

相對地,現在的兼職即便工時砍半,但需要耗費大量體力;

下班之後緊接著再讀一上午的書……

還有各種我給自己加上的工作(後述)……

實在沒什麼辦法再做到過去的日更。


另一方面,現在的工作相比過去又更枯燥乏味了。

就是單純、不消思考的體力活。(如果把年初的役期也算進去的話,我今年幾乎都在放空)

老實說真的滿難發生什麼想提筆紀錄的事。

 

但不想就這麼逐漸把自己活成一顆空洞無靈魂的螺絲。

至少在被這個社會體制轉到崩牙之前,也要刺穿一個輪胎。(到底在說啥?)

至少也想在生命燃盡前,也想盡可能地多留下一點屬於自己的聲音。

所以還是紀錄了一些筆記,算是寫作的素材。

 

等到我真的有動力提筆寫時,當下的情緒大多也都消散了。

變成只能靠著筆記上的文句望文生義,或是純就「義理」的考據。

所以不像過去能夠有說不完的話,一天一篇文。

近期就變成單元式,每篇文章獨立成篇,個別講述不同概念。


近期的精力

另一方面,如果是長期 Follow 混蛋文學的讀者,應該會意識到近一年發文方向的大轉變。

主要就是在原先的日常紀錄、小說創作、電影評論上,又加上了一個龐大的 LoveLive 內容。

從動畫評論、考察、開箱到 Fan Theory 。


我想原因就不用再贅述,反正你只要知道現在的事實是「我很廚 LoveLive 」就好。


不太確定如果是一直以來都有在看我文章的讀者,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雖然過去的讀者大多都還有聯絡,但他們沒提起這件事,我也不好意思主動詢問。

 

也許只是因為單純對 LoveLive 沒興趣,然後就逐漸少看了。

但從我的視角來看,便是繼續寫卦山夜話、日誌,

獲得的流量遠不如寫一篇 LoveLive 文章。


流量對我來說很重要嗎?其實倒也不。

只是流量高、看得人多,就會有人願意留言說些什麼。


過去即便流量低,也願意繼續寫的主因,

就是有人在看完之後,會願意跟我隨意地聊聊。

 

但一來那些人之中可能有其他是得忙,

也可能已經不在了。

寫著寫著,總覺得有些空虛。

 

倒不如繼續寫 LoveLive 的文章,

至少在這個企劃持續有活動的狀況下,就一直都會有新的人找到這裡。

有人來,就有機會說些什麼。


有人說些什麼,我就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說些什麼

老實說,我很能理解不想留言的心情。

面對不熟,甚至全然陌生的陌生人;

可能只是搜個關鍵字,找上門的讀者,要留言說些什麼實在有些尷尬。


我連自己好友的貼文都不一定會回覆,要回覆前都會反覆思考……

要回陌生人的部落格,老實說需要一點點勇氣。

 

但近來,我覺得有時真的該「說些什麼」。

 

連假期間,粉專收到一則來信。

是一位 YouTube 經營者傳來的,他專門拍攝模型開箱影片。

他說希望在接下來的影片中介紹我的頻道。

如果你還沒看過我的頻道,現在你看到了

當下我覺得很驚喜,著實說也有點難為情。

因為頻道就只是單純上傳 スクスタMV 的地方,我自己也沒有付出太多創意。

再者,自己其實也沒辦法回報對方什麼。

 

最近也陸續收到讀者的留言,表示喜歡自己寫的同人小說。

甚至連 LLSP 的觀後感,都得到了其他人的打賞。

 

即便留言只有一則,也比後台看到一千、兩千的數字要來的有實感多了。

看到那些鼓勵,

即便下班、讀完書再累,還是會打起精神(也許先睡個午覺),寫文章、剪片。


確實感受到自己做的事,帶給其他人一些好的感受。

而他人回饋的,又讓我感到更有動力。


就是常常看到 YouTuber 或文章作者在最後都要講得一句:

「你的鼓勵/留言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果然是真的。


將心比心,我自己喜歡這種行為。

我也將他實行。

見到喜歡的繪師,便感謝他繪製了美好圖片;

見到喜歡的作者,便感謝他寫下的精妙文字;

見到うっちー發推,便感謝。感謝什麼?感謝一切。

 

以上,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篇囈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