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文風二十問

算是我本人的怪癖之一:自己還蠻愛填各種問卷的。

網路上面那種跟風的「關於自己的100題」之類的東西,都能夠寫得津津有味。

 

這份問卷是從其他人那轉載來,然後就一直存在Word裡,因此已經忘記確切是從哪來的了。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混蛋。

是先取了部落格名的「混蛋文學」後,才開始用混蛋自稱的。

那為什麼這裡叫混蛋文學?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原因:我覺得這樣會很有趣,很容易被人記住。(事實上我的盤算是正確的,對吧?)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最早是在小學時,寫了遊戲的同人文。雖然現在回過頭去看,真的就是小學生的作品。

但是因為受到了其他人的稱讚(因為讀者也是小學生),所以便一直一直寫了下來。

想獲得別人的關注,想透過文字表現出自己的特別,這就是最初的動機。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碎唸」。是我覺得最貼切的說明。

而且身邊的朋友大多會同意我的這個看法。

雖然各個時期、各個主題之間的呈現的感受差異很大,但我想唯有「碎唸」這點是我融貫各類創作,甚至連散文札記都不會脫離的。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雖然無論何時都是寫「自己看得開心」的文章。

但每個時候開心的點都不一樣,以前喜歡繁複、華美的文句,現在喜歡平淡卻真切的情感。

 

描寫的題材一直都是神怪為主。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轉折。

如果用導演來自比,就是像奈沙馬蘭一樣的創作者。

喜歡鋪陳各種細節,然後在最後來一個大反轉。

 

而且評價兩極這點也跟奈沙馬蘭蠻像的。

有的時候會像《靈異第六感》,有的時候卻像《破天慌》。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意識流的鬼東西。

對,「意識流」、「鬼」以及「東西」。

心中的獨白、妖怪,或是單純景物的摹寫。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動作場景。

腦海中雖然有畫面,但大多是像漫畫一樣的分鏡,又或是粗剪的電影。

如果要將那些畫面原文照登,便會讓我原先的碎唸轉為更煩人的呢喃。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大約兩、三千字的「卦山夜話」,差不多都得只消三小時。

因為很久沒寫長篇,或是連載的故事了。

舉最近的「從今以後的某天」為例,大概花了八個小時。

 

順帶一提,如果不論創作,單論文章。

一篇沒有特定主題的日誌大概花一小時左右。

LoveLive的開箱文從攝影、編輯、寫文章,大概也是三小時。

而LLSP、LL無印的劇情考察心得文,一篇大概都要花上六、七小時。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卦山夜話」大多都是取材自日常。從題材發想到創作,大概是沒有任何事前準備的。

 再舉「從今以後的某天」,題材發想早在今年四月便開始了,中間寫過無數零碎的設定。

幾經刪改,才有了今天呈現的樣貌。(差異大到完全不同的兩個結局)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絕對不能被其他人打擾,一讓其他人打擾,便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再回到寫作的心情。

但自己卻很容易以「查找資料」為名分心,常常一篇文章寫上好幾小時都是這個原因。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一直以來都用打字的。

曾經為了模仿大師的習慣,買了稿紙來寫,但寫不完一張六百字便放棄了。

現在偶爾會在筆記本上用心智圖的方式繪製故事大綱,但更常在Line上隨意地記下一段引發靈感的句子。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會先一條一條的列出想在文中提起的點,再用句子與角色將點與點連接起來。

嚴格來說,算是草稿吧?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神怪奇幻類型的。

如果要再說得細一點,就是在日常的平凡中尋找不平凡的恐怖。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谷川流。

自己看得第一本輕小說就是《涼宮春日的消失》,影響我頗深。

作中阿虛對情節的各種吐嘈,也成為了我後來如此話嘮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納博科夫,《蘿莉塔》的作者。

主要角色杭伯特對自己的罪行有著許多辯解,將事件的真相隱藏在巧妙的言語之後。

這種「絢麗的文辭,掩飾惡魔的行徑」的概念影響我創作恐怖故事的影響很深。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一直都想。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雖然不是真正的文字創作,只是一篇電影的心得,但大學某一年被教授叫住。

她對我說:「你寫的很好,應該拿去投稿。」雖然後來這篇沒上就是了。

過了一段時間,她又拿著一個文學獎的報名表給我,並且建議我去投稿。

最後用一篇散文與一篇小說拿到了兩個獎項。


拿獎是其次,被她鼓舞而參加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更為重大。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如果我即將被流放到無人島,我一定會帶上筆和稿紙。(或者我該說鍵盤和Word 2019?)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從今以後的某天(三)」的開頭,雖然只有兩行。

還沒公開所以先保密幾天,待文章發布後再貼到這裡來。(大概是9月19日之後的事)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並不討厭,但依舊希望能夠再進步。

希望語言能夠更加精練,用詞能夠更加準確。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不太好意思點名朋友。

私底下會把這篇傳給其他人,如果他們有回覆的話會再貼留言在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