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Live! Superstar!! 第九話觀後感

前言

這集從標題「君たちの名前は?」(妳們的名字是?)就知道這集主線就是團名了。

一直拖到第九話才開始做這件事,倒也是歷代最慢的了。

除此之外,劇情也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

第八話觀後感請點我


再一次……

終於在第八話集齊成員之後,劇情的齒輪再度被推動,又向著那個遠大的目標前進了。

沒錯,那就是……

LOVELIVE!

(下方的小字應該是寫著「Come and be tomorrow star」)

(原本大家都以為小千是病嬌,結果可可才是真正的病嬌🔪)


應該等動畫全部播完之後再來回顧可可到底做過什麼神秘的道具

再一次LoveLive!?

在集齊成員之後,五名少女也要追隨眾多學園偶像前輩踏入學園偶像的甲子園.LoveLive。

而可可作為熱愛學園偶像的粉絲,反應跟花陽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然後我記得我大概在寫無印觀後感時就說過,到底是什麼app 可以馬上得到學園偶像的資訊啊,我也想裝)

 

LoveLive!

每一團都有經歷 LoveLive ,但每一屆的大賽都有些微差距。

第一屆因為 μ's 退賽而沒有更多著墨,但透過花陽介紹了這場比賽的地位,相當於學園偶像的甲子園。

第二屆則是因為參加人數眾多,所以又增加了區域競賽,以及必須用新曲參賽的規則;

Aqours 參與的兩屆,則是地點更大(在秋葉原巨蛋)、參賽隊伍更多、觀眾也更多。

那這次香音等人面對的 LoveLive,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可可,自信點,把曾經拿掉。

題外話,「LoveLive!」同時作為企劃名、μ's最早的團名、劇情中的大賽。

因為使用場合相差甚大,所以不會有什麼混淆的問題。

但是聽著劇中人物這樣瘋狂的吹捧LoveLive,聽著有點害羞……雖然這就是我平常在做的事。

接著,戀提起了有學校透過 LoveLive 大賽而出名,可可也補充有學校因此而從廢校中翻身。

有沒有覺得……聽起來有點像那個……

「透過拿下 LoveLive 優勝,讓浦之星女學院的名字永遠地被寫入歷史」

「因為在 LoveLive 上聲勢大漲,使得廢校中止的音乃木板學院。」

也許這還不能100%證明LLSIP、LLSS、LLSP都在同一個世界觀下。

但先讓我賣個關子,等等再來談。

神宮競技場就是現實中的新國立競技場,也就是OP中五人跳舞的地方。

(同時也是今年東奧開幕、閉幕的場地,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考察文「考察 東京奧運中出現的LoveLive」

神宮一般專指供奉皇室祖先神、天皇的神社。

考量到地理位置,這邊指的應該是供奉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宮」(位在澀谷)。

而新國立競技場就在明智神宮外苑。

現實中的新國立競技場,可以容納六萬人(如果增加座椅的話甚至可以到達八萬人)。

對照 μ's Final Live 的東京巨蛋(五萬人)、 Aqours 的西武巨蛋(三萬人),

這次把舞台搬到這麼大的地方,可見官方的野心實在很大。


順帶一提,在堇的想像之中,舞台正上方的土星,便是她的象徵圖案🪐 。


相應的實力?



婦唱婦隨。



如何用讚美的方式嘲笑對方除了想之外什麼都不會。

前一話感想文就有提過,這次的五人組,每個人都有超越一般人的實力。

如果早早就同心協力集合起來,應該能夠在代代木學園偶像祭時就拿下一個更優異的成績。

唯一限制了她們發展的,便是各自的心魔。

香音害怕台下的目光、小千設下的目標、戀對學園偶像的質疑、堇的自我懷疑等等……

現在這些問題大半都解決了,理論上來說往優勝已經跨出了一大步。

 

不過前提條件是有辦法參加才行。


Same energy

這次標題是直接貼在頭上了

 

團體名

最初只有可可、香音兩人時,合稱「可香」。

但當堇、小千再加入時,便沒有新的名稱。

甚至連戀加入後的學園祭,也都是以「結丘學園偶像」的名義舉辦Live。

雖然說繼續沿用也不是不行啦,畢竟當年 μ's 備選名字就有「音乃木板偶像部」這樣的投稿。



可可延續「可香」的命名邏輯,將五人團命名為「千可戀可堇」。


最後「可堇」的音,就讀作かす。

也就是なかすかすみ,かすかす,小霞霞最討厭的暱稱。

真不愧是小霞霞,跨到隔壁團了都還能被霸凌。 




相比起可可來鬧的團體名,小千的想法顯然更有她個人的特色。

但這特色有點太強烈,以至於我感到有些害怕。

也許小千也是病嬌,但病的對象不是香音,而是圓滾滾的東西……

小千,舞蹈天份不是拿來給妳這樣用的



一旁的戀默默寫下了幾個名字,但被香音問起時便趕緊藏到身後。

其中有一個「綺羅星」特別引人注目。

其實這也是當初的候選名稱之一。

當初如果是這個名稱上了,中文稱「星團」倒也不用改就是了……


傳奇學園偶像是?



這邊再一次提到了其他學園偶像。

於是便跳離劇情,延續前面討論的內容。

這個傳奇學園偶像,會不會就是「μ's」

眾所周知,無印第二集,穗乃果三人想不到團體名,便把這個工作外包出去。

最後得到了一張寫著「μ's」的紙條。

這邊的經歷跟可可描述的一模一樣。


再加上,就我們知道的學園偶像歷史。

能被稱作傳說的學園偶像,除了μ's之外還有哪個團體呢?

 

結合前面提過的另一個證據(即戀和可可討論學園偶像拯救廢校那段),

不難導出「三部作品都是在同一個世界觀的作品」。

 

但這就必須解釋,為什麼不像LLSS當時大膽地寫出「μ's」?

反倒要用這種方式故作玄虛呢?

我想得到的原因有三個——

劇情考量:μ's的決定

在LLSS中,千歌等人再來到音乃木坂時,遇到了一位陌生的女學生。

她告訴Aqours的眾人,μ's在畢業時什麼都沒留下。

但即便如此,似乎還不至於讓她們成為單純的「傳說」。

 

劇情考量:時間

再考慮上時間線的話,據我之前做的時間線考察(文章點我)

μ's成軍到香音等人入學,將近有十年之差。

如果μ's確實在畢業後銷聲匿跡,那麼十年的劇烈變化,

再加上每年都有數千個新團體誕生,確實有可能讓她們當初的活躍的現實被改寫為「傳說」。

 

現實考量

如果不夠具體,不如就看看現實的發展吧。

2013年隨著動畫一期開播,LoveLive迎來了人氣爆炸式成長,幾乎走到哪都看得到μ's的廣告。

通勤時,路上都是玩著SIF的人。

但隨著μ's急流勇退,以及現在聲優偶像/偶像番的大量增加。

當初「現象級」的μ's,在此時不知情的人看來,

也只是「聽說很厲害,但不清楚實際狀況如何」的「傳說」而已。

 

動漫迷大多都聽過「LoveLive」,

但很有可能是從Aqours、虹咲才開始接觸,甚至完全不知道μ's的存在。 

因此這邊沒再提起「μ's」,而是用「傳說學園偶像」代稱,

大概就是為了新入坑的觀眾著想。

 

……總覺得沒說夠,沒說清楚,我之後會再找時間寫一篇文好好談談。 (幫我記著)

募集成果:0

 這就是可可霸凌小霞的下場。下場就是變得跟小霞一樣。(咦?)

因為沒有學生會臥底,當然沒有任何募集成果。 


全新的嘗試

見五人都拿不出什麼好主意,香音向日團的兩人請教。

兩人便表示,自己的名稱是粉絲取的。

香音反應很快,馬上意識到「粉絲增加→募集可能性增加→問題解決」。

於是便跟隨日團的建議,在網路上進行直播。

這邊五人視訊的畫面相當有趣。

小千的背景掛著圓形的圖畫,壁紙也全都是圓。(所以我說真的有點恐怖)

堇的背景則是度假勝地的海灘,可能跟她演藝圈的設定有關。 

戀,戀喜歡草莓,所以圖案是草莓。(這是動畫前就公佈的設定,在第七話也有提及)

另一方面,戀沒有出現在畫面上,也可能是因為她所說的「家人避免她去接觸電子產品」,

因此家裡根本沒有視訊鏡頭。


💗💗💗💗💗💗💗

看著聊天室內容而驚訝不已的戀。雖然裡面不過是一些稱讚的話語而已。

真好奇戀看到 Pi*iv 時會是什麼樣的反應……



只是覺得這邊三人的表情很可愛所以就分享給大家。

從這張圖就能一眼看出五人的個性。

堇、千砂都都很適應鏡頭,能夠輕鬆地表現出自己。

可可則是有點過動,雖然好像一直都是這樣就是了。

戀表現的十分拘謹。

香音則是依舊無法適應被人注視的感覺,相當緊張。

這幕五人的反應也很有趣。 

戀的反差最大,從前一話都還是高冷的形象,突然變成霸凌同學的人。

果然在小時厚欺負千砂都的人就是妳吧?

可可跟香音被嚇到,連姿勢都一模一樣。

堇淡定地看著其他人。

小千卻不滿地瞪著戀……嗯……


所以說了沒有擋到(笑

好好擋住啊(笑

看起來超痛的啦

「我要當具足蟲推」

經過這場鬧劇,我們知道:

戀多了暴力屬性;「堇=具足蟲」 ;香音的臉很好捏。


回到原點

最後人氣漲了是漲了,但可能不是學園偶像的粉絲,而是搞笑團體的粉絲比較多。

大多數觀眾都是來看戲、湊熱鬧而已,因此團體名依舊沒有定案。

甚至浪費了時間無法練習。


當五人回想起正事時,才突然意識到自己連新曲都還沒開始動工。

因為香音認為負責譜曲的戀會給出曲子,而戀則認為香音會先給出歌詞。


其實看到這時我便有些納悶,這集對眾人對香音似乎有點苛刻。

一開始取名時也是,將這個責任拋到了香音身上;現在又把新曲的責任壓到了她身上。

一直看到最後,才了解這麼做的用意。


團體的特色是……


為了要寫出能夠「代表五人」以及「代表學校」的歌曲,

香音絞盡腦汁思考著什麼最能代表五人。 

但五人本來就性格各異,幾乎沒有什麼共同點。

除了都是女的、都穿制服……制服少女隊?ヨーソロー!(總比Five Mermaid好吧)

為了讓香音順利完成歌詞,可可將她帶到戀的宅邸,並且「強制」閉關。

作為創作者,我必須老實說這種方法真的因人而異,至少對我來說就一點用也沒有。

如果寫作進入撞牆期,就算把我關進房間,完全隔絕外界,我也只會開始數地板磁磚或其他無聊的事,而不會想寫作。

香音突然發現了軟綿綿的床,便開心的鋪了上去。




結果馬上被抓到,全部的人一起來監督她。


反重力裙

小不點真的很喜歡舔香音,不知道為什麼……特別香嗎?

老實說,這段我看得不是很享受啦。

雖然香音與四人的互動很可愛,但四人的行為真的滿不討喜的。

將新曲的責任全丟給香音一人去承擔,沒給予幫助的同時又不斷施加壓力。

所以像香音這樣想逃走也是理所當然的。

香音確實有實力能創作出好的樂曲。

而理性來看,也確實該讓能力最好的人來負責最擅長的工作。

但是其餘四人什麼忙也沒幫這點,真的太依賴香音了。

倒是堇已經完全放棄,連自己都承認自己就是具足蟲了。

岔開來說,在我看來,LLSP的互動倒是全系列中最貼近現實的。

像可可這樣開口閉口都要酸一下堇,卻又形影不離的人在我生命中確實認識……

……嗯,就是我本人。


神同學助攻

此時神同學又一助攻。

在談及之前的名稱募集時,她們原本也想提議,卻不知道屬於香音五人的特色究竟是什麼。

就像一張白紙。

 

這讓香音響到了些什麼。

於是香音趁著靈感尚在,趕了回家。


此時小千上前向香音道歉,表示大家太依賴香音了。

 

我覺得這邊要拆成兩個部份來看:

一是小千等人確實有意識到「自己太過依賴香音」這件事,這是好的部份;

但同時,她們還是沒有給予實際的幫助,這是不好的部份。

總歸來說,我覺得是劇情有點太倉促, 

一集做了太多事(介紹LoveLive、直播增加粉絲、想出團名),

導致四人的行為看起來相當蠻橫。 

 

此時的插入曲〈Dreaming Energy〉 ,是Liella!一單的C/W曲。

是一首相當歡樂,充滿了能量的曲子。

配上香音豁然開朗,尋找屬於自己的解答,我覺得相當合適。

香音從爸爸那借來了「德和辭典」、「法語辭典」、「西和辭典」、「百科全書辭典」、「現代中國語辭典」。

我不知道一般譯者是不是真的會買這麼多語言的辭典(不是備有自己守備範圍內的書就夠了嗎?),或者香音的爸爸其實是翻譯界的頂點之類的。

小千送來的章魚燒,上面寫著「ういっす」(就是小千常講的口頭禪)


香音成功想出歌詞,同時也想出了團名。


Liella!

沖鴨—!

老實說比起Liella!這名字,我更好奇戀是在怎樣的思路下想到「超越母神」與「星雲女子」這樣的名字的。

這邊香音說的便是名稱徵選時的說明,只是改以香音之口說出。

不過深究地話,法語的「lier」是連結之意,再加上義語的「brillante」(閃耀的)才成了「Liella!」,即透過心的連結閃耀光芒之意。

這段很好的結合了「戀母親的劇情」、「結丘新成立的背景」與「五人剛剛集合的現況」。

得出了與「Liella!」意義完全相符的劇情。

讓我不禁好奇起,這段是在Liella!定名後才開始編寫的嗎?

The Colour out of space.


神同學口中的「白紙」,讓她們找到了前進的目標。

要用自己的努力,讓這所學校染上屬於「Liella!」的顏色。


某種程度上也應證了我在第三話時的推論(吧)。




可可再一次從次元口袋掏出了不知何時準備好的道具。


最後眾人聚在一起,一起按下送出的這段看得特別感人。 

這段讓我想到無印最後,排行榜上又跳出μ's的瞬間。

同時也感慨動畫竟然已經進行超過一半了,馬上就要往結局前進了。

究竟 Liella! 會在LoveLive中遭遇什麼樣的挑戰,是否會對決勁敵Sunny Passion?

又或者會因為各種狀況而飲恨敗北?而她們是否能夠如願增加學校的招生數呢?

 

下回預告


從標題推測,下集小千的劇情會比較多。

畢竟從第二話就看出來小千其實有一點饒舌底子的。

很好,這個大和撫子兩話就被玩壞了。

堇怎麼又想不開想跟可可比猜拳?


其他一些細節

搶鏡可

傳統藝能


戀換上新制服

理事長表示接下來制服就沒分音樂科/普通科,大家可以自由選擇想穿的制服。

但這並沒有說明為什麼戀想換制服,畢竟繼續穿音樂科的制服倒也沒什麼問題啊。

我猜大概是想穿上跟母親一樣的制服吧,再來就是也許想跟香音等人統一穿著。

 

消災解厄

前幾天看到有人在討論,為什麼可可對堇這麼壞。

我覺得或許是一種「抵銷」的機制。

畢竟從第四話登場開始,堇其實一直就沒把學園偶像當一回事。

認為學園偶像是業餘偶像,認為LoveLIve是業餘大賽。

這種褻瀆的行為,可可也不只一次感到不滿。

相信在觀眾中也會有這樣的人存在。

但是對官方來說,粉絲每個角色都喜歡(變成DD)才是最有利的,因此當然也不會想讓堇的粉絲變少。

因此便透過可可之手,不斷的懲罰堇,讓她得到一個正負評價的平衡。

「她都被叫做具足蟲了,就原諒她吧。」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香音的特質

香音跟穗乃果、千歌、步夢差異最大的,便是她打從一開始就是技能點幾乎點滿的狀態。

歌唱有音樂班實力,同時又有著自己創作音樂的能力。

即便Solo出道也不是問題的香音,卻在心理素質上遠不及三位前輩。

時常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刻。

我想這點終究得在之後的劇情之中逐步克服,才能讓人確實地感受到她的成長。

 

後記

最後再寫一些比較雜亂的感想。

這話整體來看,是目前九話當中表現較差的,但考量到前一話才剛解決戀/結丘的身世之迷。

這話是後續劇情的承接,著實沒有必要太用力著墨。

就這點來看還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有未提及的細節,還請在留言出提出。

我如果之後有看到更多細節,也會在這篇文章中更正。

歡迎點擊下面的拍手給予鼓勵,或是分享連結給其他人。

【點我看第十話觀後感】

【點我看更多LOVELIVE文章】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