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為什麼〈ユメノトビラ〉會是動畫中我最愛的歌曲?

μ's動畫第二期第三話的插入曲〈ユメノトビラ〉,是我在TV動畫中最喜歡的一首曲子。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每個喜歡LoveLive的人,一定都會有自己喜歡的曲子和理由。

今天只是分享一下我最喜歡的,還有為什麼喜歡。

 

在開始講「最喜歡」之前,得先定義出是「哪些曲子」中最喜歡。

這裡只考慮「純TV動畫中的插入曲」,所以一期八話的〈僕らのLIVE君とのLIFE〉與二期九話的〈Snow Halation〉便不在討論範圍內。

然後雖然不影響討論,但A-Rise的兩首曲子也不在討論範圍。

因此這次的討論範圍便是:

  • ススメ→トゥモロウ
  • 愛してるばんざーい!
  • きっと青春が聞こえる
  • START:DASH!!(3人)
  • これからのSomeday
  • Wonder Zone
  • No Brand Girls
  • START:DASH!!(9人)
  • 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
  • これからのラブライブ!~ミュージカルver.~
  • どんなときもずっと
  • ユメノトビラ
  • Love Wing Bell
  • Dancing stars on me!
  • KiRa-KiRa Sensation!
  • Oh, Love&Peace!
  • Happy Maker!

在這17首曲子中,我又能夠再分成「純粹學園偶像歌曲」與「個人歌曲」。

前者是一聽就會讓人覺得「啊,這就是學園偶像」的曲子;後者則是聽了就會聯想到特定角色的曲子。

因為不是重點,就概略的舉例——

像是START:DASH!!、KiRa-KiRa Sensation就是學園偶像歌曲;Wonder Zone、Love Wing Bell就是個人歌曲。

但〈ユメノトビラ〉卻是獨立於這兩個分類之外的曲子。


主題

這裡不單單指歌詞描寫的主題,而是整首曲子的氛圍。

二期二話的合宿中,μ's拆成三個小隊——分別是負責作曲的BiBi、負責服裝的Printemps,以及負責作詞的Lily White。

雖然過去的曲子編舞大多也都採三人一組,但動畫中唯獨這首曲子是採三個小隊的編排。

 

歌詞

先說說歌詞——〈ユメノトビラ〉描繪青春與追尋夢想。

這點倒是跟其他會被我歸類在「學園偶像歌曲」的曲子沒有太大差異。

話雖如此,這段歌詞還是蠻愛的。

這首曲子對我來說真正突出的地方是服裝與舞蹈。

 

服裝

在動畫中,服裝是小鳥從花陽撿來的花朵得到的靈感。


服裝分成三種不同的款式,分別是海藍、水藍與白,共同點是每個人都戴上了白色花瓣的花圈。

而服裝輕飄飄的蕾絲感,更讓這件服裝更接近此曲的核心概念。

 

舞蹈

最喜歡的一段

舞蹈沒有太激烈的動作,但卻不會感覺到軟弱無力。

比起「強烈」,更適合用「堅韌」來形容。

不是用盡全力的追求,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微小的努力,總有一天會見到夢想的大門。

 

Muse

上述的歌詞、服裝、舞蹈,其實都是為了一個核心概念服務的。

那個核心概念便是「Muse」,繆斯。

不是這九人少女組成的團體,而是在古希臘神話中,主司音樂與藝術的九位女神。

 

這也是為什麼我將這首曲子從「學園偶像歌曲」與「角色個人歌曲」獨立出來的主因。

因為這首曲子是屬於「音樂女神」的曲子。

所以才會用純潔的花瓣與輕飄飄的蕾絲來裝飾,歌詞與舞蹈也更加保守深沈。


此刻的她們比起學園偶像,反而更像是古神話中的女祭司。

與歌詞呼應的銀河,同時也讓少女們多了一點神話的風格

 

這股超脫了學園偶像,將繆思與μ's意義連結的曲子,便是我喜愛〈ユメノトビラ〉的原因。

 

當然,動畫中的曲子我也都很喜歡。

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這首比較特別的地方。



最後再分享一些,PV中我特別喜歡的畫面

開頭這段真的超可愛



為什麼這麼多ことり的畫面?

啊我就鳥推啊,不然咧。


連LLAS裡都這麼可愛

 【更多LoveLive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下面的拍手。

或是留言討論、分享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