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變質的創作者……?

免費的才是創作者

上週滑手機時,看到朋友的限動分享了街頭故事的這則貼文:

 

同為創作者,本來就對創作者的權益特別有感;

再加上近來混蛋文學的部落格也開啟了廣告功能(雖然還在測試階段),

如果照著這篇貼文中的讀者所述,我也成了變質的創作者


 

為什麼突然開始營利?

其實這並不是突然開始的。

 

雖然我未想過要靠部落格謀生,但一直都想靠寫作賺錢。

但因為幾個原因遲遲沒有實行:

  • 我也很討厭網站中的廣告。
  • Google Ads的審核遲遲未通過。
  • 擔心收到像是上面那樣的評論。

 

我非常厭惡會懸浮在畫面上的廣告,或是各種花花綠綠干擾閱讀的廣告。

平常用電腦就算了,但在手機的小螢幕看起來真的相當煩人。

對我來說,我希望閱讀體驗是混蛋文學最重要的東西,所以我盡量寫好的東西,也盡量讓閱讀沒有負擔。


另外就是可能是版型的問題,過去的廣告審核弄了快一年都沒通過。

結果換回Google預設的版型之後,沒兩天就通過了。(果然是這個原因)

但本文不是討論Blogger設定的文章,所以先略過。


最後就是因為擔心收到像上面那樣的讀者回饋……

但我從未安插過廣告,所以也不會有讀者這樣回覆我(至少到現在都還沒有),

這反倒更像是我給自己設下的限制。


文人形象的保持

要解釋這種「限制」的由來,就不得不從我的文學啟蒙開始說起。

 

我從中學開始喜愛上創作,除了課外讀物,大多數同學感到無趣的國文課也是我的最愛。

當下我受了很多「教科書式文人」的薰陶。 

 

這些「教科書式文人」,往往高風亮節,有著不與世俗汲汲營營的氣度。

我受了他們影響,自然也認為「創作應該是獨立於世俗的」、「創作應該不被商業玷污」是理所當然的。

當然我也知道創作者要吃飯,要吃飯就得需要錢。

但當時我想得非常理想:只要創作者的作品夠好,自然就會有人掏錢出來贊助他們了吧?


直到我上了大學,遇到了一位特別的教授。

她常常在上課時打趣地提到:希望同學們未來功成名就時,不要忘記回來送她鑽石,以報師恩。

她毫不掩飾自己對於金錢的欲求,這點當初讓我感到十分新奇與意外,畢竟這與我過去想像的文人形象大相逕庭。


「讀文學就不用吃飯嗎?作家也是人,是人活著就需要錢。人如果死了怎麼創作?」(她不是這樣講的,但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這倒是讓我豁然開朗,開始改變了我的想法。

 

好的創作者值得鼓勵

但觀念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我一開始還是有點抗拒在部落格放廣告。

因此作為折衷,我開始嘗試 Buy Me a Coffee 這類型的打賞工具。

希望讀者在閱讀完文章之後,能夠發自內心地想給予我鼓勵。


但我沒考慮到我的讀者有很大一部份,其實並不習慣這種訂閱打賞的制度。

再加上開始嘗試這件事時,我也遇上了一些低潮,導致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端出「值得被打賞」的文章,所以沒有很積極地宣傳這件事。(所以有可能你看到這了,才知道我曾經這麼做過)。

 

不過順帶一提,反過來作為讀者時,我倒是身體力行的實踐了自己的信條。

像是我LoveLive的週邊,本來只打算收μ's;但因為看完虹咲動畫實在太感動,便決定把虹咲的模型也收了一整套。

或是過去看過盜版的電影,也花錢買了正版的電影來收藏(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不算打賞,只能叫補償)。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回到創作者收取費用這件事上來談,現在的我認為創作本來就應該是有價的

 

誠如那篇貼文中所述,我的文字即使公開在網路上,看似不需要任何成本。

但我從小學開始進行創作所付出的時間,

為了累積經驗而去閱讀的書籍、電影,

為了提昇文筆而報名的各種課程,其實都是要花錢的。

 

更何況以機會成本的角度來看,我在無償寫作時,不僅是沒賺錢而已,更是在賠錢的。

因為我大可以把寫作的一小時拿去打零工,一小時都還有一百六十元。

再加上,經歷過幾年前的投稿得獎之後,我也知道自己的一篇短篇小說大概有三千到六千元的價值。

 

當然,提這些並不是要向讀者要功,或者說服讀者掏錢。

只是創作者付出了努力,而努力應該要獲得回報,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

 

這個回報可以是鼓舞、回饋——

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留言,我都會親自回覆,並且為此感到欣喜不已。

當然也可以是實質的——

金錢、物品,除了能讓我感受到被肯定,更能夠讓我有更多的資本去進行創作。

 

當然,就像我上面寫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這個「道」,我把它解釋為「合理的方法」。

對我來說什麼是合理的方法?

 

寫一篇好文章,讓人由衷地想給予我鼓勵」就是。

而我也會繼續向著這個目標努力,希望各位能夠繼續看著我成長。


看完之後在下面留個言吧!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留言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