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圖文不符的廣告

令人困惑的廣告

下班後在車上滑著手機,看到了臉書上的一則廣告。

明明是賣模型的商家,廣告的內容是新會員折價,但不知道為什麼附圖是完全不相關的少女。

沒有店家的照片,更沒有模型的照片。

 

但我確實被它吸引了目光。

一來是不容否認,少女確實可愛;二來是看到如此圖文不符的廣告,反倒引起了我的注意

……不過不是好的那一種注意。


模型店用與商品無關的女子作為行銷手段,不禁讓我想到了各種展覽從不缺席的「Show Girl」

 

Show Girl文化

具體的起源與發展,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細細去探究。

但對台灣人來說,即使是從不逛展的人,也不會對Show Girl感到陌生。

「在展覽中充滿穿著清涼的年輕女子,以及拿著相機追逐著她們的男子」基本上套用到所有的車展、資訊展、電玩展、動漫展、家具展、工商展都能適用。

 

這其中牽涉的層面很廣,從物化女性、父權、勞資結構切入都能夠寫上一整篇文。

其中有一點常被人討論的,便是Show Girl的存在往往會模糊了展覽的焦點


這麼說其實也不無道理。

Show Girl固然能夠增加人氣,吸引目光;但吸引來的人並不一定是商品的客群。

而這一些因Show Girl而來的人,也有可能因此排擠了真正的客群。

當主辦必須為了架設舞台、空出空間讓給Show Girl與攝影者,那分給其他展方——無論是有形的空間或無形的心力——勢必就會減少。

而真心為了展品而來的顧客,也必須被迫與對商品沒興趣的人擠在同一個場所。


干擾

對我來說,無關商品本身的廣告便是一種干擾。

這種干擾的程度,如果要用更大眾化一點的方式來描述,

大概就是Youtube上會出現的那種跟實際內容毫不相關的免洗手遊

 

回到模型店這件事上來看,我作為消費者,

更希望知道的是店家以哪些商品作為主力,是一番賞嗎?代購景品嗎?GK嗎?又或者是其他週邊呢?

對我來說,模型才是我真正關心的。

因此看到這種圖文不符的廣告,反而會讓我懷疑:難道店家是對自己的商品沒信心,或是根本從一開始就搞不清楚自己的客群(以為會買模型的都是喜歡年輕貌美女子的人?)。

 

再者,跳脫出資本社會的框架。

其實作為模型的愛好者,自然也希望賣家是能夠理解自己的同好,而非單純投機的商人。

因此這種透過不相關人事物吸引目光的手法,反而會讓我感到反彈,在一開始就先給這家店打上了負評。

 

水族館偶像……?

這不禁讓我想起最近很喜歡的一部新番《白沙的Aquatope》。(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女主角宮澤風花(VA:逢田黎香子,也就是LLSS中櫻內梨子的聲優) ,因為成為偶像的夢想失敗,而意外來到沖繩。

風花在那遇見了經營著水族館的海咲野空空琉,並且為了保住即將倒閉的水族館,守護空空琉的夢想,風花成為了工讀生……

 

因為這部的背景設定,實在跟LLSS有太多雷同之處:

風花跟梨子都是在東京有著無法實現的夢想;

風花跟梨子都跑到了鄉下,在那遇見了當地的少女;

風花跟梨子都有百合傾向。

但不同的是,梨子加入了Aqours,成為偶像並且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音色。

而風花目前還未進展到那一階段。

 

回到正題,會特別提起風花,就是因為她在水族館中擔任的工作是最基層的。

像是洗魚缸、餵企鵝或是整理環境之類的瑣事。

 

但如果用商業的角度來思考,即使不看她作為前偶像的號召力,

光她出眾的外貌,應該相當簡單就能夠吸引到一群慕名而來的人,進而拯救瀕臨倒閉的水族館。

這或許能達成目標,卻與最初的想法相違背。

畢竟為了風花慕名而來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會對水族館本身產生興趣,那這樣也不過是在利用風花替水族館強制續命而已;更甚者,還有可能排擠掉了真正對水族館有興趣的人,讓經營進入惡性循環。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沒有責怪商店的意思,更不可能責怪被攝影的對象,畢竟這都是工作。

在商業利益作為導向的社會,這一切都只是工作,謹此而已。

我只是就我所見的日常,提出了一些我的見解。

作為我對日常的觀察,得到的結論是:

假若能達到目的的手段有很多種,選擇最不違背初衷的那個,

即便效果不是最佳,即便無法立刻見效,但長久以來應該是最能夠達到皆大歡喜的選擇。

希望我也能做出不違背本心的選擇,一直都是。

Photo by C M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