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恐懼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相信對於在網路上打滾,有接觸過影視/創作/或隨便什麼鬼東西都好的人,肯定都在某個時刻聽過這句話。

 

這句話出自洛夫克拉夫特 (Lovecraft)的《Supernatural Horror in Literature》,序言的第一句話。

洛夫克拉夫特何許人也?

他是一位小說家,創作以科幻、怪奇為主;但他不僅僅是一位小說家,他更是開創了「克蘇魯神話」,並且深深影響我們現在所接收到的文化。

 

克蘇魯神話具體來說並不是像基督教神話、神道教神話這種體系嚴謹的神話,而是透過洛夫克拉夫特及其後繼者一系列的小說創作,所逐漸成型的神話體系。

但今天不是來科普的,只是抒發一些自己的感想。

 

「克蘇魯神話」 在現今文化表現的其中一個分支,便是名為「克蘇魯的召喚」的遊戲了。

Call of Cthulhu,一般簡稱CoC,是一種TRPG的系統。

遊戲的方法便是透過角色扮演,讓自己所操縱的角色進入洛夫克拉夫特式的恐怖世界,

經歷詭異、喪失心智的事件之後,犧牲或帶著痛苦過活的故事。

對,基本上在CoC中,角色不會有好結局。

要不幸運的早死,要不就是帶著不該理解的知識,痛苦的活著。


前情提要到這為止,此時我先假設你已經對克蘇魯神話與CoC有了初步的認識。

 

剛接觸CoC時,我開始在網路上面找各種資訊,以方便之後跑團時能夠作為素材。

但看著看著,反而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是不是正在剝奪自己的樂趣。

去Youtube或隨便的什麼網站,找得到一大堆「科普」克蘇魯神話的文章或影片,也有人專門做影片去深入剖析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世界。


但回歸最初的那句引言,恐懼來自於未知,反之,知識便能戰勝恐懼。

知道狼人懼怕銀子彈,知道吸血鬼懼怕大蒜與十字架,知道殭屍要打大腦才會死。

知道這些「知識」之後,便擁有了與之對抗的能力,更甚至人能夠反過來捕獵這些超自然生物。


但一片人類無法理解卻絢麗動人的色彩是什麼?為何出現在這?又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對於現況的疑問便很大機率會轉換為恐懼,而恐懼便是這系列最大的特色。

 

雖然看著那些資料,確實給了我一些創作的材料,也讓我在帶團時有了些參考。

但我認為整體而言反倒是得不償失,被剝奪走了不少樂趣。

 

說到樂趣,雖然是我個人的喜好,但我對台灣目前流行的CoC劇本也不太感興趣。

台灣玩家最常入門的劇本便是「有毒的湯」,因為他簡短又能夠快速讓人上手整套系統。

但是某種程度上,它把整個遊玩過程變得太像虛擬解迷、密室逃脫。

相比起來,我個人更喜歡故事宏觀一些,涉及更多人物,

在過程中頻繁與人交涉、合作而進行的劇本。

在過程當中,不會有什麼直接的「神」顯現,也許有機會見到一些低等的僕從,但那也不會是重點。

遊戲目標可能是拯救某個朋友,阻止某個事件,如果沒做到,也許就是自己的角色永遠帶著遺憾或創傷。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其實我也寫過一篇拙劣的仿作,便是【卦山夜話】室友

寫那篇除了純粹酸自己大一時真正的室友,也是想要營造純粹的恐懼。

因此無論是故事中的怪物,以及結束時的伏筆都沒有任何解釋。

對我來說,這篇文章如果能在某刻,讓人晚上睡覺時不敢關燈,那便是我最大的成就了。


……但這篇文在發表便沒有得到什麼認同,除了當時自己的功力還有待進步,

我想某種程度上也跟大家期待看到更速食的驚悚、恐懼有關。

 

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想嘗試寫看看這樣的故事。

我只是找不到圖,便擺一個黃昏下的果林學姐在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