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理直氣「和」

近期都寫些主題很明確的文章,沒什麼機會寫篇日記交待自己的生活。

如果說這段日子來有什麼體認的話,那大概就是「禍從口出」是真的。

其實不是從單一事件得出的,而是近期發生的無數小事,似乎都提醒著我這件事。

 

其實我一向都有口無遮攔的一面,還有沈默寡言的一面,端看親近的程度、場合而定。

如果沈默寡言倒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反正不說話頂多被當啞巴,至少不會被人白眼。

但口無遮攔……甭說別人,有時就連我自己回過頭看都覺得相當想掐死自己。


雖然對於成為一個「大人」這件事還相當抗拒,希望能一直保持著幼稚的心。

但至少在說話這件事上,還是謹慎與保守一點比較好。

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希望自己的。



另一方面,同樣跟說話有關,但不是上面這件事。

如何「理直氣和」的說話,也是我要學習的。

……不是理直氣壯,是「和」。


在我的觀點來看,在溝通時會大小聲、訴諸權威或是試圖用身份壓迫對方,

就是自知理虧,知道自己的論點站不住腳,或根本沒有所謂的「論點」。


如果今天我說的話有道理,那我大可不必表現出氣盛之貌。

只消明白、清晰地解釋我的觀點,它自然就會產生份量。

就好比國家之強盛,仰賴軍隊(有依據的論點);但國際間的交流,不消全都是劍拔弩張(理直氣壯);在交流時溫文儒雅、展現外交禮節,但同時又提醒對方自己才是正確的那一方。

這種事是我需要學習的。


很多時候我並不是沒辦法掌握站得住腳的論點,只是面對面時便會語塞。

……有點像韓非?

總之,這種時候我常常就會訴諸情緒,或是其他沒有邏輯的方式。

 

具體的改變方法有什麼呢?

目前想到的就是在開口時先在心中沙盤推演,把想講的論點、證據與對方可能的回覆都思考一遍。

如果欠缺任何一項,那寧可不開口。

 

期望最終能達到,回答時不卑不亢,頭頭是道、有條有理。

在顧及對方心情的同時,踩穩自己的原則堅決不退。

 

至於我的原則是什麼呢……

簡單地說,就是愛人、愛世界吧。

啊?聽起來很空泛?

沒錯,這就是所謂的「不確定法律概念」,讓行政機關在作成「行政處分」時能有「判斷餘地」,自行進行「行政裁量」。

……越說反而越不清楚了?

 

具體來說:

愛人就是看重「人」作為主體,尊重對方,將對方視為與自己對等的存在;

並且在過程中以對方會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對方。

愛世界便是關注人與世界的互動,看重永續環保、動物生命權等等議題。

其實聽起來一樣空泛嗎?

沒關係,我心中自有一把尺,會在適當的時候拿出來衡量的。


以上,不知所云的日記與我微小的發現。

 

最後最後,分享一張最近畫的畫——

有人看得出自哪裡嗎?

被朋友稱讚進步很多,而且也不錯看。

雖然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就是了……像是那個手。

但至少自己感覺到那個畫畫熱情有默默的+10,大概可以再多維持個一週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