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正在煩惱的事

有一個很有趣的狀況,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過經驗:

「讀書時特別想打掃。」

近來因為各種原因,又再度遭遇了類似的狀況。

 

近因的話:應該是工作、國考。

因為要準備國考,所以目前只有做簡單的兼職,嚴格來說跟待業沒有差別。

準備考試的日子是很枯燥的,即便像我這樣一曝十寒的讀法也是一樣。

讀著讀著,心思就會從字裡行間飄到不知哪去,然後各種「新計畫」、「新想法」就會應運而生。


遠因的話:可能是入伍。

四個月幾乎沒有寫任何文章,假日也只想玩玩遊戲逃避現實。

要知道在2020七月以降,幾乎是天天都能更新的,就這樣更新了將近四個月。

 

但入伍那四個月所有事都只能憋在心中。

想法憋久了,就像是被放到房間的某個角落;

它並沒有消失,只是得等到下次大掃除才會再翻出來。

現在就是它被翻出來的時刻。


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近期受了很多人的鼓舞。

無論是在臉書發文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又或是在其他平台得到讚賞(可能是拍手、GP)。

都讓我對「讀書」之外的事產生了幾乎要上癮的熱情。


畢竟我在這讀書讀一整天,寫模擬試題只能拿個七八十分。

但我發一篇文,花半天時間,卻能得到好幾個人的讚賞。

我又何苦一直把心思花在不知道何時才能見到收穫的事呢?


這又導向第二件煩惱——

 

有點想放棄了,國考。(明明才開始一個月)

雖然離真正的考試還有11個月的時間,但是想著這樣的生活要持續一整年就感覺很煩悶。

也開始懷疑這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未來,成為公務員。

如果現在就有工作能滿足我的需求,

我還需要為了不確定的公務員幻想,把自己綁在這一整年嗎?

 

沒錯,我就是人家說的那種「信念不足的人」。

我以為我會在看到參考書時下定決心,

但顯然那決心剛好卡在「罪惡感」與「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部份。

我看著參考書與講義,只想著「不讀不行」,但真要我去讀,一樣是「不行」。

 

未來究竟該如何,我依舊很迷惘。

我只想沒有煩惱地寫作。

但活著就是不斷地煩惱。

煩惱會引來新的寫作欲望,欲望無法被填滿又會引發新的煩惱。

 

現在的狀況說糟糕倒也不至於。

不像過去有著自毀的衝動,但看著時間一點點的流逝,

覺得自己正在浪費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未來的我回首這段時間時,會感到後悔甚至不滿嗎?

又或者我會再度欣羨起現在的我,有餘裕能煩惱這樣的事?


對未來的、未知的不安,是一種幸福的煩惱嗎?

因為真正為了生存奮鬥的人,只能專注在現在;除了現在,就什麼都沒有了。

但這種幸福是我想要的嗎?

 

我想我會一直想,但永遠都不會有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