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永不完結的青春?看 LoveLive中的「青春」命題

讀者迴響

前陣子寫成的考察文「從μ's到Liella!,總共經過了幾年?」在臉書的討論區獲得不錯的迴響。

不過其中有一則留言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

「不喜歡這種設定,希望她們一直停在高中就好了。」

這讓我開始思考一件事:

「我真的希望在後續的作品中見到長大成人的μ's成員嗎?」

看似喜好的問題,其實背後隱藏的是「青春」「成長」的亙古辯題。

μ's的青春,同時也是我們的青春

 

官方的答案

以動畫來看,μ's的故事在劇場版結束之時就已經完結了。

畢竟最後一幕,雪穗、亞理沙都升上三年級,代表著連當初的一年級生凜花姬都已經畢業;

在Sunshine的故事中,又再度確認當她們畢業之後,音乃木坂什麼都沒留下。

而在Sunshine之後的虹咲、Superstar(至第四話為止)都沒再提及μ's。

 

但以手遊等其他媒體來說,

無論是LLSIF或LLAS,即使是十年過後的今天,她們依舊是高中生。

彷彿住在夢幻島,永遠也不會面對畢業、長大成人這樣的問題。

 

我的困境

我有提過自己在寫LoveLive的同人文,雖然在發表這篇文章的同時,它還處於70%完成率的狀態。

但我能夠先劇透一些內容,我正在描寫的故事是畢業之後的μ's。

想寫這樣故事的原因很簡單:我實在太想念她們了,無論以何種形式,都希望能再見到她們齊聚一堂。

但我在網路上卻苦苦尋不到類似這樣的題材,甚至連繪畫都相當稀少;百般取捨之下,只能背棄過去自己所許下的承諾,重新開始同人創作的工作。

 

創作這部作品帶給我相當多的快樂。

但當我看見讀者的留言時,忍不住開始反思這一切——

「成年後的μ's究竟代表著什麼?」


成長的掙扎

動畫第二季的劇情,基本上圍繞著「畢業」這個主題。

繪里、希、妮可要畢業,少了三人的μ's又該何去何從。

 

畢業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一話,穗乃果在心中獨白:「為什麼要畢業呢?」

如果沒有畢業,μ's就能一直都是學園偶像,九人也能一直聚在一起。

永遠都會有新的趣事發生,永遠都有做不完的曲子、歌頌不完的青春。

 

以現實的層面來看,えみつん等人終究會面臨體力無法再負荷LIVE表演的一刻。

事實上,在2013~2016年間,幾乎一年一張專輯、一場LIVE,還有無數大小活動……就對成員們的身體狀況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

所以停止活動(畢業)似乎是不得不的選項。

 

但在不必考慮現實的動畫世界,

難道就不能留給穗乃果她們一個「永遠繼續下去」的開放式結局嗎?

為什麼非得要畢業?


時限

我想這就是「學園偶像」的宿命。

劇場版中也解釋得相當清楚了:「我喜歡在有限的時間內,拼命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學園偶像。」(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精一杯輝こうとする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が好き)

更甚至,早在OP〈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就這麼唱道:「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情享受吧」(限られた時間を楽しもうよ)

無論有多麼璀璨輝煌的歷史,在畢業的瞬間,就是一切清零。

 

雖然有像是A-Rise這種畢業即出道,由學園偶像轉為偶像的前例。

但A-Rise在後續的作品完全神隱,雖然有現實的考量,但更像是LoveLive想專住在「學園偶像」的框架之下。因此成為正式偶像的A-Rise,自然不會再出現在系列之中。

 

究竟為何一定要賦予「學園偶像」這樣的宿命?

我想這就是因為「學園偶像」所歌詠的「青春」,同樣有這種「時間的限制性」

因青春而生的學園偶像,由學園偶像閃耀光輝的青春,全部都有結束的一天。

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精一杯輝こうとする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が好き


永不終結的青春

如果承認了學園偶像會畢業,接受了她們的青春會完結,褪去光環之後,她們也成了平凡人。

畢業後妳我有過的煩惱,她們大多都會接觸到:升學也好、就業也好,遇上了喜歡的人也好,遇上了悲傷的事也好,一切都會發生。

 

但難道這一定是件壞事嗎? 


青春的分娩是成長的誕生

青春有著許多人嚮往的美好。

但唯有成長之後,才能見識到不一樣的風景。

也許過程中有許多痛苦伴隨,但最終都會成為自己前進的養分。


更何況,穗乃果等人還有彼此相伴,肯定能夠在成長之後,獲得更多的收穫。


在青春中永恆

Final Single〈MOMENT RING〉中有一句我非常喜歡的歌詞:

永不完結的青春就存在這裡 我們早已知曉」(終わらない青春はここにある 僕たちが知ってるよ)

 

即便時光過去,那一段曾經綻放過光輝的青春也永遠不會褪色。

在穗乃果等人竭盡全力,讓禮堂滿員、取得優勝、舉辦Final Live的瞬間,青春也得以永恆。

 

千歌第一次在秋葉原見到μ's時,憧憬著的是她們閃耀光芒的模樣。

此時的μ's究竟去了哪,過著怎麼樣的日子,已經不是故事的重點。

而是她們的青春啟發了千歌,再由千歌將這種精神傳承,延續了十年的青春。

 

看看現實中的她們

從2016年Final Live結束之後,μ's進入「未解散但也不再活動」的狀態。

成員之後的經歷也大相逕庭:有人繼續專注於配音,有人往歌手發展,也有人轉往舞台劇。

雖然隨著新團體不斷的出現,甚至有出道時還未成年的成員(就是說ペイちゃん),

因此μ's被某部份粉絲稱作「老女人」。 (不過我自己是對這個稱號相當反感)

 

但當見到她們偶爾客串彼此的節目、一起開直播,或是像現在——再度以μ's的名義參與演出。

你就會知道那段青春,你我與μ's共同參與的那六年,其實一直都還在心中的某處。

也許日常的繁瑣事物讓那段記憶蒙上了灰,但只要你再度將它取出檢視,

依舊會有著令人驚豔的寶物存在其中。


因為那就是青春。

它有時限,但也因此無比珍貴。 

青春

 

後記

2021/5/1 推特截圖

今年五月時,電視台重播了劇場版。

因此成員們又久違地在推特上開了個小型的同學會。

即使只是在一旁看著,也會有一種重回當年的青春感。

彷彿再次應證えみつん當年所說的:穗乃果她們肯定會在某個地方繼續快樂的歌唱著、舞蹈著。

 

最後,容我不免俗地再說一句:

「μ'sic Forever!」

 

【點我看更多LoveLive相關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或是點擊下面的拍手5次,給予我鼓勵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