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阿基拉(アキラ):是神作,但凡人的我無法參透

終於有幸於這個週末看了被稱作預言神作、賽博龐克經典的《阿基拉》。

該怎麼說呢……

覺得自己對這部作品的想像也好,期待也好,從一開始就預設錯誤。


因為這部電影太過經典,無論是以動畫的角度、科幻的角度、歷史的角度,

又或是這兩年最常被討論到的「預言」的角度,都已經有太多人談論了。

如果只是重複他人的論點,倒也沒有什麼意思。

因此今天就只會簡單地講講自己看完的幾個小心得,不會太過深入的討論劇情。

《阿基拉》(アキラ,1988)


才不是預言

這兩年最常被提到的是《阿基拉》預言了2020東京奧運中止,預言了無力阻止傳染病而被聲討的WHO,或是預言了軟弱無能的日本政府,面對困境卻完全無能為力。

但在我看來,這並不是什麼預言,沒有什麼玄的。

就只是大友克洋在創作時,精準地見識到了「人類的本質」。


而這個本質就是「人類永遠都不會學到教訓」。

像是劇情中,31年前因為阿基拉的力量而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進而毀滅了東京。

但過了這麼多年,人類一點教訓也沒學到,試圖在鐵雄身上再複製阿基拉。

也造成了東京再一次的浩劫。

 

也許連時間都完美契合的奧運中止是一個巧合,

但日本政府、世衛組織的無能,倒不是那麼難以預料。

至少以我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

大友克洋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先知,他只是一個精準觀察到人類規律的人。

不只是單純的預言

 

被迫成為反派

鐵雄是典型的沒自信、怯懦角色。

 

照著一般的套路,當主角獲得超越常人的能力時,也許一開始會得意忘形,

但很快便會意識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或者之類的事,

進而反思自己的能力該運用在什麼樣的事上。

 

但鐵雄不是這樣的人,甚至沒有資格被稱作主角。

讓我有這樣想法的關鍵,便是他將酒吧老闆與暴走族夥伴山形殺死的時候,

他正式從成為反英雄的道路上徹底墮落了,變成了徹底的反派。


但反派不會單獨存在的。

鐵雄的好友,金田佔據了主角的位置。

因為他的存在,鐵雄永遠都只能活在他的陰影之下,也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主角。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鐵雄能夠毫不留情的殺死曾經的同伴山形的緣故。

因為在當下他已經相信自己殺死金田了,

只要再把金田的支持者都剷除掉,那麼接下來他就能名正言順地成為眾人口中的阿基拉,成為神。

但反過來,金田沒死,或是惠、甲斐沒死,這些依舊記著金田的言行的人還活著,

那鐵雄就永遠都要背負殺人兇手、怪物的指控。

 

我想這某種程度上也說明為什麼政權更迭,新政權往往急於清算剷除舊勢力。

害怕他們東山再起是一回事,更多的是因為他們活著,就讓自己的存在名不正言不順。

所以對照現在的國際新聞,正常人都知道塔利班進城,美軍一走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過去那些曾協助政府、協助美軍的人,才會連巴在飛機外都想逃出阿富汗。

 

以有涯隨無涯

《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生命有極限,而知識沒有極限。以有極限的來追求無極限的,相當危險呀!

 

我認為生命的極限,不單單是生老病死,更是人性上的缺陷,是重蹈覆轍、是見識淺短。

以這樣充滿缺陷的人,去追求完美、無限——像是《阿基拉》中的「阿基拉」、《鋼之鍊金術師》中的「真理」、《JOJO的奇妙冒險》中的「石鬼面」、《死亡筆記本》中的「神」——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人終究不可能成為神,要不是得做出重大的犧牲,要不就只能導致毀滅

鐵雄在獲得超越阿基拉的力量之後,反而被這股力量給吞噬,反而害死了香織。

這是毀滅。


另外一個類型,可能就像是《JOJO》中的迪奧。

迪奧是個徹底的反派,從一開始就不懷好心。

但在使用了石鬼面之後,更是徹底拋棄了自己的人性。

這點不只跟主角成為極大對比,就連SBR再出現沒有使用過石鬼面的迪奧(恐龍)時,也有顯著的差異。

在獲得不老不死能力的瞬間,迪奧也拋棄了人性。

這是重大的犧牲。

 

人妄想控制超越自己所及的力量,但人類獲得這種力量時,就不再是人類了。

而力量也會反過來成為主導,讓世界導向毀滅與犧牲,終究是一場悲劇。


但是

但老實說,如果今天有人告訴我有方法能實現真正的不老不死,或是獲得超人般的能力。

不說別人,我依舊會想去追求。

因為我們從來都不會學到教訓。

而這正是我們是人類的證據。

 

還是說回電影

《阿基拉》的眾多元素影響後世電影,不,文化實在太多了。

也因此某種程度上反倒成了我沒辦法真心喜歡上這部電影的原因。


鐵雄有真嗣的影子、新東京有第三新東京市的影子、鐵雄獲得能力後有《超能失控》的影子。

金田的摩拖車有《創》的影子,布偶熊有《盜夢偵探》的影子,還有眾多早已習以為常的賽博龐克元素……

……當然,這些句子都應該反過來讀。

是《阿基拉》的元素滲透進了這些文化作品之中,創造了今天我們見到的科幻世界。

但是當我一直拖到現在才終於回過頭去看《阿基拉》時,雖然理解了它的經典性,但反倒無法從中感到驚喜了。

再加上整部《阿基拉》透漏的悲觀——不要說什麼最後金田接下了光芒,那不是什麼美好未來的開始,那是人類新一輪的重蹈覆轍——真的很難讓自己喜歡上《阿基拉》。


當然,這部的美術我還是很愛,是喜愛到希望有朝一日這成為世界的潮流的程度。


綜上所述,這部電影是部好電影,但恰巧我不喜歡。

只能說真的相當可惜。

但不得不說開頭那段機車追逐真的是爽到極致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下面的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或是留言討論、分享連結給其他人!

【點我看更多影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