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關於妹控之人設

人設

知道什麼是人設嗎?

人物設計原本是指動畫中角色的身形、容貌、髮型與表情等等細節,而負責處理這些細節的人就被稱作人物設計師。像是 LoveLive(無印)動畫的人物設計就是西田亞沙子老師與室田雄平老師。

後來又延伸指偶像、明星、網紅的「人設」。為了滿足粉絲的期待或是拉近與粉絲間的距離,刻意營造某種特質。

再從這個意義延伸,其實符合社會期待的某些特質也可以視為人設。像是「好丈夫」、「好學生」之類的……

You found it creepy
But that's just the kind of thing I do

如果問起高中時,我的人設是什麼的話,那毫無疑問地就是「妹控」了。

升上大學之後沒再經營這樣的人設,因此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提起這件事了。

但近來發生的事,又讓我再度想起了一些事……

 

妹控

考量到也許會有非宅圈的人看到這篇文,所以還是簡單的定義一下什麼是「妹控」。

妹控可拆解為「妹」與「控」:妹就是妹妹,沒有什麼問題;控則是音譯自日文「コン」,而這個日文又是音譯自英文「Complex」,即情結。

簡單來說,「妹控」即對自己妹妹抱有強烈喜歡之情的情結。

等、等等,聽我解釋

但,請先收起你那鄙視的表情。

就像「蘿莉控」不等於「戀童癖」

「妹控」也不會與「亂倫」直接劃上等號。

嚴格來說,亂倫屬於妹控的子集,即戀愛的情感超越家人間的情感,進而犯下會被打斷腿送去德國看骨科的行為。

作為獨子妹控,完美的避開了構成要件該當性,根據罪行法定原則,我自然沒有可能犯下這種罪行。¯\_(ツ)_/¯

……扯遠了。

 

近因

就像前面提到的,自己突然又想起了這一人設,主因是近來發生的事。

這就不得不先來個前情提要:

有一個早我一個月到職,大概小我一、兩歲的女同事。

因為工作需要頻繁的搬運到重物,剛到職時便被上司提醒:「人家是女生,你可以多幫忙一些。」

但我後來想想覺得不太合理:

一來是很多事情她比我還熟悉,我還得頻頻地向她請教,能幫上的忙實在不多;

二來是我們領一樣的薪水,沒道理我因為生理性別就得做到「同酬不同工」;

最後平心而論,我的力氣也沒比她大到哪去……


不過我也沒因此就擺爛,手邊工作忙完,還是會去幫忙。

但這個幫忙並不是因為對方是女生這種「義務」,而是出於想讓工作趕緊結束的想法,

所以無論是男同事或女同事我都會賦予同等的幫助。


直到某天,故事發生了轉折:同事帶了她的妹妹一起來做。

她的出現,恰巧將上述的所有條件都給打破。


首先她是新人。對於工作的諸多疑惑,除了請教她姊,就是問我或另外一位同事。

再來是她的力氣與我相比,確實小上不少,毋庸置疑。


所以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有以下症狀:

  • 主動擋下重物,代替她來搬
  • 看到她遇到狀況,會丟下手邊工作跑去幫忙
  • 到職第一週堅定地跟上司說:「沒辦法加班ㄛ!」,結果她來三天我就加了兩天班。

把這件事告訴狐之後,她沒有生氣,但覺得實在很好笑。

「我希望她或其他人沒有注意到,不然真的很尷尬……」我說道:「她姊在的時候我都愛幫不幫的,她妹一來我每天上班都沒停下來過。」

「我覺得她如果知道了,會以為你喜歡她妹。」狐回答道:「好險我知道你只是一個想要妹妹想瘋了。」


到底為什麼?

絕大多數人聽到我想要妹妹的時候,大多都會露出一臉「你是在說啥潲?」的表情。

有妹妹的人更會拍拍我的肩膀,勸道:「妹妹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樣的存在。」


但我還是有我自己的理由。

而且我必須先申明,這理由絕對不像某些損友所猜測的,這我可以百分百保證。

 

並不是為了假借「乾妹妹」的名義,行「小女友」之實。

或者說,義妹本來就不是我所欲求的,我所追求的是實妹。

而實妹也不是為什麼下流的背德理由,只是因為血緣會給予我一個名正言順關心對方的理由。

 

我只是想要全心全意的關心、照顧某個人。

 

「那你照顧好狐就好啦?」也許你會有這樣的疑惑。

但我跟狐在關係上是對等的,沒有長幼次序,也沒有先後順序。

因此便無法順利的引起動機,產生兄長的保護欲。

更何況依照我的行為舉止,激起狐的母性關懷還比較有可能發生。

 

其實想要妹妹,說穿了就是一個原因……

 

被需求的需求

因為我想要成為能夠讓人依賴,能夠讓人放心依靠的人。

所以才藉由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其他人感受到這件事。

 

但或許這才是我最一廂情願的幻想。

比什麼妹妹會「お兄ちゃん、お兄ちゃん」的叫,或是自帶小惡魔屬性還要來得更不切實際。

 

在這個自以為是的付出關係當中,其實並沒有考慮到對方的需求,

只是一股腦兒的將自己對沽名釣譽的需求強塞給對方。

 

認識到這件事的時候,也是我不再把想要妹妹掛在嘴邊的時候。

 

好。


最接近妹妹的存在

老實說真的有過這樣的一個人存在,雖然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聯繫了。

她是少數我能夠無條件包容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用「沒關係」一笑置之。

而她也能夠忍受我的過度保護,甚至對我那可能會越線的關心感激不已。

 

我想我不可能再找到第二個像她一樣的人了。

畢竟那是所有的巧合都搭上了,才發生的意外的緣份。

如今時光流逝,曾經交叉的線再度向著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奔去,

最終在時光的摧殘下,我想我再也無法說出想要妹妹這句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