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書店意外之旅

昨晚下班後見到了臉書上的訊息:國中附近經營束年的書局要結束營業了,正在清倉拍賣中。

便想趁週六去補個文具,順便懷舊一下。


自從去年開始頻繁地在網路上訂書之後,一年踏進書局的次數不消一隻手就能數完。

但就算在這之前,我比較常逛的文具店/書店也只剩下文華旁的九乘九,或是綠園道旁的茉莉。

這間座落於國中旁的文具店,已經有好幾年不從光顧了。

Photo by Maryna Nikolaieva on Unsplash

印象中,在我小學時它就已經在那了。

高中時換了一個名字,但依舊是一樣的格局,賣著差不多的東西。

 

事隔好幾年,再度踏入店裡。

在懷念之餘,依舊有著幾分新奇。

像是離店門最近的地方,印象所能觸及最遠的——是雜誌與CD專輯。

後來賣過一段時間的麵包,現在則是各種進口零食。

 

原先是雜誌、圖書的貨價,現在一個擺滿了韓星的週邊、一個擺滿了鬼滅之刃週邊,還有一個是三麗鷗的週邊。

再往店的深處走去,想不來原本是作什麼用的地方,現在成了一塊以木地板區隔開的兒童閱讀區,旁邊擺滿童書。

一旁還有兩排的扭蛋機,但是並沒有什麼吸引我的內容。


變化最少的可能是商用文具區,複寫紙、履歷、紅包袋、標籤紙什麼的……

另外一個則是輕小說、漫畫區,雖然稍微縮水了些,

但架上賞心悅目的封面還是會讓我忍不住想起以前站在貨架前,想買卻不能買的往事。


還寫錯字

閒晃時,意外地在貨架的一隅發現了不知道是誰寫下的文字。

要不是這則訊息也是有著數年以上的歷史痕跡,

要不就是現在的國中生跟我那時相比,沒有什麼實質上的長進。

 

看著這些時代的眼淚,忍不住就會想起自己國小、國中時在家附近的文具店採買的畫面。

那時覺得這些店充滿了各種新奇的東西——沒見過的文具、全新的漫畫與玩具。

明知道父母不會願意掏腰包,但還是忍不住一直盯著看,

彷彿只要它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就能在回味時想像其樂趣了。

 

但一回想起過去,就起了比較之心。

這不單單是貴古賤今,而是實際上,現在的商品真的不如過去來得多變與驚豔。

看著架子上的「火影忍者精品」(用簡中寫成),或是一旁一看就是盜版的「天竺鼠車車」,便覺得有些可惜……

雖然這些從中國進口的盜版商品,可能在我童年就早已充斥,

但當時沒辦法一眼分辨,所以反倒還能享受其中的樂趣,但現在……

難道變的人是我嗎?

 

帶著有些煩悶的心情向著櫃台走去,卻突然看見了一個熟悉的包裝……

有多熟悉呢?

大概是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只要一抬頭就能看到的那種程度的熟悉。

Snow Halation 南小鳥

仔細一看才發現,在櫃台旁的一個櫥窗上,有著Snow Halation的小鳥、妮可,旁邊還有放課後樓梯的凜。

靠過去細看後,發現就在下面還有很多不同款式的吊飾。

然後裡所當然地,我就腦波弱的收了一些……

果鳥海塑膠吊飾、小鳥僕光吊飾

光從盒子就不難看出這個東西的年代有多久遠。

一旁還有兩本筆記本,分別是千歌與果南的,封面因為長期的陽光曝曬也早就褪色。

看了上面的標籤,甚至不是現在的店名,大概是水團動畫初期進的貨吧。


而這些μ's週邊,則是貼著「日本帶回」的標籤。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老闆自己從日本帶回來的……所以老闆有可能也是拉拉人囉?

 

一邊想著是不是有這樣的可能性,一邊慶幸自己有來逛真是太好了。

這樣的緣份,即使買貴了點也是值得的……更何況其實我還買便宜了。

 

同系列的吊飾,除了被我買走的果鳥海,原先架上就缺少了妮可。

如果九人齊全,我原本是想全帶走的。

但既然少了全收的這一個誘因,便只收了自己特別喜愛的二年級組。

其他五人則留在架上,期待有緣人。(如果你是中部的拉拉人,雖然東西不多,但想去碰碰運氣的話都歡迎私訊或留言給我,再提供你地址)

如果到清倉最後一天都沒有的話,搞不好會再跑去把剩下的收完吧。(笑)

 

這是一趟起於實用,感受懷舊,享受情懷,並最終以意外的相遇作結的故事。

果然,還是只有像這樣逛著實體的店,才能夠有這樣的巧遇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