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熱情之所在

大學有一個無論是努力程度或是資質都勝過其他人很多的同學。

凡是上課沒聽懂的,下課後再去找他,他都能適應對方的資質,深入淺出地給予回答。

我也受了他不少幫助,跟他合作的不少報告都是靠著他(以及其他人)深厚的國學基礎才得以完成的。

當時的我就相當羨慕他,能夠在被問到問題時,立刻舉一反三,同時又能夠在解釋時旁徵博引。

熱情之所在

說來慚愧,因為熱情而選擇了國文系,然後用了四年證明這只是我見識淺短的衝動行為。

而這股熱情也在不斷與周遭他人的比較中逐漸消磨殆盡,逐漸變得得過且過,只求畢業。

因此對於同學的那種表現,我永遠都只能待在羨慕的位置看著。

 

直到我再度遇到了熱情之所在。

沒錯,就是 LoveLive

 

從去年六月重新回坑之後,在過去一整年的時間內……

  • 至少把動畫每集都看了三次以上。
  • 只要聽音樂,有九成都在聽LoveLive的歌。
  • 臉書、推特、インスタ打開全都是LoveLive的貼文。
  • 補生放、補各種資料,甚至開始生啃日文雜誌。

這一切帶來了什麼?

帶來的是:我開始對著LoveLive舉一反三,甚至能夠在寫作時輕易的引用歌詞中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情感。

帶來的是:我開始對LoveLive中出現的事物侃侃而談,甚至能夠輕易地蒐集資料,寫成一篇完整的論述。(例如這兩天的時間線考察文奧運轉播文


去年其實就寫過這件事,但現在看來更有說服力,也有了新的體會。


如果想要在其他事物上,拿出一樣的表現,那最少最少也得拿出跟喜歡LoveLive一樣程度的熱情才行。

想要學習什麼新的事物,那就像喜歡LoveLive一樣,

每天都在談論這件事,不斷寫文章討論這件事,仔細考察每一個細節,開腦洞設想各種可能。

只要這樣維持一年,那麼這件新的事物,肯定也能夠掌握至少80%的。


另一方面,也確認自己對這系列真的是發自內心的100%喜歡。

這種前所未見的強烈的喜歡之情(看,又是一個對LoveLive的引用),

在事隔一年之後,看了無數次的動畫、聽了無數次的音樂,

還是能夠帶給我同樣的感動,同時又能夠不斷給予我新的發現。

期望自己在LoveLiver的道路上走得更遠,也能夠將這樣的美好,分享給更多人。

 

題外話,在開始發LoveLive文章之後,頓時理解了什麼叫「不學詩無以言」。

對於上古時代來說,詩經是外交必備的技能之一。

在外交場合,自己引用了什麼樣的詩句,甚至還不用開口談正事,對方就能夠大概了解了。

 

套用在現代人的生活,就像是講成語。

「南柯一夢」,如果不知道成語的典故,光靠字面也難以解釋出個道理來,

自然就不會知道他說的是「南柯郡太守做了一場夢,在夢中經歷窮通榮辱,又,引申『人生如夢、富貴無常』之意」。

 

你必須先有「典故」作為基礎,才能夠真正理解「成語」。

相對的,必須先看過「動畫」,才能夠理解我所引用的「台詞」。

對於不理解LoveLive內容的人來說,很多文章都是有字天書,

明明都看得懂,但完全不能理解。

 

但對同是LoveLiver的人來說,這些內容反倒再熟悉不過。

像是我說:「いまが最高」,LoveLiver就能很快的反應過來,並且感到感動不已。

但對於圈外人,意義卻不明。

 

某種程度上來說,覺得自己成為LoveLiver,還是跟成為古時的讀書人沒有太大的差異。

都在閱讀文獻、章句訓詁、創作、建構理論,講著其他人都聽不懂的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