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Live! Superstar!! 第一話觀後感

LoveLive! Superstar!!

私立結丘女子高級中學,這間位於表參道、原宿、青山三個城市交界的的新學校迎來了第一批學生。沒有歷史,沒有舊生,甚至校名也毫無知名度,在這間什麼都沒有的新學校裡,以澀谷香音為中心的五名少女邂逅了「學園偶像」。我果然很喜歡唱歌!我想用歌聲……實現心願!仍然渺小的幾顆星星,她們遠大的想法此時開始交錯——。這就是從零開始,屬於擁有無限可能的她們的「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 」(學園偶像計畫)。展翅翱翔吧!我們的Love Live!

前言

終於等到LoveLive(正統)第三團的動畫了!

繼μ's、Aqours之後,以Liella!為名的五名少女,將從前輩的手中接下那支象徵著傳承與夢想的羽毛。

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至此都還沒有前兩團的蹤跡,

但許多意義、表現手法,都不難讓人感受到三者間充滿接續、傳承的意義。

 

更何況這次動畫製作,可是當初原班人馬全數回歸。

京極尚彥、花田十輝,再加上人設的室田雄平、音樂的藤澤慶昌,都是LoveLiver耳熟能詳的名字。

 

不過這部開播前,在港台算是引起了一點點爭議。

主要就是因為唐可可一角,設定為中國上海人,而聲優也找來了中國上海的黎獄擔任。

就是因為這個「中國」的身份,讓很多人的敏感神經都被挑起了。

看過我其他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我自己堅決反共的立場;

但我想追這部並不會違反自己的立場,畢竟到此為止,無論是製作方還是黎獄本人,都未做出過火的政治表態。那麼對我來說,她跟其他人沒什麼不一樣,就是個外國聲優罷了。


當然,這點爭議也確實影響了我對這部作品的看法。

「變得比以往都更擔心評價」

不像虹咲開播時,我的心情是平靜而喜悅;雖然自己喜歡虹咲,但知道作品的性質與μ's、Aqours不同,如果真的爆炸了自己也不會太難過。

但是看到第一話的表現,才發現爆炸的竟是我自己難以壓抑的悸動。

這次動畫開播,很擔心出現什麼缺失,讓人說嘴,進而讓LoveLive的聲勢下滑……

不過目前看來,這樣的擔心很多餘!

 

說了這麼多,讓我們回到劇情上來看吧。

澀谷香音的煩惱

自彈自唱真的有夠帥

第一集劇情主要集中在香音和可可身上,而香音的部份則是點出了幾個特徵——

歌聲很好聽

容易怯場,越重要的場合越嚴重

反差極大

結丘女子高中音樂班

開場就讓國中的她站在天台上自彈自唱,接上自我介紹時講述自己的夢想。

甄選時的香音

香音容易怯場,面對音樂班的甄試卻一點聲音也發不出來。

對比起她擁有著眾人崇拜的好歌喉,是我說她反差極大的其中一個原因。


熱愛唱歌、善於唱歌,只要唱出來的話什麼都能夠達成。

但偏偏唱不出來,因此所有前往夢想的道路都被堵上了。

 

這段香音面試時顫抖的聲音,詮釋地相當優秀。

真的很難讓人想像配音的伊達さゆり在一年之前,還是完全的素人。

順帶一提,さゆり是LoveLive系列有史以來第一位素人海選出來的聲優;

也許這段情節,反而讓她更能帶入自己的情緒吧…… 

她曾在訪談中提到過,自己試鏡時太緊張而走音、棒讀,就算再獲得了一次表演機會還是沒把握好,因此一直都認為自己大概是落選了。

 

回到劇情上,香音因為最大的夢想(進入音樂科)受阻,而放棄了自己的歌唱。

這就不得不提LoveLive劇情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真心」。

只有真心地投入,夢想才有可能實踐;而違背自己的真心,不僅自己會感受到痛苦,身旁的人也會因此而倍受打擊。

舉例來說:穗乃果無視自己的「真心」,放棄當學園偶像,因此被海未責罵;反過來,第二季她正視自己想參加LoveLive的「真心」,最後果然成功拿下優勝。


此時的香音就處於第一個階段,明明熱愛歌唱、善於歌唱,卻因為某個困難而放棄。

但她作為LoveLive企劃的主角,自然不可能讓她的夢想就這麼被拋棄。

因此,她遇見了……

 

熱情滿溢的唐可可

(並不是討厭歌唱,平時還是能唱得出歌)

命運的解逅

命運的顏藝

唐可可的設定是中日混血,因為想成為學園偶像而來到日本(跟艾瑪一樣),

就讀結丘女子中學也因為該所學校以音樂為重心,可可認為能夠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但沒想到還沒正式開學,就遇上了在路上開心唱著歌的香音。

 

強行安利

可可的人設,我覺得目前最明顯的就是她「對學園偶像充滿熱情,甚至到了狂熱的程度」

艾瑪同樣因為學園偶像而留學,因此拿兩人來對比。

艾瑪在動畫中,面對果林對學園偶像的排斥時,她是先解決了果林的煩惱,進而讓果林自己加入同好會;

但可可是因為迷上了香音的聲音,而向她推銷學園偶像,再加上劇情中對可可為何如此迷戀學園偶像的理由還沒有交待,因此看起來她顯得有些霸道。

(盯)

其實劇情中段有好幾次可可欲言又止,就是顧慮到香音的心情。

但她的身份就是要來啟發主角的,因此不可能就這麼躊躇不前,

所以她還是再一次地向香音發出了邀請。

かのんさん!

三幕劇的組成大致上就是:

  • 開場——香音熱愛歌唱
  • 衝突——熱愛歌唱,卻無法歌唱
  • 解決——因為可可的緣故,重新正視自己對歌唱的熱愛


這邊就必須要解釋,為什麼是「可可的緣故」?

明明按照上面看來,其他人也都認同香音的歌聲,對她充滿期待啊。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不單單是可可是主角,而其他人不是;而是因為她的個性與其他人非常不同。

 

她是中國人

 

欸,不是,我不是在開玩笑。

相比起中國,日本是個極度含蓄的國家。

所有人都知道香音熱愛唱歌,所有人都希望她繼續唱歌,

但每個人都顧慮到了香音的心情,知道她落選後的失望,「不想繼續唱也是能夠理解的」。

但可可不是,她來自中國,跟日本的民族性充滿差異(作為佐證,她第一次見面時就跟陌生的香音貼得很近,甚至追著完全不認識的人跑)。

她有話直說,雖然戳痛了香音,但也讓她得以正視自己的想法。

 

丸子

但問題就來了,其實千砂都也有鼓勵過香音,卻沒辦法讓她重拾信心。

當然可以解釋為每個人都推了一把,剛好可可成了那最後一個推手。

但我想這還是得回歸到動畫設定——可可是天降,千砂都是青梅。

天降跟青梅這宿命般的對決中,天降往往能夠獲勝;如果不是這樣,那她就「降」的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是這又迎來了一點:

一直默默看著香音歌唱,守護著香音的千砂都。

對上一來就讓香音重拾信心的可可。

新一代的修羅場……

 

至於葉月戀、平安名堇在第一集表現不多,

主要跟大家猜測的一模一樣:戀就是典型的LoveLive學生會長。

結果片尾就被出賣了

我預測五話內會真香

有提到她的母親是學校的創辦人,再加上她在對話中有些曖昧不明的地方,

也許之後的劇情會說明她對學園偶像反感的原因,希望不要單純只是因為不理解而排斥。

 

劇情的部份很簡單,以上就講完了。

接下來補充一些沒提到的,算是意料之外的趣點:

香音的反差

前面提過她的反差極大,不只是歌唱的部份而已。

居家造型反差極大

說實話我第一眼還沒認出是香音。

面對寵物態度反差極大

對家人態度反差極大

自己在動畫開播前,就特別喜歡香音。

不過當時是因為外型可愛,再加上聲優的さゆり加持;

第一集看完後更喜歡她了,覺得她的個性是真姬的傲嬌融合了梨子的溫柔與顏藝。

而且覺得梨子的角色跟她也相當契合,兩人都有著熱愛的音樂,卻意外地放棄了;

身旁都有一個有點元氣笨蛋的人,願意在她找回自己的音樂之前替她應援。

(順帶一提,沒記錯的話さゆり有提過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想いよひとつになれ)

對手團現身

這次的對手團外觀相當華麗,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成為像Sanit Snow一樣的存在。

興奮不已的可可

在Liella第一張單曲〈始まりは君の空〉的MV中,就有一幕是可可用手機看著兩人的圖片。

也許這正是她前往日本的契機?

喜歡的畫面

LoveLive! Superstar!!

尚未:???

不確定是因為第一集的緣故,還是之後的劇名都會用這種方式帶入。

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種表現手法,不突兀又別具巧思。





再加上這次舞台設置在表參道、原宿,時尚和流行的匯聚之地。

因此與音乃木坂靠近秋葉原,充滿宅氣息,

或是浦之星位處鄉下,充滿海與土地風味,

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甚至連畫風都變得更多彩、清新。

表情與可可的中文

這段中文真的是www

這應該是跟虹咲最大的差異了,明明兩部才間隔半年而已。

SuperStar 裡的角色每個都表情(臉部、肢體)相當豐富。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香音可能沒睡飽(×

有一種蠟筆小新的感覺

かわいこわい

本日金句

「明明是在自己喜歡的事上努力,怎麼能輕易放棄啊。」~唐可可


這段話有打到我的內心,這就是完美的LoveLive台詞啊!

與前作的連結

雖然沒有明確提到其他任何團體,但我想製作群全回歸,就算有意無意也會帶回一些舊的東西。

而那些東西對於老粉絲來說,就是無須多言也能夠理解的。

LoveLive!

中場

像是這個前後半接續,過場時出現的「ラブライブ!」就是我相當懷念的(畢竟虹咲沒有出現這一個部份)。而且前者的星空,呼應了Liella名稱中:閃耀的概念;後者則是熟悉的LoveLive藍天。

下面這部份絕對是所有老LoveLiver最感動的瞬間了。

當香音決定相信可可,重新開始時,一片羽毛從空中飄下,悄悄地飄進了香音的背包。



羽毛從最早〈どんなときも、ずっと!〉結束時由μ's一人持著,

到最後成為Aqours傳承μ's的象徵,現在又再度降到了香音的身上。

這跟羽毛一路從東京飄向沼津,再飄回了東京,也坐實了這一脈傳承的概念。

(說到底動畫世界觀中的虹咲,終究是養女一般的存在)

 

但這邊並非香音有意識的取得羽毛,而是無意間落在她身上。

所以我認為「傳承」這點,也許負擔過重,也言之過早;

用「守護」、「加持」更好,來自μ's與Aqours等等學園偶像前輩們的關愛,

在這個少女身上開始運作了。

未来予報ハレルヤ!

本集的插入曲〈未来予報ハレルヤ〉,歌曲動人且歌詞與劇情相當高程度的連繫。

(被出賣的戀)

認真說,這次的3D模組有一些些角度會感覺有點怪,在這點反而不如虹咲,著實有點可惜。

MV中出現一段可可寫歌詞的畫面,莫非她會是Liella的歌詞擔當?

那Liella未來有機會唱中文歌嗎?

可可推動香音,有點像真姬凜、花陽的概念。

很希歡這段香音的solo。不過可惜的是,至今為止還是沒人能超越穗乃果在第一集穿梭於車陣中跳舞的高難度動作。


這段「信じようハレルヤ!」的「信じよう」,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有點像Miracle Wave裡千歌的solo。


香音是個會走在路上唱歌,還不自覺的孩子呢。


※0715補充

神Mob組合

竟然忘記她們了。

記得我在虹咲觀後感(應該是第六話,璃奈那回)提過:

虹咲的三位同學班底,並不是繼承μ's的一二三、Aqours的四五六,

而是以日本傳統文學中命名,很有可能就是為了把七八九留給接下來登場的Liella。


雖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認為,但發現自己預測中了,倒也是挺開心的。

七海

聲優是:和氣杏未

八重

聲優是:富田美憂

聲優是:白石晴香

另外還有香音的家人——

母親由能登麻美子配音,Mama Live又添豪華陣容。

妹妹叫做ありあ(Aria),意思是詠嘆調,由松永茜配音。


手遊玩家

這熟悉的界面

另外在開始時,香音在房間打遊戲的畫面……

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但不難看出這應該是LLSIF,學園偶像祭的界面吧?


後記

整體而言,我認為LoveLive Superstar第一集的評價落於期待之上,但應該還能更好。

同樣都是在開播前沒有太多期待的虹咲,在第一集就搬出雪菜的Chase!,讓我大為驚豔。

相比起來,Liella這邊就平淡許多。

但我想這種平淡不一定是壞事,畢竟目前的未知數實在太多了。

但我相信,她們的未來肯定能夠晴空萬里的! 


>>第二話連結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