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三件當兵之後有所成長的事

父兄那一輩,總愛說:「要當過兵,男孩才會變成男人。」

軍中的班長也好,同梯也罷,相信這種論述的人也不在少數。

 

距離退伍剩不到一個月,照理來說就算沒變成「100%真男人」也該變成「75%男人」。

但實際上如何我倒是覺得不好說啦……

(姑且不論這個大前提很有可能就是錯的,究竟什麼樣的特質能被稱作「男人」,以及當兵是否真的有辦法讓這些特質被挖掘、彰顯……我自己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啦)

 

這麼說起來,當兵難道就真的毫無意義?

至少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而其中的原因,就待我娓娓道來……

Photo by Specna Arms on Unsplash


一、擇友的眼光

首先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自己在「選擇朋友的眼光」有了很明顯的提昇。

這並不代表我過去在擇友這件事上葷素不忌,只是在過去自己交友的情境中,「主動過濾」的成份較少。

 

過去的朋友絕大多數都來自校園或網路同好。

即使性格迥異,依舊有著共同的話題或相似的背景(像是高中同學的求學背景跟自己差異不會太大、大學同學多半跟自己一樣對文學有熱誠);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考慮跟誰相處起來比較舒適、比較順心即可,因此不太會主動過濾身邊的朋友。


但軍中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與同梯之間除了相同的戶籍地之外,學經歷、家庭背景、興趣專長都南轅北轍。

不同的出生背景,也造就了截然不同的個性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第一次讓我有了「必須要謹慎交友」的想法。

感覺到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值得深交,而主動向他人示好;

同時也覺得某些人不值得耗費心思在他身上,所以主動的避開。

 

但我想,如果單單是因為同梯間的背景、個性差距甚大,還不至於會讓我真的想費心思擇友。

但再搭上「時間」這一因素,就頓時之間讓「選擇」的意義變得重大了起來。

選擇要深交的朋友很重要


二、珍惜時間

當兵最珍貴的資源是什麼?銅板?香煙?或是很涼的公差?

我認為當兵最珍貴的就是:屬於自己的時間


在營區中,屬於自己的時間只有「起床到集合前」、「下課休息」、「午休」、「課程結束到就寢前」,而其中真正能夠讓自己自由運用的又更少了些。

假日則是從週五18:00到週日18:00的48小時。

以往可以平均攤在一整週做的事情(寫文章、看影片、玩遊戲等等……),全部被壓縮到這短短的週末中。


但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更讓自己懂得時間的珍貴,

不想浪費任何一絲一毫的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人事物上。


在軍中能夠休息、閱讀、閒談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多,

與其浪費心思回覆根本不打算深交的人,倒不如好好休息、補充能量。

放假之後,與其為了合群而參加活動,倒不如在家看Live或寫作,做一些真的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三、追求夢想

而當兵對我來說,最糟糕也最棒的事,就是「總是在做一些很無腦的事」

因為在軍中只要聽從上級施令來行動,因此遇到腦殘班長智障長官發出一些低能命令就會覺得很痛苦;

但也因為自己不必思考,只需要身體做出反應即可,因此腦袋很多時候都是空著在思考自己的事情的。


思考具有什麼樣特質的朋友是我打算深交的。

思考什麼樣的行為會讓我感到厭惡排斥,並且又要怎麼避免自己表現出來。

思考哪些事是自己有空閒時一定得做的(像是發出這篇文)。

思考哪些事無法馬上完成,但等到退伍之後一定要做。

思考還沒入伍、正在服役、已經退伍的朋友此刻正在做些什麼,自己又在做什麼。

思考未來的方向以及如何往那個方向前進。


軍中最缺乏的就是時間,最不缺的也是時間,每天總是有用不完的時間來自省與思考。

再加上每天都在倒數退伍天數,更是讓自己多了一種緊迫感,加強自己對即將到來的未來做好規劃的壓力。

 

入伍前對退伍後的未來一片茫然的我,也在這段時間默默地定下了未來的方向。

接著就是照著自己規劃的路逐步前進了。

四個月說長不長,不好好規劃的話就真的浪費了……


回歸最前所說的,「當兵可以讓男孩變成男人。」

我依舊保持懷疑。

但是當兵的四個月,讓我對未來的方向更加清晰、對事物的態度更加明確……

我想也不能說是完全毫無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