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始終不能習慣的事……

前言

幾週前曾寫過一篇關於鑑測的心得。

而現在距離我退伍不到兩個月,理論上早已習慣了軍中的生活作息。

但依舊有兩個點,我想即使到退伍了都不可能適應……

於是便趁著假日有空,稍微做個紀錄。


不習慣的點之一:連坐罰

這邊提到的連坐罰,並不是指狹義的「鄰兵犯錯,全班一起處罰」這種定義,

更多的是「因為生活在團體之中,被迫配合其他人而像是受罰一樣」的廣義連坐罰。


舉個實際的例子,狹義的連坐罰就是「鄰兵一個人在立正時晃來晃去,於是班長叫全班都連坐罰伏地挺身五十下」。

班長也在頭幾週就曾經跟我們說過:「現在軍中不會搞連坐罰了,誰犯錯就處罰誰。」

其他連我不好說,但至少我們連上確實沒讓我看到這種狀況。


但我覺得最難以適應的是「集合準備放假時,總有人丟三落四,把必要的東西丟在寢室,導致全部人必須等他拿完東西才能放假」,或是「硬要聊天又不會長點眼,導致其他人必須在上課時被迫聽班長罵他一人」。


「木桶理論」很好的解釋了軍隊中的團體生活究竟有多麼讓人心累。

木桶理論是指「木桶中的盛水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套用到軍隊中,就是團體生活的舒適程度取決於最天的那個天兵下限到底有多低。

 

以數字來舉例的話:

A班只有十人,但最天的那個能力值只有10、

B班有五十人,但能力值最低的天兵有25。

那麼在我看來即使只有十人,A班的生活也會比人數倍於自己的B班來得更艱辛痛苦……。

 

過去一直以來很習慣獨自一人、小團體的生活型態,

然而現在必須配合一百五十多人的下限來生活,真的很不習慣。

 

不習慣的點之二:髒

我先承認,我並不是特別愛乾淨的人。

入伍前對於清潔只要求最低限度的:每天洗一次澡、每天有乾淨衣服穿、吃飯前洗手、臉不要髒、沒洗澡不能上床……這種程度而已。

但軍中還是再次刷了我一次下限,讓我把許多「只要在家裡絕對不可能做」的事都給做了。

像是沒洗澡躺床、趴在土上、席地而坐在馬路上之類的……


我自己的經驗:

洗澡時間基本上都是足夠的,即使偶爾會因為排隊、時間限制而洗得有些趕。

衣服除了迷彩內衣、內褲、襪子有天天換洗之外,迷彩上衣、迷彩褲只有每週二、四才有廠商送洗。因此無論如何分配,總會有衣服必須要穿上兩天才能洗的狀況……

如果只是一般的操課,有一點點汗也就勉強忍耐過去了。但如果前一天是操體能,或是像單戰一樣在地上爬的課程,那真的很讓人絕望。

因為我本身比較容易冒青春痘,所以蠻在乎臉部的清潔的……

但是常常因為上課,不得不貼近充滿灰塵或沙土的地方,而戴在頭頂的鋼盔也是一個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 

更別提床單、被套、枕頭套……我是都自己帶毛巾墊在上面,且盡量不接觸肌膚。

但就像剛剛提到的……軍中生活的品質,很大程度取決於鄰兵的天兵程度……

如果剛好有個衛生習慣極差的鄰兵在身旁,那真的……

 

除了這兩點對我的精神造成極大負擔之外,其實當兵真的沒有想像中來得辛苦。

甚至連我最擔心的體能,都遠遠不及我所能適應的極限。

但是當兵至今兩個多月的時間,倒是真的讓我對其他人類有了全新、全異的認識。

過去大學、高中時被我嫌棄過很難相處的朋友,頓時間都變得和藹可親了起來。

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dre0316?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Andre Hunter</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s/photos/annoyed?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
Photo by Andre Hunter on Unsplash

當兵真的能讓人增加見識呢。真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