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關於暱稱

軍中每個人都有一個編號,說是為了方便幹部管理與認人;

但是同袍間相處了好一段時間,如果還是用數字互相稱呼,難免有些彆扭。

畢竟我們又不是監獄的犯人,也不是賣身進華府做低等下人……

我認為還是用名字或暱稱來稱呼彼此,更能夠拉近同袍間的距離。

 


我臉書上認識的朋友也是來自各處:有些是同學、有些是陌生網友,現在還有同梯的……

大家對我的印象與認識也都不太一致。

像是前陣子有朋友稱我做「兔子」,但過了幾天又改稱「混蛋」,

便讓我有一種「啊啊……為什麼覺得我們兩人間的距離感被拉大」的失落之情。

因此便特別寫段文章來解釋一下自己的幾個暱稱。

 

先說說「萌妹」吧。這個暱稱從國中一路用到高中、大學,甚至被我帶進軍中……

國中時有一篇課文〈不食嗟來食〉,其中有一句:「有餓者蒙袂輯屨」(有飢餓的人用袖子遮住臉、拖著鞋子)

當時在考國文小考,其中註釋解釋就出道這題「蒙(ㄇㄥˊ)袂(ㄇㄟˋ)」的意思。

雖然我知道答案,但我當時不知道在調皮什麼……就在考卷上寫下了「很萌的妹子」

結果這件事被國文老師告知了分組班導師,

被導師告知了分組班同學,

被分組班同學告知了原班同學……

然後我自己也爽快地接受這件事,把Line的暱稱改成陳萌妹……

(然後就被高中、大學同學知道了這件事)。

……不過因為解釋起這段故事實在太麻煩,我現在更傾向叫他們直接看相片。

 


高中時又被取了「兔子」的綽號。

因為我時常對陌生環境表現出不安、又時常被巨大聲響嚇到(可能還包括不滿時會跺腳,以及難以克制咬東西的衝動之類的……)

大學時曾以卦山小灰兔、卦山小黑兔的名義投稿過;其中的差異在因為冬夏日照程度不同,進而導致膚色有所不同(?)

雖然這個暱稱並不是跟狐交往才取的(純屬巧合);

但是因為交往的關係,這個暱稱的意義也變得格外重大,因此只有親暱的好友才能叫。

被陌生人這麼叫的話,我可能會跺腳或咬人。

 


混蛋」是因為自己的網誌混蛋文學

雖然網誌創立今年是第十年,但是以混蛋自稱倒是這幾年的事。

大學擔任文學獎志工時也以混小編的名義發過文。

也因為這是較常面向陌生人的暱稱,所以被自己認為親近的人這麼稱呼時,反而會有種距離感,進而產生失落的感覺。

 

♪ 

其實我自己還有許多其他的稱號啦,

像是團長台灣野生南小鳥保育協會會長……

但因為會這樣稱呼我的人不是沒再聯絡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所以就不再繁瑣的解釋了。

寫得落落長,只要知道在我的心中關係由遠而近的稱呼是:混蛋>萌妹>兔子就好了。

至於本名……我不喜歡被人稱呼本名,感覺被叫到本名通常只有在我自己闖禍時,所以被人稱呼本名心情就會變差。

雖然可能沒人在意,但是花跟蝴蝶結是照著僕光的服裝去畫的。

「為什麼你叫萌妹啊?」

「看照片你就知道了。」(不要臉的發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