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夢.井.陰謀論

曾經我以為夢是有意義的。

 

夢的汪汪(2020,全彩上色版)

作了百思不得其解的夢,就會醒來在網路上搜尋含意,

或是反覆的思索,希望能從中找到一點對現實生活的幫助。


但最近我越來越覺得,夢就是夢

A Dream is a Dream!

昨晚我夢到 Big Bang Theory 裡的薛爾登到臺灣來,然後有好幾位媽媽到機場接機。

每個人手上都抱著嬰兒,並且遞到他面前,說這是他的孩子。

薛爾登困擾地表示:他從來沒見過這些女人,也不知道那些孩子是誰的。

我見了這般尷尬場面,也覺得過意不去,便走向前對他說:

「抱歉,這是我的夢。這些荒謬的場面都是我的大腦在胡思亂想。」

 

接下來並沒有像《全面啟動》一樣發展,並沒有所有潛意識投射的人都轉過來看著我。

薛爾登也沒有嘗試盜走我任何祕密,或是植入任何念頭……

但是究竟發生什麼事,我一時半刻也想不起來了。

畢竟夢就是這樣,總是沒來由的開始,又突兀的結束。


所以說回重點:哪本《周公解夢》能找到「薛爾登來臺灣,『被當爸爸』,還由我出面解釋這只是一場夢」

如果沒有,我為什麼需要這種東西。


附錄,前兩天作的另一場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一週太常看到臺灣影評評論《哭悲》的文章,竟然夢到活屍病毒肆虐。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在海港邊的樓梯,有點像九份老街,但更加雜亂。

兩旁的建築是一層又一層包覆的違建,將天空遮蔽。昏黃的路燈從間隙間透下,讓氣氛更加詭譎。

樓梯的底端有騷動,活屍跟逃竄的人們擠成一團,但似乎沒人注意到樓梯上的狀況。

於是我便站在那看著那一片混亂的場景,直到我覺得差不多了,再慢慢的往樓梯上走去。

走著走著……突然變成從地下室走進一間昏暗的雜貨鋪。

貨架間擺滿了飲料、零食,我隨手拿了一包,然後我就醒了。


誰來跟我解釋這種沒頭沒腦的劇情,到底該簽幾號才會中樂透?

 


公司的抽水馬達似乎出了問題,一早來便發現水龍頭、馬桶都沒辦法用。

雖然後來工廠的師傅去隔壁的農田借了水管來用,把公司能找得到的大大小小各種桶子都裝滿了水。

但是我還是暗自在心中決定不喝水,一路忍耐到回家。

 

但比起無水可用,最讓我意外的是在工廠外竟然有著一座水井。

原先上面堆滿雜物,又被一旁的牽牛花給覆蓋;

一直到今天為了找抽水馬達(它在水井下),才讓這口井重見光明。

彰化半邊井。古時有錢人才鑿得起井,而鹿港王家便將井用外牆一分為二,讓過路人都能夠輕易的取用井水。

雖然說井並不是特別稀有,更何況工廠的附近都是農田。

但是在我的印象當中,水井幾乎都是與古蹟綁定的存在——像是赤嵌樓、鹿港,或是某個三合院古蹟才會出現的。

作為從小生活在馬路旁,遠離田、森林,以及各種自然事物的我來說,這倒是真的蠻新奇的。

 

 

德國的文學批評家沃爾夫岡.伊瑟爾提出過一個概念——「召喚結構」

即是文本之中的「空白」、「空缺」,會激發讀者閱讀時的想像,並讓讀者也參與到作品之中。而能夠讓讀者參與互動的文本,才是值得讚賞的文本。(以接受美學的角度來看)


如果看不懂,舉兩個例子:

「小薛把貓放進充滿毒氣的箱子。貓死了。」

貓被放進箱子與貓死了之間並沒有足夠多的「空白」,可以讓讀者發揮想像。

因此這樣的文本,以接受美學來說就是差勁的文本。

「小薛把貓放進充滿毒氣的箱子。小薛死了。」

小薛為什麼死了?是因為毒氣外洩了嗎?貓與他的死有關嗎?

這樣的文本會引起讀者的好奇,讓讀者也參與到文本當中,就是好的文本。

Creepy Franklin ,幾年前拍的GTA短片

但我想說的不是這個。

而是我近來非常著迷於懸疑案件、罪犯側寫的文章,而我認為這就是「召喚結構」套用到現實生活的一種應用。


用我自己最初的想法來比喻的話,這些案件都像是填空題。

我( )了貓。

這是沒有被媒體渲染前的案件,充滿疑點,但是並不是那麼難以理解。

隨著案件調查,案件的詳細內容被逐漸加上去。

小美的貓走丟了。我( )了貓。

而其中的空白就是引發讀者想像,讓人感到懸疑與好奇的部份了……

可能是我(找到)了貓、我(歸還)了貓……如此平凡無奇的答案恰巧就是正解,但依舊不減謎團的魅力。

但對於某些人來說,這樣的想像似乎還不足以滿足獵奇的欲望,執意要將最不可能的答案塞進空格。

(殺)了貓。但為什麼呢?陰謀論者解釋道:可能我跟小美有仇,可能小美的貓有什麼特別之處……活脫脫把一場真人真事推理成了海龜湯。

但這種讓人忍不住想問「你到底在講啥潲」的推理,才是陰謀論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