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虹學完結雜談

適合談LoveLive的日子

1月13日,虹咲動畫插入曲第四彈《Awakening Promise/夢がここからはじまるよ》發售。

如果不算上兩週後的生放送,那虹咲第一季動畫也差不多告了一個段落了。

於是便趁著這個機會,簡單地說一下自己對這部動畫的一些感想。

《Awakening Promise/夢がここからはじまるよ》2021/01/13發售

免不了的前情提要

因為畢業前過於無聊,所以下載了LLAS來玩,

接著就——第二次——栽進LoveLive的世界裡。

而且這一次比當年看動畫時還要更深入,不僅把μ's的生放送、Live都找出來看……還用我過去從未有過的熱情,把這幾年來錯過的各種LoveLive資訊一次補齊。

「如果說2014年的我只是個喜歡看動畫,剛好喜歡LoveLive的宅宅的話;

2020的我就是一個剛好喜歡看動畫的LoveLiver了」 就是如此的差異。

 

而虹咲動畫第一集首播的那天,正巧是我看完2016年μ's Final LoveLive的晚上。 

當天剛好家裡沒人,我可以盡情的發廚……

看完六小時的Live不只哭腫眼睛,整個人都疲憊不堪……

但是想到當晚有期待的虹咲動畫,還是拍了拍臉,提起精神撐到了十一點。

 

我必須承認,在動畫開播前,我一直處在「希望虹咲動畫不會砸鍋」同時又「不希望虹咲動畫太好」的複雜心情。

因為太多續集砸了招牌,而這在2020年又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屢見不鮮;

但同時我又不希望虹咲被太多人推崇,導致μ's慢慢被人遺忘……


第一話開播後

但老實說,第一話看完之後我就把這些念頭拋到腦後了,因為根本沒空去在意。

第一集最讓我共鳴的是侑看到雪菜演唱〈Chase!〉的那段……

不僅是因為那首曲子在遊戲中,我本來就非常喜歡;

也不是因為能夠看到不同於遊戲的另一個版本,讓我覺得新鮮……

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因為看到新的3D模組在與2D切換時流暢的表現,讓人幾乎無法分辨,但這也不是真正讓我愛上這一段的原因……


而是侑那閃耀著光輝的眼神,以及雪菜直擊心靈的歌聲。

 

……與我幾個小時前看著μ's演唱時的反應一模一樣。 


當下我就明白,虹咲動畫的開局已經是滿分的了。

這種情感,不是真正體會過「對偶像的憧憬與熱愛」的人能創作出來的;

而有辦法理解的人,自然不可能惡搞這一部作品。

 

另一方面,如果有人被虹咲吸引進了LoveLive的坑,那就有很大的機會再被μ's與Aqours所吸引。 

會去煩惱μ's逐漸被世人遺忘,肯定是我的信仰不夠堅定。只要看了她們的表演,自然都會露出像侑一樣的表情的。

 

下滑

但老實說這種熱情只維持了一週,第二週霞的個人回就又讓我擔心起了這部動畫。

當時在每週的心得文中也有提到:覺得第二話的作畫品質相較前週,突然變差了不少。

雖然現在回過頭看,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的成份在……但當時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對虹咲動畫抱持著過高而不切實際的期待了。

再到第三話,侑說服雪菜重回同好會時,這種隱隱覺得「哪裡不對勁」的心情還是無法排解。

 

當時用比較冷靜的心情去思考,覺得或許第一集帶給我的震撼,

只是Live完情緒的延續,再加上第一集本來就會比較吸引人……兩個原因的結合而已。


重拾信心

讓我對動畫重拾信心要一直到第五話,艾瑪的個人回。

劇情中果林雖然有想當學園偶像的意願,但又覺得那與自己所營造的「人設」有所違背,

也因此對身處同好會中的艾瑪有許多鬧脾氣的舉動。

艾瑪希望能成為「帶給所有人溫暖的學園偶像」,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消融摯友冰封的心。

 

那一話最後艾瑪對果林的對話,真的讓我看到忍不住眼淚。

當時氣溫漸漸步入秋天,是心情最容易浮躁、波動的日子;

同一時間又是LLAS日版20章大炎上的日子;

卻能看到如此溫馨的劇情,著實是讓我在身心靈上都得到了一番治癒。

 

而且大概是這幾話之後,動畫製作組似乎也找到了作畫的平衡點。

近景、特寫不再崩,反倒是遠景省略到變成有點好笑的程度,但也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艾瑪之後的璃奈、彼方、雫、果林……

更是把我對虹咲動畫的期待再推上了一次高峰。

 

現在回想起來,這幾話都有一幕讓我感動到眼淚忍不住落下……

躲在箱子裡的璃奈,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情感而痛苦;

一直逞強的彼方,被生氣的遙給嚇得不知所措;

不知道該如何扮演自己的雫,在霞的告白下露出笑靨;

面對觀眾感到害怕的果林,在眾人的鼓舞下重新拾回自信……


如果要把每一段都重新說過,這篇文章實在會太過冗長。

而且我已經在每週的心得文中提過這些讓我感到共鳴的片段了。

 

個人回之後……

第十話合宿,是LoveLive歷來的傳統;而其中一定會出現的泳裝,還有在結尾埋下的伏筆也是。

當然虹咲遵循傳統,讓我們看到同好會成員各自的特色之餘,也埋下了接下來三回的「步夢/侑/雪菜」支線。


我還記得早些日子,Youtube上有播LoveLive動畫時……

當第九話「Wonder Zone」結尾的機票被投進小鳥家的信箱時,一旁的聊天室已經陷入暴動了。

後來我補LLSS動畫,看到千曜梨的三角關係時,PTSD也快要發作了……

偏偏第十回又來個「步夢撞見侑抱著雪菜」 的情節,我已經整個炸開了……

 

……當下的心情就像是看完動朋十一話,整週做了啥都不重要,我只想看到下一話。

結果下一週結尾,直接再來個超級震撼彈——「步夢撲倒侑」。

 

這一週我已經放棄思考了,直接進入待機狀態,等待下一週動畫開播時再將我喚醒。 


當然,這都是玩笑話。

我相當喜歡這最後幾回的轉折,雖然步夢看起來像是突然黑了……

但其實這從第一話就開始埋得伏筆,在最後幾話引爆、解決,可以說是完美到不行。

也再一次應證了我最初對動畫的預感——「能做出這種內容的,肯定對虹咲有愛到不行」

而有愛到不行的製作組,是不會辜負粉絲的。


夢想從這裡開始

其實想說的,大多都在當週的心得文中說過了。

但對於虹咲,我從一開始的「加減看」到最後「一生推」……真的不得不稱讚動畫無論是劇情/作畫/歌曲/聲演都有相當大的功勞。


尤其是最後一話,眾人對著侑唱出〈夢がここからはじまるよ〉。

回顧了這半年來的種種:看著眼前的少女們一起解決問題並成長,自己也已經陪她們走到這麼遠了。

同時又讓我想起那個夜晚,剛看完Final Live的那晚…… 

雖然虹咲並未從任何人手中接下那根象徵「傳承」的羽毛,

但她們身上所綻放的「光輝」,與μ's或Aqours並無二致。


能喜歡上LoveLive真是太好了,能在2020年這個——即使是我個人——也充滿痛苦與哀傷的日子裡有虹咲療癒真是太好了。

雖然這樣的話語大概不會傳遞到製作組/聲優的耳中,但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拯救了一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