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轟炸機小隊(Bomber Crew):每一次犧牲,都是為了什麼?

《Bomber Crew》是2017年由Curve Digital發行的RTS 實時策略遊戲。

在遊戲中,玩家必須操縱轟炸機組員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轟炸、空投任務。

而在任務進行中,玩家要操縱機組員分工合作,才能在混亂的戰場上完成任務,並平安歸來。
任務結束後,存活的機組員會獲得能力提昇與金錢獎勵。

能力提昇會解鎖新技能,增加下一次任務的成功率;而金錢獎勵則能用來升級組員裝備,或是升級轟炸機。

Bomber Crew


-

任務進行自然會伴隨著風險

隨著遊戲進行,敵人的火力也會逐漸提昇。

更多的敵機、密集的防空炮,或是密不透風的雷達偵測,都會讓任務失敗的風險大增。

如果不幸遇上「王牌駕駛員」,沒有妥善的準備,幾乎只有被吊著打的份。


而風險也不全都來自敵軍,沒有經驗的玩家往往更可怕。

因為要同時操縱機組員,又要關注轟炸機狀況,以及完成任務目標……

剛開始時常會手忙腳亂,導致做出許多錯得離譜的判斷。


例如我在遊戲初期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悲劇……

在戰鬥機猛烈的攻擊之下,其中一個油箱破裂,為了預防油漏光無法返航的窘境,我便派工程師爬上機翼搶修。

但同時,另一輪掃射又讓我的發動機起火燃燒。

此時我便想到:駕駛員有一個「高速下降」的特技,可以藉著風壓撲滅火勢。

我沒有半分考慮,只想著趕緊解除當前危機,便按下了按鈕。

飛機果然高速下降,火勢也隨之撲滅,但同時原先還在機翼上的工程師,也就這樣消失在茫茫的大西洋中。


另一個在前期時常發生的悲劇則是:

初始轟炸機,只配備了一頂降落傘、一份急救包、一支滅火器。

敵人射穿了機艙,砲手與領航員都倒地……此時該救誰?


伴隨風險而來的是傷亡

即使裝了救生艇、信鴿等等配備,也只能「提昇」存活率,並沒辦法保證「絕對生還」。

無論是因為敵軍攻勢,或是自身疏忽,這款遊戲一視同仁地給予公平的結局——「將喪生組員列入紀念碑」

紀念碑

你可以在選單中找到紀念碑,上面會刻著你開始遊戲以來喪生的每一位機組員名稱。

每次進行遊戲前,也會在「概覽」提醒你喪生人數、墜機次數,以及你已經花費多少錢在購買裝備、改裝飛機。


也許你像我一樣沒辦法記下每一個組員的名字,但是你知道他們最少都與你出過一次任務。

但現在你還在這繼續這未完的戰役,而他只剩牆上冷冰冰的軍階與一個你可能來不及熟悉的名字。

你沒有太多的時間悼念逝者,你只能補上缺額,並祈禱戰爭早日結束。


-


我的第一台轟炸機,是暗紅色的,因此我將她命名為「Setsuna」

前面提到的兩起操作失誤,就是在此時發生的。

而在那兩件事發生後不久,「Setsuna」遭到敵方戰鬥機集火,在一陣爆炸後葬身大西洋,機上七名七組員全數罹難。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從一開始就起錯了名字。


在有了「Setsuna」的經驗之後,第二台粉色的「Ayumu」成功執行了不少任務。

也有幾次與敵軍「王牌飛行員」交手並成功逃脫的戰績。

最終因為失去起落架與一具發動機的狀況下,在返航時墜毀於自家機場。

機上的機組員無一倖免。


對於遊戲機制駕輕就熟之後,深藍色的「Karin」可以戰功彪炳。

不僅多次炸毀敵軍機場、兵工廠,阻止V1火箭升空,甚至以一己之力就擊敗半數以上的王牌飛行員。

頻繁出勤的機組員累計了大量經驗,習得強大技能;轟炸機也多次升級,在火力與防禦上都足以媲美空中堡壘。

但伴隨著強大而來的自傲,反倒成了阿基里斯的腳踝一樣的存在。


在某次再簡單不過的轟炸任務中,因為疏忽而讓一台戰鬥機追尾掃射;還來不及反擊,機尾便已經被射出一個大洞。

在後方砲台的射手與維修中的工程師立刻被捲了出去,沒過幾秒,整假飛機也墜落水上。

經驗豐富的砲手全數陣亡,只有靠近機頭的駕駛、領航員與投彈手幸運存活。


新的轟炸機還沒命名,但應該是「Kasumin」或是「Shizuku」。

我希望自己能記取前次的教訓,更加謹慎的看待每一次出勤的風險;

也希望倖存下來的機組員們能夠安享天年,新進的機組員能夠盡快適應環境。

但是看著遊戲的進度,總覺得這樣的希望,似乎只是一種奢望。

概覽,提醒你到底付出了多少代價,又收穫了多少成果

-

不過既然是遊戲心得,還是講一下遊戲本體。

遊戲本身的畫面並不出色,這同時是缺點,但也是優點。

缺點是角色讓人少了帶入感,而且整體充滿卡通,也沒那麼寫實(對我來說寫實是優點);

但同時,因為這種卡通風格,也減少了戰爭的殘酷感。

玩家不會因為細心培養的某個角色陣亡而對遊戲失去興趣,至少不會那麼容易。

 

遊戲性上,重複的任務很多——內容不外乎就是空投、轟炸,偶爾會遇到可以偵查的點就過去拍照。

新的機組員要追上老手的等級,就得不斷農關卡。(我自己就是把「Karin」 上的成員都農到六、七等之後才去打主線任務)

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缺點,但對我會利用上班前的半小時、午休的半小時玩的人來說,這種重複倒是可以接受,而且相當適宜的。


大多數時候只會操縱其中幾人,但是偶爾會出現非常惱人的點擊錯誤(點急救包但一直點到滅火器,或是叫人去座位但只點到走道)。

如果正在狗鬥,狀況會更嚴重。

但習慣之後就還好,而且遊戲也有提供放慢速度的能力(但會減少獲得的獎勵)。

Steam畫面

這款遊戲我領來,玩了十分鐘之後就迷上了。玩了八小時之後還是樂此不疲。

簡言之,我推薦這款遊戲。

之後應該會考慮把它全成就解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