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可愛的聲音.漸小的食量.鹿港微遊記

上週某天,和朋友約了晚上一起玩GTA。

洗完澡,眼看時間還沒到。便一邊和狐閒聊,一邊讀日文。

日文筆記

為什麼突然開始讀日文? 

事情得從兩週前開始說起……

某天(又是某天)我看到了一年前9週年 LoveLive Fes. 的訪談片段,但是是沒有字幕的。

於是我便一邊猜一邊推測文意,把自己搞得像在考學測英文的閱讀測驗一樣。

當下心中便冒出:「不能再這樣了!我要好好地學日文!」

於是在幾天後跑去書店翻了參考書,最後趁著特價在網路上下訂了三本N3的參考書。

 

說回上週那天,我正在背單字。

狐突然沒頭沒腦地就冒出一句:「你別裝可愛喔!」

「蛤?」我聽得一頭霧水,「我沒有啊!」接著就繼續唸我的單字與例句。

但狐依舊堅持我剛剛在裝可愛:「你明明就……你該不會沒意識到吧?」

聽到這,我也大概猜到她想說的是什麼,便試探性地再讀了一段句子……

 

「你讀日文的時候聲音會變得很可愛欸。」狐表示。

 

確實。

說日語時跟說華語時,我的語調、聲音都不太一樣。

而且這之間的變化切換,也是我無意識的反射;

就像是我站到麥克風前報告時,也會用上跟平時胡謅不同的聲音。

而在被人點出來之前,我也不曾去注意到這件事。

 

可愛女聲JK示意圖

不過話說回來,我每天最常聽到的日語是LoveLive(無論是動畫、遊戲或Live片段),

無論我聽到的是誰,都可以一概看成是「JK 女高中生」的語調。

所以我的日文學習因此被影響,讀日文時不自覺的發出跟女高中生接近的聲音也是情有可原。

 

順帶一提,我第二常聽到的日語就是聲優們的本音。

似乎也沒有對改善上述狀況提供了什麼幫助。

 

 

我的食量在這幾年間有了很大的改變。

 

高中時,我的食量大概是「簡餐升級套餐」(一餐)

升上大學後,因為能夠自由選擇食物的新鮮感,導致我常常一不小心點得太多;

但又不想浪費食物,所以最後全都吃下去,慢慢把胃口養大……



到了胃口最好的大三時期,一餐可以吃得下「肉燥飯+燙青菜+滷蛋+湯」(一餐)

或是「百元的滷味(除了三四十塊的各種青菜之外,幾乎都是飽足感超高的澱粉類:米血、芋粿、麵之類的)」(一餐)


但是大四,陪著狐一起減重,又強迫自己減少食量(同時也是為了省餐費)。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在食量上也是如此,一直到畢業前,我的食量勉強維持在「20顆大水餃+湯+燙青菜」(一餐)



畢業之後回到家,早、晚餐跟著母親吃,午餐跟著父親吃。

有的時候為了省時,晚餐越吃越簡便,食量也逐漸減少……

最顯著的差異就是我畢業後回學校找狐,去了一樣的滷味攤,點了更少的餐點(幾乎都菜),但吃得更飽……

那天晚上我像是被逼著吃討厭的香菇的幼稚園學生,一個人看著逐漸冷掉的滷味,奮鬥了三個多小時才吃完……



而今年年初生病最嚴重的那幾天,一整天有沒有吃超過三口飯都不確定……

胃口又再一次掉到歷史新低。

目前是簡餐(正餐,不含升級)可能會吃到撐,正餐用小包可樂果就能打發的程度。



雖然不知道究竟是好是壞……但反正等我去服兵役時,食量應該又會再一次的改變吧?







週末去了趟鹿港

那次去鹿港準備報告時拍下的地圖

因為主要目的是陪父親去採買零嘴,所以挑在四點多人潮都快散去時才出發。

接近傍晚,天空有些陰。從天后宮(舊祖宮)出發,沿著中山路走,見到城隍廟時右轉,轉進巷弄中……

再漫步到公會堂前的廣場,回頭,走回新祖宮。在下馬碑前短暫停留,再走回天后宮前吃晚餐。


上一次走在這段路是三年前,為了做報告所以來到鹿港。

當時為了拍廟前的對聯,在各個廟宇前停留駐足的時間,應該是近十年來最久的一次。(是的,我的信仰就是如此的薄弱)

回想起來,雖然是為了報告前往,但到最後又變成了一趟公私不分的鹿港旅行。

實在也是個很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