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侃侃而談的先決條件

大學時,我時常羨慕同學在課業上侃侃而談的狀況。

倒不是因為羨慕他們能獲得其他人欽佩的眼光,或是在分數上勝過自己。

而是「侃侃而談」這件事本身,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榮耀。


因為要能做到這件事,有兩個先決條件——

第一是得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清楚自己談論的內容,不然對話就會淪為空泛的胡謅。

即使當事人沒有發覺,但準備充分的論述與以隨手捻來的瞎扯,大多數人都能夠分得相當清楚。

第二是必須對談論的主題、對象感到興趣。

就像我掌握有「中學英文文法」的能力,但我對這沒有半點興趣;如果再加上對話的對象是個連二十六字母都背不出來的人,那自然也沒有談論的必要。


所以當我看到同學對著論孟學庸發表意見,或是討論詩書禮易春秋的內容時……

Photo by Niketh Vellanki on Unsplash

不只代表他們國學的程度在我之上,更代表他們連熱情都勝過我。


成績不如人這件事我倒是看得很開,反正再差也還不至於墊底。

但熱情不如人就有些羞愧的無地自容了,因為我當初也是因為興趣才進了國文系。


只是後來才發現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只有現代文類、散文或一小部份的文學史與文字學。

其他像是聲韻、聲韻或是聲韻之類的,我的「沒興趣」已經不是用文字可以描述的了。

但同時我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也沒有比其他人來得突出多少……


因此這種「在喜歡的事上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其他人又總是談論自己沒興趣的事」,

也間接造成大學四年充滿了自我懷疑的傾向,因此才會對蘇軾那首詩有那麼強烈的同感,但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會突然想起這件事,是因為一個開心的原因。

也就是在畢業快半年之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能在某件事上侃侃而談了。

而那件事——沒錯!就是LoveLive,毫不意外對吧。


但我卻是躺在床上,一邊打著SBL時突然意識到的。

聽著〈未来の僕らは知ってるよ〉,覺得在副歌前的這段(ハートの磁石をにぎって走る/いまは楽しいんだそれが! (ずっと一緒に行こう))無論是歌詞還是旋律都很棒,如果再加上OP畫面就更上一層樓了。

想著想著,腦袋就冒出了「不如把這段感想寫下來吧……」

……然後,「啪!」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正在對LoveLive的事侃侃而談。


從六月底開始重看動畫、補漫畫、補生放、補Live……

想傳遞喜歡的感情

跑去推特追一手訊息、學日文來理解一手訊息……

跑去加一大堆社團、找人討論……

這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具備了「談論的談資」,同時也有「談論的熱情」。

心中的疙瘩終於在四年後得以解決,這種豁然開朗的舒爽心情,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盡的。


但為什麼會在過了這麼多個月之後才突然意識到這件事,明明自己在過去幾個月內基本上開口三句不離拉拉。

……我想也只能用自己比較遲鈍來解釋了吧。


但既然都提起了……不如就趁著機會說說吧。

雖然我一直都沒什麼在這或混蛋文學的粉專提到Aqours。

但其實不是因為我有繆斯本位主義之類的症狀,只是一直找不到機會談,

畢竟虹有每週心得,繆有解析、心得、開箱,水的話就……尷尬。


不過我對水團的第一印象就是:跳舞跳得很用力。

就好比最近LLAS更新的Miracle Wave吧——千歌的後空翻就是最好的印證了。

相比起來μ's就算是最嗨的歌,甚至是最ㄎㄧㄤ的BiBi都沒有類似的橋段。

「這就是都市女高中生(東京)和鄉下女高中生(沼津)的差別……」不禁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自己在水團推的是千歌、曜、梨子、果南、善子(咦?怎麼已經過半了)。

  • 千歌不用說,主角加成再加上杏樹的聲音實在聽了很有毒性,每次開遊戲聽到她的聲音說出「Klab Games」就會覺得耳根子都軟了。
  • 曜應該是我少數喜歡的短髮角色。但我不只喜歡,還是看到水團的第一瞬間就喜歡上了,我自己也說不上原因。也許是髮色的關係吧?跟小鳥比較接近(?)又或者自己有不管怎樣都會喜歡上病嬌角色的宿命……
  • 梨子很可愛,尤其是梨子光線超級可愛。
  • 果南……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對大姊姊的屬性會產生悸動了,都得怪希、繪理、果南跟果林。
  • 善子的背景很吸引我,也很喜歡她中二的樣子。


但老實說,我對水團的印象大多來自兩季動畫和網上的生放節錄。

因此要我像是對μ's、虹咲這樣侃侃而談,就有些困難……

……所以說來說去,我們又回到最初的狀況了是嗎?

但值得慶幸的是:至少這次我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努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