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臉書之封建式交友邀請

最近在玩 Crusader King III ,導致看很多事情都自動套上了一層中世紀濾鏡,就好比「臉書交友」這件事。


在 CK3 當中,你想和人結盟,必須透過「聯姻」。

舉遊戲中公元九世紀做例子,比較大的王國像西法蘭克、東法蘭克,或是屹立不搖的拜占庭帝國……身為小小的維京酋長,想和這些大國打交道,大多數都只是熱臉貼冷屁股。

就算你的兒子是查理曼再世,但誰叫他老爸只是北方的野蠻人,活該娶不到老婆。

CK3 遊戲截圖(我是加爾達里基國王)

雖然在遊戲中,你其實沒有一定要和大國結盟的理由。但有大國國王做姻親,好處實在不少:

出征時能尋求他的協助、發生內亂時也能請他來懲罰刁民,甚至在親家駕崩之後,你的子女還有機率分到一部分的領地。

說了那麼多好處,究竟要怎麼樣讓兒子娶到高貴的公主?或是讓女兒嫁給允文允武的王子呢? 


這種時候,就只能用「圍攻」的了。

首先先從大國週邊的中等國家發出邀請……這些國家雖然比自己的國家再高級些,但還不到真的高不可攀。

一些威逼利誘,還是能結成一段不錯的姻緣。

 

重複這樣蠶食鯨吞的聯姻,大概國王換了二、三代之後,大國就會突然發現:

「咦?怎麼我週邊的國家都變成一家親了?」

這時你在向他提出邀請:

「我姑丈的姊姊的孫女的老公是你兒子老師的表姐的女兒的兒子,所以你想不想跟我結為親家?」

通常他不會拒絕啦。




套用到臉書的交友策略上,就好比你發現了某個大佬。(可能是繪師、文手或其他各方面的傑出人才)

你想加他好友,但又怕碰釘子,或是雖然同意但其實被忽視。


所以你從他的好友下手,尋找看起來跟你一樣不太佬的人。

跟他們結交好友,然後偶爾在他們的留言區裡露面。

或是在大佬常出沒的粉專、留言區露面,讓他留下對你的印象。

在時機成熟時,再帶著眾多「共同好友」與「有看過這個人的印象」提出交友邀請。

 

當然,現實不能完全比照遊戲。

即使你做了這麼多功:大佬可能根本就不加陌生人、或者你之前做的事早就被察覺而列入拒絕往來戶了……

而你又不能像遊戲裡一樣:「你不娶我女兒,我就殺進你家把你整個宮廷的女人都搶走,看你娶不娶?」

更何況、更何況,真的加到了大佬的好友,也不代表你就能跟他發展穩健的友誼。


倒不如把上面的方法作為輔助,

把心力放在好好的培養自己,

以「讓大佬主動加我好友」為目標而努力。

 

 

會突然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前兩天加了一位我已經注意已久的LoveLiver好友。

雖然我沒有進行這麼複雜的計畫,就只是遞出邀請而已。

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我覺得今天就是說這個故事的最佳時機……

 

我前陣子加入一個名為「新.路上觀察學院」的社團。

社團的主旨就是分享成員在外走跳時,觀察到的新奇、有趣事物。

而社團的其中兩項規則就是「需原創(禁止轉載網路圖、盜用他人圖)」「用怒來作為噓文」

有些圖雖然是原創,但其實已經在社團出現太多次(像是「祖傳第三代,今年第一代」),

或是觀察點廢到不行(地瓜長得像台灣),

又或是涉及性騷擾、霸凌等等……團員們就會用「怒」來反應。

管理員看到怒的數量遠超其他心情時,就會把貼文刪除。

 

昨天看到某人貼了一張圖,很明顯就是網路轉載不知幾回了,圖片壓縮的痕跡實在太過明顯。

正巧我最近的心情一直處在有點憤世的狀態,也就毫不遲疑地點了「怒」。

 

結果幾分鐘後,原PO跑到我的個人帳號……點了我的大頭貼怒、點了我的所有公開貼文怒。

「蛤?」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知所措,但不是驚慌的那種,而是覺得「蛤?就這樣?」

然後我就被封鎖了。

 

我也是一頭霧水

會特別提出這件事,是因為這個人大概在一個多月前,還有主動向我提出交友邀請。

但當時我到他的版面一看,思考了一下子,覺得自己應該跟他處不太來便拒絕了。

沒想到幾個星期後,還出現這種讓我應證自己看人眼光的機會,倒也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至於我是怎麼知道自己被封鎖,而且他並不只針對我一人呢?

因為我後來用另一個帳號看臉書時,有看到他的另一則貼文(而且,對的,又是轉貼網路圖),下面就有一個網友留言表示自己也被洗怒。

 

雖然我是沒有因為被洗怒而感到生氣,過去也常跟好朋友這樣互相怒來怒去。

但是我想這種在網路上樹敵的方式,倒是小家子氣到有點可愛的程度了。

「還真是可愛呢」

 


因為昨天(12/3)跟朋友去吃飯的關係,所以文章是隔天早上才寫出來的。

今晚應該也會發文,但是週六、週日要去親戚家拜訪,可能就又要暫停更新了。

先寫到這,收拾一下準備上班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