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出櫃與鬼

艾倫→艾略特

今早起床後看到新聞,艾倫.佩姬 Ellen Page 在昨天宣佈自己「跨性別」、「非二元性別」的身份,並改名艾略特.佩吉 Elliot Page

而其他人對艾略特.佩吉的稱呼也要從「她」轉變成「他」。

消息發布不到24小時,Netflix、iMDB、Wikipedia等平台也從善如流,立刻修改了資料;而今天早上也在台灣各大新聞佔據了一部分的版面。

但其實他早在2014年,就向公眾坦白自己女同性戀的身份;也在2018年時也和女友艾瑪.波特納結婚。

艾略特佩吉演出的《全面啟動》

看到新聞的當下,我自己也蠻開心的。

待在不適合自己的環境,就算只有半天對我來說也相當煎熬;更何況待在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軀體,又會是多麼困擾的心情?

而他這一次再出櫃,不必再向眾人隱藏真正的自己,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但同時也感到擔憂……

當他第一次出櫃之後,他就從「明日之星」突然被打進冷宮。

這種因為性傾向、政治傾向的打壓,其實在好萊塢並不少見。

同他一起演出《全面啟動》的喬瑟夫.高登李維也因為政治傾向而被打壓,兩人在這部片之後接演的票房大片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而這一切都發生在號稱進步、平權的加州好萊塢,可以說是更為諷刺。


另一方面,雖然他應該毫不在意……但是台灣網路上的評價大概也不會太好。

雖然早在2017年,大法官就已經宣佈民法禁止同婚違憲;

但2018年的公投、2019年的同婚專法…… 社會上對同性戀的偏見、歧視,其實並沒有透過這一系列的法律訂立而立刻消除。

當然我也知道這需要時間,但看到新聞底下的留言還是會覺得有點心灰意冷。

 

當然我可以選擇不看……

但是臉書的演算法偏偏就能挑到最爛、最下賤的發言,直接顯示在新聞的正下方。

不過公平地說:這只是一家媒體底下的幾則留言啦;至少我在其他以歐美影劇為主的媒體、電影討論的社團,大多都能看到鼓勵與讚美。

 

雖然他大概不會在乎東亞島國上,一些只能接受二元性別的人所作的無禮批評;

但我想其他人所給予他的鼓勵、讚美,倒是可以讓其他共處在島上,同時也受到性別、性傾向所苦的人得到一點慰藉。

如果看著這篇文章的你或妳,也是有著類似的狀況的人……

 

無論生理性別是男、是女或中性,

自我認同是男、是女或非二元,只要你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你就是最棒的了。

如果你面對世界還有餘裕,而選擇出櫃,那你的勇氣更是最了不起的事。

也許聽起來有點矯情,但這是我發自內心、最真誠的想法。

無論你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模樣,但最真實的那個你才是最美的。

 

二元

其實還有一種聲音,「比較」不帶偏見的問:「非二元性別要算『男』還是算『女』?」

我覺得這個真的很有趣,就像是在回答一個「1+1=? a.1 b.0 c.-1」的選擇題。

既然稱作非二元了,那就不是男也不是女。


如果今天有人相信世界上有絕對的善或絕對的惡,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那人太過天真。

我們會說:「這世界上的大多數事情都充滿灰色地帶。」

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性別似乎不是這個「大多數」的一部分:你只能是男、是女。

 

我覺得這跟成長環境、教育的關係很大……

印象最早從中學開始,課程裡就會有關同性戀、性取向的討論(雖然那時只是粗淺的帶過)。

但一直到高中、大學,連續上了好幾年的健教課、聽了好幾年的性平講座——雖然過程中我總覺得這種事很浪費時間——但也潛移默化的讓我們這輩的大多數人都有對「性少數友善」的潛力。

而2018年大選前的那一波出櫃潮,也讓我重新意識到身邊其實有著非常多、非常多的人……

 

沒有這一經歷的人,從小生活在對同性戀不友善的環境;

身邊的人即便是,也不敢對自己出櫃;

導致自己認為順性別、順性向就是「正常」,其他只是少數、失常的人類……

如果就只是默默的排斥,倒也不是什麼大事;畢竟不論自己做了什麼,總有人能找到理由來討厭自己……但主動出手打壓、見到壓迫卻默不作聲就不是了。

不自覺的浮現萬磁王的臉


所以,與我何干?

說回艾略特佩吉,他決定了自己的性別。

我作為他的影迷,為他感到開心;某人作為酸民,發表了傷人的言論;你作為我的讀者,也在思考這篇文章到底想講什麼……


我想,他做出這個決定絕對不是「喝了點酒,興頭來了就出櫃……」,而是經過深思熟慮、謹慎的思考之後才說出來的。

而在這之前,他經歷的自我懷疑、自我辯論,也一定比大眾想像的還要來得多。

如果他經歷深思熟慮後,做出了這個決定,旁人究竟有什麼身份置喙?

 

也許這麼說,就打臉了我上面全部的內容,因為我也正在對他的這一宣告發表意見。

但我想我的想法是一點也不會動搖的。

 

她做出了決定,無論最終的結果對她自己是好、是壞,這就是她的決定。

所有的責任都該由她來承擔,即使旁人看不過去也好、感到惋惜也好,都與她無關。

她只要不會感到後悔,或者因此得到了幸福,那這就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對於喜歡她的人,除了支持她、陪伴她,並且在她遭受莫名的攻擊時,代替她反擊就好了……

 

好像,不小心偏題說成別的事了……

 

以下是日記:

早上看了臉書的回顧,看到過去寫的一個……故事?

大意是說某天晚上做夢夢到一個短髮的無口女孩,她在紙條上寫下「共度聖誕」之後交給我。

我還沒來得及搞懂她的意思,就從夢中醒來了。

隔天上體育課時,跟其他人聊天……別人問到我有沒有妹妹時,我比了比旁邊說:「她就在這啊,妳看不到嗎?」

然後當天晚上回去之後我的肩膀超酸,就好像被人壓著,感覺往下沉了幾公分似的……

 

我便推測是我平時寫鬼故事、講鬼話,不小心寫到或談到了什麼真實存在的鬼(不是常說講鬼故事,會招來鬼魂嗎?);而她很滿意我的故事,所以特別向我提出了聖誕邀請……

隔天我在跟其他人繼續鬼話連篇時,她誤以為我察覺到了她的存在,所以便在晚上的時候壓著我的肩膀回到家了……

以上就是大概的內容。

巧合的是,昨晚我也經歷了差不多的經歷,肩膀被壓得難受。

本來就駝背的我,當下應該是整個人快蜷縮成蝦子了。

但一想到這個故事,便覺得比起冬天的寒冷,心似乎溫暖了一點……

啊,不過我寫這段的時候感覺手指特別涼,不會妳還在吧?


下班後去7-11領週末火車的票、順便挑選晚餐時,巧遇了一個剛下課的文華學妹(不認識)。

她也在挑晚餐,而旁邊還有一群應該是今年剛升上國中的學弟在那聊天。

接著我走去排隊結帳時,學妹排最前面、學弟們排在我們之間,而我則墊底。

幾個學弟毫不在意——畢竟是國中生——大聲的談論著旁邊色彩鮮艷的口罩包裝,裡面會不會裝著保險套。而我也發覺學妹的表情越來越難看。

到她要用悠遊卡結帳時,幾個學弟擋在機台前,還被她瞪了一眼。


我看著眼前的景象,盡了全力的忍住笑意。


曾經我也是那個不顧他人眼光,在公開場合討論一些沒營養話題的人(不過我不會指著口罩說那是保險套啦)……

後來我也變成了對幼稚行為反感,面對小鬼會忍不住翻白眼的人……

現在則是笑著看待眼前鬧劇的人……

 

學妹某天也會笑著看待幼稚的人,並且感到懷念嗎?

學弟們某天也會對自己過去的行為感到後悔嗎?

 

因為12月10日 Cyberpunk 2077 遊戲發售,

所以當母親問起何時能回曾祖母家走走時,

我告訴她就十二月第一個週末吧,這樣我下個週末才有時間好好玩。


也因此在週六舉辦的文華校慶,便成了我高中畢業後第一場缺席的校慶。

雖然我不能親自到場,但我相信我的心意已經傳達到了。

即使錯過了這次機會,但過去發生的一切也徹底的改變了我,讓我永遠也不會遺忘。

所以,再一次這麼說,但大概不會是最後一次地說:

再見。

 

啊,好像又偏題,說成別的事了……但我才不管呢,欸嘿。(o゜▽゜)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