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一個有味道的故事

這是一則有味道的故事。

但並不是「媽媽的雞湯」或是「懷念的味道」那種類型的故事……

而是也許我該先提醒你,別在飯前看的故事。

公司的桌面與桌面

即使是十一月中旬,依舊沒有半點冬天……甚至是秋天的感覺。

雖然沒有夏天的酷熱,但是涼意倒是半點也沒有的。

因此午休結束時,便帶了一杯超商的冰咖啡進辦公室。

 

雖然墊著衛生紙,但退冰的水還是慢慢地超過了衛生紙能負荷的量。

水從紙巾向外擴散,但忙於辦公的我絲毫沒有察覺……

等我發現時,桌子已經溼了1/5,而且還有很大部份滲進了透明桌墊。

 

我趕緊找來抹布,先是把最上層的水吸乾了。

但看著桌墊下的積水,我卻遲疑了……

 

這就得說回升上高三那年的事了。

台灣大多數學生的共同回憶,其中一項就是每年都得經歷一次的「換教室」。

二升三時,三年級全都已經畢業了。

因此對於我這種熱衷於懷舊的人來說,前人遺留下來的任何東西都會激發我無限的想像。


像是跟今天故事沒什麼關係的週記本,幾張拍立得的相片……

或是今天要談的「透明桌墊」

 

在我的座位上有一張透明桌墊,很明顯是學長或學姐留下來給我的。

而在第一次打掃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它有什麼異常,

只覺得要將它拿起來有點困難,似乎是因為靜電的關係而黏在桌面上了……

後來想想,此時沒有注意到它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大掃除時總是匆匆忙忙地跑來跑去,自己的鼻子同時也因為灰塵而過敏,基本上聞不到什麼味道……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所以,究竟是什麼味道呢?在談論之前,容我再岔開話題地說:

一般來說,混蛋文學是個很纖細、溫柔的部落格,

混蛋本人也是盡力的避免用強烈的詞彙,

就是為了讓大多數人都能感受到這裡是個舒適、溫柔的環境。


但這個桌墊沒辦法。因為它是塊被詛咒的桌墊。

它,充滿了屎味。

就是在公廁,打開門看到@&*%,會讓你立刻反胃,甩上門大罵一聲:

「到底哪個王八蛋不沖水,還*$@%全都是?」的那種程度。

 

最初是桌墊的味道滲入了書桌的木材,還是書桌的味道附著在桌墊之上,

兩者早已難以辨別,我只知道凡是夾在這兩者之間的任何東西,

最終都會被這邪惡的氣息給染上……

考卷、成績單、繳交的回條……

我才不會承認我故意把討厭的老師出的作業壓在下面,

就是為了讓他批改時能夠「一親芳澤」。

Photo by Feliphe Schiarolli on Unsplash

如果這是我個人的困擾,有就算了。

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周遭的所有人都知道了——「混蛋有塊被詛咒的桌墊」

 

午餐時,大家會拿著碗筷聚集在朋友旁一起聊天吃飯。

雖然我身邊也會聚集著一些人,但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避開我的桌椅。

或是段考時,同學們按照座號入座,坐在我座位的那幾個同學……

也許是我多心了,但我總覺得他們考試時皺眉頭的次數遠比其他人來得多。

 

而我自己在睡午覺時,也總是要在上面蓋上厚厚的外套,才敢趴下去睡。

即使那塊桌墊就像是封印一樣,蓋在桌面之上,完全沒有任何味道洩漏。

但我還是要為了「睡到一半不小心移動到桌墊,醒來整個臉是臭的」這種可能性做好事前準備。

沒有桌墊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時間回到了上週,我最終還是把桌墊底下的水給清乾淨了。

而且也沒有聞到任何臭味。


但我還是對透明桌墊抱持著敬而遠之的心情,能避多遠就多遠。

而那塊桌墊,我畢業時也沒有丟掉,只是被我放在桌上……

沉默地等待著下一個受害者出現……


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有著味道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