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歷史愛好者的日常

與正文無關的提要:

寫文章對我來說很講究氣氛跟情緒,感覺來了,即便再累再餓都會寫完。

但要是情緒過了,就算離完稿只剩兩百字,生不出來就是生不出來。


對,我就是在說我一個月前買的書。

當時說要寫個簡單的書評,或是分享書中有趣的章節……

但看完都過了一個月,至今仍舊沒有下文。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那本書是聯經出版的《人類很有事:草包佯裝英雄,犯蠢牽拖水逆,跨越萬年的暗黑愚行史》

從書名就知道文章的內容是:講述歷史上各個時間點,人類搞砸的事件。

這些搞砸可能導致國破家亡,也可能導致生態永遠改變,而他們的共同點是:共同塑造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世界。

但詳細的內容,我們還是留到另一篇文章再來好好討論吧。(什麼時候生出來,我也不知道)


自從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沈寂了一段時間的歷史魂又被喚醒……

不只把很久沒玩的刺客教條(歷史模擬器)跟幕府將軍2載回來,

昨晚還在網路書城下訂了兩本歷史類的書籍。


《三國霸業2》截圖

我自小就對歷史類的書、電影或遊戲毫無抵抗力。

也許不是最早的,但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源自詮積資訊開發的《三國霸業2》

這是一款以RTS為主,輔以城市經營與角色扮演要素的三國遊戲。

 

在我小學高年級的那段時間,上學前也會把握時間玩個半個小時,放學後就更不用說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軍事天份在那時就有所表現——反正打不過的,就用垃圾海淹過去吧。

呂布一個人可以挑五個怎麼辦?整個曹軍的武將全都上去單挑就好了。

黃蓋、關羽、張飛加諸葛亮共同守城怎麼打?一樣是整個曹營輪流上去火拼,

拼到孔融從北海打到洛陽也不管,我今天不拿下成都我跟你姓……

 

雖然當時我對三國毫無概念,只認得劉關張、曹操、孫權……其他什麼「笱或」(荀彧)「蔡邑」(蔡邕)是誰,或是人人爭奪的「玉爾」(玉璽)到底是什麼,我也是完全不清楚。

但也是因為這樣,我跑去圖書館借了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來看;又因為文白夾雜看得似懂非懂,先是跑去看了兒童版三國演義,又跑去求家母給我買了套漫畫版三國演義……

 

或許是因為這個契機,不只開啟了我對歷史的興趣,同時也讓我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前者影響了我的興趣,讓我在閒暇時看歷史類書籍、看歷史電影、玩歷史改編遊戲……

後者讓我對古文——比起同齡層——來得更得心應手,也因此進入了國文系。

 

《刺客教條:起源》截圖

歷史,除開近代史,絕大數時間說得都是死人、廢墟的故事。

再加上考試取向的歷史教學,讓歷史成為記憶的學科。

對很多人來說,歷史是出了校園就絕對不想再碰觸的科目……

 

但大家都愛聽鬼故事,也喜歡走訪名勝古蹟,

這證明歷史並不是真的那麼無趣,只是大多數的事扯上考試都會變得索然無味罷了。

當載體改變,歷史透過「故事」「戲劇」呈現,瞬間就變得和藹可親了起來。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經過修飾的作品更好入口。

不必去推敲年代的遠近,考究時代的影響,只要看畫面怎麼美觀、劇情怎麼編排即可。

但對我這種喜愛歷史的人來說,即使是生硬的文字敘述,也能夠像小說一樣精彩;

一幅描述古戰役的畫像,在我看來就像是好萊塢電影。


另一方面,透過窺探古人的生活,也滿足我對另一個世界的想像

就像是人們喜歡出國旅遊,到一個全然不同的地方去體驗風土民情;

不能遠遊時,透過文字、影像神遊到遠古埃及、中古英格蘭倒也是個不錯的選項。

 

 

因為晚上寫文章的時間有限,這週末又要去台南……

要好好闡述自己為什麼喜歡歷史?而歷史又有什麼有趣?有什麼值得去探究的價值?

時間上是不太充裕的。

只能先簡單的起個頭,等未來再慢慢回過頭來補這個坑……

啊……在那之前先把書評生出來好了。希望能在我把新書看完前寫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