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良言一句三冬暖

今天就寫兩件事:

這兩天都是一邊寫每日更新,維持寫作手感;一邊慢慢的把之前起了頭的文章完成。

對我來說,最理想的狀況是在12月10號前把大多數的文章完成,然後搖身一變成為遊戲實況主

「不更新啦!之後天天都來打CyberPunk 2077!」

抱歉,我真的期待這款遊戲太久了……從年初期待到現在,甚至為了它換了電腦。


另一方面也想趕在12月前多寫一些LoveLive的文章。

為的是搭上木棉花取得LLSIP代理,重新在各大平台上架的風潮,並藉此刺激部落格的閱覽數……

對的,我知道我曾經說過「寫作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數字」云云。

但是上週虹咲更新,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有六、七十觀看數,不要說超過日誌文了……

連前些日子認真寫的幾篇文章(遊戲介紹、影評之類的……)都沒有這個觀看數。

而且這幾週的文章分享到推特之後,還被陌生的日本LLer轉推……

發生了諸如此類的事,雖然嘴上說著「自我實踐」之類的話,身體倒是很誠實的往流量趨附……

「本來想大聲拒絕的,但點閱數實在太多了。」


所以說回來重點,到底還有多少篇文章沒寫成呢。

  • 卦山夜話——大概有四、五篇寫成大綱,三篇開始動筆,但目前都擱置沒有動工。
  • 遊戲介紹——因為準備要當兵了,想說交待一下後事遊戲的事,讓之後代替我刷每日活動的狐狸比較好交接。
  • LoveLive SIP系列文——可能會為了搭上12月1號重新上架劇場版,在那之前發劇場版的影評。說好的每週一回劇情解析可能不知道還得花上多久呢……
  • 虹咲系列文——這倒是已經堅持了8週,希望一直延續下去!
  • 遊記——上週去台南的故事,得趁著記憶深刻時趕緊寫下,所以目前正在努力生出這篇文當中。


第二件事:

某天整理Yahoo!信箱時,意外的發現了一封未讀取的信件……

是九年前,我向Yahoo!檢舉自己同學的信。

檢舉信

推測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

我在即時通上收到了同學的騷擾,可能是一些沒營養的幹話,

接著我就決定截圖,並且提交給Yahoo!官方,希望能讓他的即時通帳號被封鎖。

但最終我只收到了這封信,對我的處境表達遺憾,並且希望我轉去網路警局檢舉。

 

我已經忘了那個傳訊息的人是誰,理所當然的也忘了他說過什麼。

但是對比起臉書檢舉後,只能得到一段「我們沒有發現違規事實」的罐頭訊息,

Yahoo的這封回信顯得有人味多了。

 

這不禁讓我發出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的感慨。


同樣的事,還有一件發生在高三畢業前夕,

但因為我不是當事人,僅僅是在旁看著這荒唐的事發生,所以也不好說得太詳細。


當時某個受雇來幫助活動進行的人,對著同學說了一句「玩笑話」。

我相信他肯定是沒有惡意的,但正是因為這樣,更險得他的可惡。

因為我們沒辦法對著他叫罵,畢竟他只是無心的;沒辦法指責他,因為他能用玩笑閃避掉責問。

就像是兩人站上擂台對打,但他卻派個草人上台一樣……


事情即使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是感受到了憤怒。

至少我至今回想起,依舊對自己當時沒有上去給他一拳這件事感到後悔。

 

雖然很多時候還沒到霸凌的程度,但因為這樣就輕忽一言一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反而會導致霸凌產生。

玩笑話應該在彼此雙方都感到有趣的狀況下才能被稱作玩笑,

如果只有說的人自己感到有趣,身邊的人卻感受到被冒犯,

那能回饋給你的自然不是掌聲,而是巴掌聲。

 

不要求別人,至少希望我自己也能記住這件事。

說話前多思考幾秒,別對著陌生人品頭論足;

然後把握好機會,欠扁的人絕對不要讓他無傷的離開。 

-

圖片來源: 

封面圖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