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臉盲與認人

五點多下了班之後,又得面臨一天最艱難的選擇:

「晚餐吃什麼?」

但至少這天我不必再為此感到煩惱,因為家附近開了間新的越式料理。

 

它主要是賣法國麵包,內餡只有牛肉與鴨肉兩個選擇。

非常適合下了班,80%腦細胞死亡的我。

Photo by Christal Yuen on Unsplash

在等待老闆將麵包烤熟的過程,我靠著機車隨意亂看……

這家越南料理店在市場的最外圍,從對面的巷子走進去就是白天喧騰熱鬧的市場。

但下班時間,這裡只剩幾間店舖在屬於自己的角落散發著光線,

大多數人都騎著車,會走在路上的只有剛下課的學生。


正當我被這種日夜極大的反差給吸引時,突然發現遠處的一個身影,有點像是自己的朋友。

但是怎麼可能?她身上穿著的是某所高中的制服。

即使朋友再不認真,但我都從大學畢業了,她還在讀高中實在說不過去……

經過幾秒鐘的確認,我發現她只是某個外表非常相似的人罷了。

 

這讓我回想起了自己時常被朋友譏笑的臉盲症狀。

我必須先澄清:臉盲並不可恥

尤其是對於我這種不愛正眼看人,時常低頭、放空的人來說,

認不出人的臉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臉盲又愛亂認人,被笑也只能說是活該

 

高三那年我很迷批踢踢,幾乎天天都在滑。

某天看到有人分享日本明星的寫真,覺得她很像我的同學,便分享給另一個朋友:

「你不覺得她很像班上的那個誰嗎?」

「不像。完全不像。」

「可是……」我再次比較兩人的外貌,更加堅定自己的判斷並沒有錯。

但朋友依舊堅持是我眼瞎,這件事也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後來又經歷了數次類似的經驗,我原先的信心也逐漸開始動搖。

「難道,我在認人這件事上真的有障礙嗎?」

為此我也做了深刻的反省,思考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基準判斷「兩個人很像」,

而這個標準又為什麼頻頻做出與常理相違背的推論。

 

因此,我終於得出了解答……

當我說兩個人很像時,並不是指「外貌」而是「氣質」

氣質聽來有點模糊,換句話說就是「給人的感覺」,嚴格來說就是「給我的感覺」

 

再用剛剛提到的同學事件來舉例。

我跟那個同學其實一點也不熟,同班兩年沒說超過十句話。

對她的第一,也是唯一印象來自我身為幹部不得不的例行公事,而她也都客氣的配合。

因此對我來說「溫柔」「隨和」就成為了我對她的唯一印象。

(一般人也不會對小老師太刁難啦,沒深交的話每個人在我看來都是這樣溫柔與隨和……)

而當時在批踢踢看到的寫真,也有強調這幾個特徵的跡象,

再加上我是真的有點臉盲,基本上兩個人只要鼻子眼睛嘴巴的數量一致,我就有50%機率誤認……

 

另一方面,朋友跟那個同學比較熟,

可能見過她比較「不客氣」的一面,自然會覺得我說的毫無道理。

這也是為什麼我還得特別強調「給我的感覺」。

 

這個氣質也可以延伸解釋成「標籤」「刻板印象」

非常主觀,有的時候還甚至可能跟現實完全不符。

面對僅有一面之緣的人,這種狀況似乎也無可厚非,

畢竟不可能在第一次的見面就摸透對方所有底細:生辰八字、興趣愛好、家中排行第幾……

但如果在頻繁的接觸、相處之後,或者是有辦法獲得完整資訊,

卻還是堅持自己的印象,甚至要求對方表現出自己想像的模樣,似乎就沒什麼道理可言了。


像是金髮雙馬尾肯定是傲嬌、黑長直肯定保守拘謹、可愛的一定是女孩子……

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判斷對方是什麼樣的人,這樣的準則似乎可以提供我們幫助。

但老實說這種分類方式早就已經是上一個時代的產物了,

現在的金髮雙馬尾可能是天然呆、黑長直可能是痴女,可愛的基本上都是男孩子……

當時代向前,某些陳舊的觀念也沒有必要繼續堅持帶到未來。


說回最初寫作這篇文章時的情況吧。

我看到了一個跟我認識的朋友非常相似的人,但無論是年齡或地點都兜不上。

當時的我忍不住猜想她是否也會有著我熟悉的個性……

有著讓人惱火的口頭禪,常常會沒頭沒尾的冒出奇怪的話,但其實個性認真,有的時候又意外的脆弱。

我想像陌生的學生會不會有著我熟悉的遭遇,而她又有沒有人可以傾訴。


外表再相似,也不代表生命歷程會完全相同。

即使她有著讓我感到熟悉的外表,但我們就只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

她下了課準備回家,我下了班正在等晚餐……

說到這,我的烤鴨麵包好了。

那我就開動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