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關於「我不想努力了……」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這陣子無論在哪,臉書也好、噗浪也好,巴哈、批踢踢……都有人在呼喊著阿姨。

但,這個阿姨究竟適合方神聖呢?

阿姨候補

這個阿姨並不是特定的某個人,而是網路流行梗當中所建構的形象。

通常的形象是「年紀比男方大很多」、「渴望年輕男性陪伴」、「有錢有權」

通常在男方表示:「上班很累,不想再辛苦下去」時,阿姨就會出車費,讓你搬到她座落精華地段的豪宅。;或是PS5發售,你不只買不到也買不起,但阿姨已經買好一台,就等你開口求她。

敏感一點的人不難察覺到,這個梗的立基點是性別與年齡的歧視。

但我今天不打算就此延伸,討論「為何男人靠女人養需要被調侃」或是「女大男小的老少戀情為何不如男大女小來得容易接受」,我就說說……


不努力其實也要很努力

仗著自己年輕氣盛,叫一聲「寶貝」……就想要阿姨張開雙手歡迎你,其實真的太過天真了。

獲得阿姨的青睞能讓你在事業上「不用努力」,但想獲得她的青睞,你得先在很多事上「好好努力」。


外觀上的努力

阿姨集你厭惡的形象於一身,又老、又胖,可能還有禿頭的狀況……

但你想著,只要牙一咬、眼一閉,輕鬆的未來就掌握在你手中(或腿中)。


不過,先等等,阿姨還未必看得起你呢。

阿姨即使外貌條件不佳,但是她開出的優渥條件還是能吸引不少人。

 

不必有羅蘭的穿搭、基努李維的外型或是館長的身材,

光看看留言區說不想努力的其他人,自己在外貌上有沒有更突出?

如果沒有,那阿姨真的沒有理由選擇你。


更何況是像上圖的真姬媽,西木野醫院的院長兼醫生,家裡有好幾棟豪宅。

出身名門學校,認識許多有權有勢的人(理事長)。

家裡有學園偶像的女兒,未來還會接替自己的醫院……

你真的覺得自己有資格做真姬的爸爸嗎?我是絕對不會同意的!

 

家事上的努力

外表不是一切。

阿姨沒辦法帶你出門,至少能放你顧家。

說到顧家,參考的標準自然就是「家管」——也就是家庭主夫、家庭主婦們。

 

從早起準備早餐、打掃家中環境、衣物晾加曬、採買食材、準備晚餐、清洗碗盤……

各式各樣的家務,說來簡單,但真要一整天負責這些,可能會讓你忙到有錢也沒地方花,PS5也只能放在角落生灰(記得去清乾淨!)

 

或許有人會疑惑,阿姨都有錢多養一個人了,怎麼還會請不起雇傭呢?

更何況你跟阿姨可能不是「女主外男主內」的關係,她搞不好是包租婆,只管收租就好。

你們大可讓家中的雜事交給雇傭,成日在外遊山玩水……


感情上的努力

但問題來了,每日見面最困難的問題就是:如何維持你們的感情。

或至少,如何讓阿姨始終對你感興趣。畢竟,有求於人的是你而不是她。

 

遊山玩水的時候,你不願牽她的手、合照也有些距離,甚至在過程中偷瞄其他人,還以為沒被發現;

回到飯店,你沒問過她就搶先洗好了澡,躺在床上呈大字型睡著;

阿姨洗好澡回到床上,推了推你,你的打呼聲也沒有減弱……

隔天她把你趕出家門,你還一頭霧水。


台灣的男生,至少就我認識的情侶當中,大多數的人都不吝於甜言蜜語、曬恩愛。

但就我看來,絕大多數的人也就只是嘴上說說。

實際上能夠做到「體貼」、「溫柔」的,屈指可數。

 

而兩人感情可不像遊戲,摸摸頭、戳戳臉頰就能加好感度。

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可能就會觸發人的敏感神經,

放大檢視你的所有行為,最終得出「我們不適合」的結果。

即使你用再多「我愛你」也挽不回心意已絕的人,現實就是如此。

 

自負地說,我認為我在這方面已經算是小有心得。(感謝狐狸指教)

但我仍不敢說自己在感情的應對進退上有多麼傑出的成就。

由此就能知道,為什麼我對這種行為感到不齒了。


出得了廳堂,入得了廚房,上得了床

在傳統的父權思維當中,用這句話來描述「賢妻」。

反應快一點的讀者,應該也意識到我上面用來舉例的三個條件,就是這一句話的延伸。

 

我會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很多人把「包養」視為一件輕鬆而毫無壓力的事,並藉此調侃那些有著相似經歷的人。

但實際上,只要對照家庭主婦所面對的困境,就會知道這從來都不是一個輕鬆的事。

如果大家都認同在家給人養是一件不需要付出勞力的輕鬆工作,那未來家庭照顧者的困境只會越來越艱難。

像是《82年生的金智英》當中出現的狀況,只會更加頻繁的出現在我們的身旁。

 

最後還是想說一聲,真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包養的資質,

其實還是有一個很簡單的測驗方法。

就是去做牛郎/公關,如果能做得得心應手,那再來討論被包養的可能吧。

如果連在辦公室辦公都能搞到天怒人怨,那最好還是死了這條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