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網路考古學者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我在跟人聊天時,腦袋突然浮現了這個詞:「大鍋炒」。

網路考古學家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大雜燴」,但我想說把一整鍋的食物丟在一起炒,意思大概也差不多吧。

不過為求保險,我還是先Google了一下這個詞……

「哇!這是啥潲?!」這是我看到解釋的第一個反應,接著便是忍不住的爆笑。

先別忍不住也跟著去搜尋,我會在文章最後再解釋的。


但我也在搜尋的過程,意外的發現了這個表——

青少年用語(一)

根據網址,可以發現這是出自德明科技大學學生輔導組所發布的。

德明科大在哪……混蛋孤陋寡聞,這輩子還是第一次聽到。

一開始還以為是香港的大學,看了地址發現搭台北捷運就能到達了。


下方寫著的「輔導股長收集、彙整」,不知是不是真的指「輔導股長」,還是輔導組的「輔導組長」筆誤?

如果照著字面解釋,那難道是班上的輔導股長悄悄觀察同學使用的「青少年用語」,再一一紀錄,上繳給生輔組列表的?


最後再看看重點的表……粗略的估計,上面所說的「青少年」,現在早就已經變成「青壯年」了。

而且絕對比我再年長不少,因為上面使用的很多詞彙……在我國小時就已經被歸類為老人語言了。

甚至有些都能被稱作「古火星文」的等級,會講這種話的人最少都四字頭了。

 

而且,沒錯,表上括號寫著一。

有一就有二。 

青少年用語(二)

這種文章還能在網路矇,實在是太扯了!

看到我就杜爛,現在還會在用這種詞的人,腦袋是不是扒帶了?

根本是天才欸,天生蠢才!不然就是很聰明吧,衝廁所第一名。

不跟你哈啦了,我要去即時通上改我的狀態,把無名小站的網址貼上去,再點播一首蔡10的倒帶,記得來看喔!愛老虎油!

 

啊?你說什麼?

剛剛一瞬間混蛋文學發生劇烈的時空震盪,導致15年前的文章意外的出現這了。


認真說,我推測這兩份表寫成的時間最晚不會晚於2008年。

作者應該不只一個人,但很明顯將表放上網的人是德明科大的生輔組。

而收集的對象應該就是當年的大學生、高中生,對象以北部為準。

現在最少都30歲以上了……所以如果有人身邊有兄姐在這個年紀,不妨問看看他們當初有沒有說過類似的話。


都這麼認真的分析了,我想也沒辦法再隱藏我的另一個副業。

是的,除了任職於傳產、在網路出產廚文,偶爾投稿賺賺獎金之外……

我的另一個職業就是:「網路考古學家」。


透過論壇或網站的連結,尋找一個又一個被人遺忘的網頁;

在搜尋引擎打出關鍵字,挖掘一個又一個不再被提起的往事。

沒錯,我就是古老網路遺跡的探索者!

將人們視為電子垃圾的無用資料視為珍寶,四處搜刮並分享的我……

人稱:電子印地安納瓊斯—— Mixegg L. Shitpost。


認真地說(沒錯,上面都不認真),

多虧了搜尋引擎,只要輸入正確的關鍵字,就能獲得一輩子也看不完的資料。

而這些從近現代的——2020年初、2019、2018……

到中古時代的——2011、2010、2009……

甚至有遠古到,你懷疑它是怎麼撐到現在的——2000、20世紀的網站。

 

而我有的時候會一不小心被這種復古感給吸引。

不僅是因為那是我兒時的記憶——是的,當同學都還在跟身邊的人培養感情時,我已經把視野放到網路,開始做宅宅了——更是因為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夢幻一般的世界。

那時的網路沒有太多人涉足,而有能力架站的、發表言論的人都有一種權威感。

再者,作為一個會用文字紀錄每天心情的人來說,懷舊復古應該不算太稀奇的事吧?

 

都說到這份上了,就分享一下自己的珍藏吧。

2009年12月21日截下的圖片

距離2012世界末日還有整整3年。

不只網頁復古,連瀏覽器、作業系統都極盡可能的讓人感受到時光的流逝了。

這是國小電腦課做的網站,當然現在已經進不了了。但是當時我可是很認真的去學了一堆Java語法,換背景、加計數器,還弄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特效。

而這180人,除了同學之外,還有不少網友替我衝了人氣……

 

就像這個網頁,現在許多因為沒再更新而封存當年風華的網頁,有不少都是出自學校。

像是教師的部落格(有一陣子很流行,國小老師間有部落格、國中也曾開過一個班級部落格),或是學生架設的網站(網域在學校)。

而這些網站隨著老師不再用到,或是學生畢業,也就這麼永遠的停止了更新……

但也讓我這樣的人,有機會窺探那個時代的影子。


如果好奇的話,不妨去搜尋看看國、高中老師的名字吧?

像我高中的地科老師,如果搜尋名字就會立刻跳出他的個人網頁(在第一個!)

而且確實有滿滿的年代感呢……啊,那邊那位高中同學,請停止你搜尋的行為!


不知不覺越說越多,我似乎忘了提起大鍋炒的意思吧?

就讓你們自己去體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