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節奏與旋律,混蛋的音樂遊戲雜談

音Game玩家

「玩音Game的人都很帥氣。」

雖然聽起來像是某種偏見,但我確實是真心這麼覺得的。

也許說得精準些,比較不會讓人誤會了:

「全神貫注在節拍當中,玩著最高難度還能Full Combo的人真的超帥氣的。」

嚴格來說,讓我感覺到帥氣的並不是玩音G這件事。

而是玩家全神貫注的神情、挑戰極限的決心,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帥。


Photo by Cassidy James Blaede on Unsplash


最早的音Game

混蛋最早接觸的音G是 StepMania,大概是2011、2012年左右的事。

SM 是從跳舞機機台0移植到PC上的,玩家只需要隨著節奏點擊、長押方向鍵就能獲得分數。

 

而當時的自己做過最瘋狂的挑戰便是「耐力模式」。

在耐力模式中,每首曲子中間不會有暫停,打完一首就會緊接著下一首。

直到玩家把全部的歌曲都打完(端看你自己收集的譜面數量),或是體力不支導致失誤,最終遊戲失敗為止。

2012年的暑假,我挑戰連打了31首歌,大概56分鐘。

最後指頭也因此痛了一整個下午。

當時留下來的截圖

接著我開始玩OSU,但並不是一般人用滑鼠、繪圖板玩的模式。

而是「接水果」

因為跟SM一樣,只需要方向鍵就能控制,難度低、容錯率高。

對於我這種先天節奏感差,後天缺乏毅力訓練的人來說,接水果能聽到歌又能有高Comno的假象,實在是非常適合。

值得一提的是SM跟OSU的譜面基本上都是玩家自製的,幾乎所有熱門的動漫歌都找得到。我也因此

 

但後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再碰音G……

原因很簡單:音G想打得好,持續不斷的遊玩不可或缺,而且遊玩時也必須全神貫注。

而要滿足以上兩點,所需的時間肯定不少;如果是去遊樂場打機台,還得再加上一筆不小的支出。

相反的,如果是隔幾個月打一場,卻把每一場都打得像復健,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

因此我就這麼逐漸遠離了音G ,直到我跟狐開始交往……

 

大型機台

高三時跟狐開始交往,體驗了很多過往生活所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嶄新事物。

遊樂場的大型音樂機台就是其一。

在跟我交往前,狐就時常流連於湯姆熊,在裡面打 Jubeat 。

而這個習慣自然也沒有因為交往而中止,幾次約會都會排上「中友打Ju」的行程。


但我始終抓不到Jubeat的打擊點,不是慢半拍就是在搶拍。

當狐能夠從容不迫的打完十等的歌,我仍舊在跟五等的歌奮鬥……

當她能夠輕易的打出Full Combo ,我連前奏第一個音符都能漏接……

現在想想,當我們兩人並肩一起打Ju時,真的是替她做足了面子。(並沒有)

 

照前面說的,像這樣毫無成就感的遊戲,我大概很快就會厭煩,並且告訴狐:「我不想去遊樂場。」

但事實恰好相反,每每在一中、親親附近約會,我們都會留下一點時間去中友打個機台。

即使我只在旁邊顧包包,或是當人形外套架,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快樂的時光。


這就回到本文最開頭所說的——看著人全心投入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對方全神貫注的樣子實在很帥氣。

看著狐全心全意的投入遊戲,指頭在 Jubeat 的十六宮格中快速起伏,發出響亮的「啪!」聲,Combo數不斷累積……實在是一個很療癒的過程。

我總覺得站在她身旁的我就像是小迷妹一樣,看著崇拜的偶像,盡情揮灑魅力的樣子。


也許我會對侑有這麼大的共鳴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後來這樣的狀況改變了——

1.時間&地點的因素。

最常約會的時間是高三畢業到大二這段期間,平日下課之後就在彰化市閒晃、週末還會約去逛一中或看電影。

後來兩個人課業忙,假日也只想在家看Netflix或打電動,出了門頂多是15分鐘車程能到的咖啡廳……騎半小時只為打半小時的機台,感覺已經不是我這個年紀做得出來的了。(?)


另一方面,中友把Jubeat撤走,讓狐非常難過。

如果要打就只能選擇去新時代或親親的湯姆熊。

對後站不熟的我,自然每次都是選擇去親親……但後來連這的Jubeat也撤掉,只能去新時代時,次數也就大幅減少了。

 

2.混蛋的因素

就算到了遊樂場,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只是站在她身邊看。

因為後來自己迷上了另外一種音樂機台:SDVX。


SDVX 也是被狐狸推坑的,她自己玩過幾次後還是覺得 Jubeat 更適合自己。

但SDVX的按鍵少,節奏感強,我自己玩過一次就迷上了。

所以後來就慢慢演變成:她打 Jubeat 時,我在另一邊打 SDVX 的狀況。


不過以上都是2020年以前的往事了。

2020年初的寒假,我跟狐各自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偶爾才能湊出時間一起約會。

所以當時換的五百元代幣,我一直到畢業前兩週才終於用完……

點進Youtube看比較方便(在部落格比例會怪怪的)
 

替代方案

五、六月畢業的那段時間,台灣疫情雖穩定,但自己對於出入公眾場所還是有些不安。

尤其像是後來最常去的親親湯姆熊,在地下室、通風又不是特別好。

但另一方面,又擔心太久沒玩,手感會退步嚴重……

所以作為替代方案,就是在手機、平板上找音Game來玩。


恰好當時剛開始玩 LLAS ,便把幾年沒玩的LLSIF也重新載了回來。

※LLSIF = Love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 LLAS = Love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ts 。

(之後我因此重新迷上LoveLive的故事不是重點,而且我也在別篇文提過了)

重新回鍋後有蠻長的一段時間不太適應,抓不到節拍……

遇上階梯、連打,都會瘋狂 miss。

最慘的時候是連 Hard 模式都沒辦法拿到S的……

※SIF有Easy、Nomarl、Hard、Expert和Master難度


進步

但就像前文說的,音Game是一種可以靠著持之以恆的訓練,逐漸提昇實力的遊戲。

這種進步,沒辦法一步登天。

但是當自己把前一集的歌都打到分數S、Combo S之後,自然就想挑戰下一級……

起初又會再遭遇一段挫折,但因為已經抓到訣竅,很快就能適應……

接著就這樣一路打到了最高難度的Master。

有時候為了解任務、拿石頭,再回過頭打低難度關卡,才會突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成長的如此之多了。

自己在寫這篇文章時,錄製了上面的短片。

從Easy Mode 一路往上打,到最高難度的Master。

因為我沒有很認真打,只是為了示意這幾個難度的差別,所以錯誤百出的地方也就不要太在意了。

 

寫這篇文章的念頭其實很早就有了,那是最近一次跟狐打完機台之後的心得。(今年年初)

但一直拖到最近才終於把它寫下來,則是因為自己也在這幾個月的時間在SIF上獲得了不少的成就感。

 

就像是所有讓人著迷的遊戲一樣:

它的挑戰並非毫無難度,但是只要用心、持續付出,就一定能得到回報。

而在現實當中,我們的付出常常都只是丟進了無底洞。

但至少,我們還有像這樣的遊戲可以讓我們投注心力。

混蛋的SIF(國際服)

如果你有興趣,我的好友還有一些空位。



混蛋看,混蛋玩,混蛋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