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五話觀後感

前言

本話的主角是艾瑪,但是她的好友果林也有相當多的表現!

劇情整體較平淡,但是情感相當真摯,完美的體現了艾瑪作為「想溫暖人心的偶像」的這點。

雖然說平淡,但實際上主線也有了相當程度的進展;而且藏在畫面中的彩蛋也多到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的程度。

>>前一回心得請點我<<

女僕裝艾瑪

艾瑪.薇蒂

雖然這麼說有點現實,而且在文章的開頭就這麼講似乎有點壞,但其實我本來並不特別喜歡艾瑪。

原因很簡單,因為外型不對我的胃口。

不過有凜花作為前車之鑑,我也沒有因此「不喜歡」她,只是將她的順位排到比較後面而已……

但這次動畫中艾瑪的表現,倒是讓我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變,甚至變得有點喜歡她了。

本回的紀念商品就是這個碗……

這話從艾瑪第一次來到虹學,與果林初次相會的場景開始。

明白表示這集的主題不只是圍繞在艾瑪身上,而是圍繞在艾瑪果林之間的牽絆上。

接著時間快進一些:艾瑪與果林的第一次交流,兩人也為對方的模特兒、學園偶像事業打氣。

這段除了讓我們知道兩人的感情是如何建立的,也讓我們看到果林最初對學園偶像的反應。

 

而在OP結束後,時間快轉到現在,也就是愛、璃奈加入後的時間點。

艾瑪向果林推坑學園偶像,但卻被果林微婉的拒絕了。

這一前一後的反應有著微妙的差距。

安撫綿羊的艾瑪
之後場景轉回同好會,也順便帶出了艾瑪人設最特殊的地方:來自瑞士

不同於繪理、鞠莉是混血兒,她是道道地地的外國人,所以生活型態與其他人相差甚大。

其他人的寵物養狗養貓,她養的是名叫Neve的山羊。

 

另外,這裡似乎也埋了下一回的伏筆。

當步夢問艾瑪不會想家嗎?艾瑪表示:同好會的大家就像妹妹一樣,總是吵吵鬧鬧的。

此時璃奈用不帶情感的語氣說:「總覺得很開心呢」

雖然我分不清楚她只是正常的發表情感,還是話中有話啦……

因為我不是璃奈推,我真的沒辦法分辨。(哭)

霞的笨蛋屬性穩定發揮中:不會寫「先輩」的「輩」

而撇除掉艾瑪果林的感情線,本話的另一個支線就是「拍攝個人PV」。

因為前一話得出了「Solo Live」的結論,所以霞與雪菜便表示應該連PV都拍成個人的。


要拍攝個人PV,當然就要按照個人的特色。

霞就是可愛、雪菜就是帥氣、愛就是開心、步夢就是吃醋病嬌之類的……

這段有蠻多細節的,但我為了文章流暢就留到最後一次講。

侑本集繼續刷大老婆的好感度

艾瑪也再次表示自己想成為「能帶給人溫暖的偶像」,眾人便討論起「溫暖的偶像該是什麼樣子」。

每個人都給出完全不同的答案,也再次突顯同好會成員間的差異。

此時雫用自身經驗建議,不如用換上戲服的方式來探索角色形象吧……

而為了要能夠取得戲服,艾瑪立刻就想到要拜託果林。(而不是演劇部的雫子,到底為什麼)

沒在畫面中的步夢正在磨刀

虹學動畫真的打算一話推出一個新社團,這次的是「服飾同好會」。

 

當同好會的眾人表示要跟扮裝的艾瑪合照時,艾瑪邀請果林一起加入,但果林卻婉拒了,這次她的反應又比前一次再強烈一些。

 

果林的想法

雜亂的房間需要艾瑪媽媽幫忙整理

艾瑪是屬於那種溫暖的人,而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就是喜歡照顧身旁的人。

在瑞士照顧妹妹與山羊,到了日本也相當照顧果林,甚至會跑到人家房間幫忙收東西。

收拾時她發現果林桌上有一本「School Idol Fans」的雜誌,並再次詢問果林要不要當學園偶像。

這次卻被果林相當嚴厲的拒絕,甚至要她往後別再提起。

「我只是想要支持這麼努力的艾瑪而已,」

「要是讓妳誤會的話,」

「那我就收手吧。」

煩惱的艾瑪

看到這段真的很想哭,又覺得有點生氣。

有人三番兩次對自己推完全沒興趣的坑,久了確實會覺得有點煩沒錯,

但是嘴巴上說著沒時間、說著討厭吵鬧的環境的果林,卻替同好會提供了相當多的幫助。

雖然她用「幫助艾瑪」當藉口,但觀眾看到妳在OP露出的笑容完全不是這一回事喔。

 

會讓人生氣的原因,不只是心疼艾瑪一直碰釘子而已。

對我來說更像是看到不坦率的人,拚命的找藉口來合理自己的行為,說的每一句話都傷害到對方跟自己,卻以為這樣做是最好的選擇……

很想告訴果林:妳再說不當學園偶像,我就會做出跟海未一樣的事喔。

接著時間來到拍攝PV的當天,當開始拍攝時,艾瑪因為煩惱而遲疑了幾秒。

但就只有這短短的一瞬間,就讓侑察覺到了異樣,並且趁著艾瑪換裝的時候前來詢問。

這個細節我覺得很棒,因為彼方、小霞、雪菜、雫子這些相處最久的人都沒有發現艾瑪有著煩惱,但認識沒多久的侑卻一眼就注意到了。

這樣的表現不僅合理,也能表現出侑對於學園偶像、對於同好會的大家是多麼認真的注視著。就像現實中的粉絲,對於偶像的每一則推文、每一次出席活動都毫不錯過……

果林真正的想法

不破壞氣氛……最後再講好了……

後來侑翻閱雜誌時(後來果林送給艾瑪了),從裡面掉出了一張紙條——是果林為了接受採訪而填的問卷。

看了上面的問題

「妳現在最感興趣的事?」

「學園偶像」

「假日時想做的事?」

「跟朋友盡情玩樂

到台場閒晃邊走邊吃」

艾瑪察覺到了果林的真心,也決定幫助那個一直幫助自己的果林坦承地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



接著便是兩人名為出遊,實為放閃發糖的環節。

這段的開始特別感人——

平時表現的隨和、平易近人的艾瑪,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果林,抓住她的手腕,說著:「過來。」

而平時像高嶺之花的果林,則有些慌張、不知所措。


而旅程的一開始,果林還有些搞不清楚頭緒,到後來慢慢的露出微笑,最後開心的大笑出來。

也讓我們知道她寫在紙上的「想和朋友盡情玩樂」,其實才是她的真心話。

但是對於艾瑪來說,她連摯友冰封的心都無法融化,又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想成為「讓人感到溫暖的偶像」呢?

果林被她的話感動,也坦承自己過去認為無聊的那些事——為了共同目標努力、討論、歡笑,其實都很有趣。但對於「朝香果林」來說,這些事情都跟自己的人設不符合。

果林知道自己其實很想像艾瑪一樣加入同好會,跟其他人培養好感情;

艾瑪也知道、我們也知道。

但是人有的時候就是會糾結在一些奇怪的點上,自己設下一道關卡,把自己擋在真正想做的事情外面。

有些人會自己想通,自己把關卡解開;但也有人就這麼永遠的放棄了原本的夢想。

但最幸運的是像認識了艾瑪這樣的人,她費盡心思想替果林面對自己真實的心意。

對於艾瑪來說,認識果林也是最幸運的事,因為果林接受了她的好意。

如果這樣不能叫做「溫暖人心的偶像」,那請問還有誰能獲得這個稱呼?


本次的曲子:〈La Bella Patria〉,木棉花翻譯為「美麗的景色」,Google翻譯(義大利文)為「美麗的家園」。

歌詞中描述的是艾瑪來到日本,實現夢想的決心。

木棉花翻譯的「美麗的景色」,就像是在說成為學園偶像後,所看到的全新景色。

就像是用歌聲再一次邀請果林——伸出手,跟我一起見證只有學園偶像才能看到的景色吧。


PV中的幾個場景,都是艾瑪對著鏡頭(果林)的互動,像是對著鏡頭嘟嘴、吃冰淇淋的時候也有兩份。

而當中最感動的其實是這一幕——

瞳孔中映照出的身影是……

艾瑪毫不掩飾自己眼中只剩果林了這件事。

果林一心一意想讓艾瑪開心,處處幫助著她;

而艾瑪也希望果林能夠順從自己真正的想法,去做能夠開心的事。

兩人都處處為對方著想,所以我才會看得這麼感動。

不過這兩人的感情如此堅定,侑應該很難介入吧……步夢暫時安心了,暫時。

「我真的能夠,成為學園偶像嗎?」

「我覺得當你有想法的時候,夢想就已經開始了。」

果林💙💙💙💙💙

接著在ED之後,果林便決定加入同好會。到此為止,九人終於都集齊了。

五話集齊成員,突破了μ's、Aqours還要快得多。

另一方面,看著艾瑪的PV,璃奈心情似乎真的有點複雜……

下一回,璃奈回!

所以我說那個板子呢?

彩蛋

最後來提一些這話出現的有趣彩蛋。

果林的笨蛋屬性

最下面的「應援」二字。

剛剛為了不破壞氣氛所以就沒提,果林帥不過三回(從第二回結尾開始),遊戲劇情中的笨蛋屬性就開始往動畫中的果林輸出了。

都已經高三了還不會寫應援的援。雖然我現在也還是會寫錯就是了。 


艾瑪手上的雜誌

艾瑪手上的雜誌

雜誌寫著「夢を叶える」,實現你的夢想。

讓人聯想到LoveLive最經典的那句「實現吧!大家的夢想!」

LLSIP第一話

而且這本雜誌,似乎跟當初穗乃果拿來推坑海未的是同一本雜誌。(注意雜誌的側邊)

節自Twitter/@skaharumi

而且還有人發現封面上的兩人,似乎是LLSIF上的N卡。

而且是當初PDP徵選時的第四、第五名。

(PDP就是Perfect Dream Project,也就是現在的虹咲。當初是由SIF中選出三名角色,再加上六名原創角色組成的。櫻坂雫、近江彼方、艾瑪就是當初獲選的三人)

雖然沒成為虹咲的學園偶像,但看來兩人也有不錯的發展呢。

 

虹咲的宿舍

節自Twitter/@Zacharylion

艾瑪跟果林兩人所住的宿舍,原形是東京國際交流館。

 

三次元的互動

節自Twitter/@akoks0896

另一方面,PV中出現的場景,是艾瑪聲優指出毬亞拍的照片。

節自指出毬亞與久保田未夢的推特。

本人粗略的翻譯(大概會有很多錯,希望有人指正QQ):

指出毬亞(艾瑪CV.):感覺到艾瑪強大的行動力,並對艾瑪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感到相當欽佩。

也感覺到果林與艾瑪強大的牽絆。

看完之後整個心都溫暖了起來。

久保田未夢(果林CV.):謝謝妳,艾瑪。


網站上的縮圖

當眾人看著步夢的PV時,右邊出現的縮圖

不只有現實中的CM,也有動畫裡小霞的自我介紹。

橋跟夕陽,有人說是第一話開頭、小霞插入曲;

但也有人說是虹咲2nd Live的「Brand New Story」和「Back to the TOKIMEKI」。

正在補LLSS的我表示:曜你怎麼跑來這串場了?


時代的演進

最後提一個不太算彩蛋的內容作為本文的收尾。

μ's第一次Live被盜攝(無誤)放上網路時的情況。

Aqours的影片,應該是在模仿niconico動畫。

在μ's的時代,瀏覽器還不能開分頁呢……

一直到虹咲時,不只瀏覽器、網站都升級了很多,也讓人感慨時代真的在進步啊……

不過這看起來有點像是Line Live就是了。

後記

每週虹咲動畫觀後感產出的流程是這樣的——

  • 週六十一點看完動畫 
  • 隔天起床再看一次
  • 開始在推特上蒐集截圖及其他人觀察到的彩蛋
  • 思考自己想講的話
  • 寫文
  • 發文

但是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推特上實在找不到什麼圖……

基本上都是重複的幾張一直在轉傳,所以變成我文章中有些地方沒辦法用圖片說明。

我想主因是這話的看點本來就是兩人的感情,其他人就相對影薄了一些。

另一方面就是LLAS第二十章的劇情……

我作為國際服玩家,這對我來說還很遙遠,但昨天一整晚已經被爆雷爆到我自己都知道大概的劇情了。 

從推特(日本)、討論區(台港)、迷因社團(歐美)都有人對此表達不滿。

我自己聽到也是有一點傻眼,但我沒實際玩到,也不好說什麼……就等國際服正式上線時,我再來看看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第五話觀後感!

>>第六話觀後感請點我<<

【更多LoveLive文章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