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又一個四年過去了……

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美國總統大選還沒有底定,雖然川普已經自行宣佈當選了。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2016年,川普第一次競選的時候的事……

 

回到2016年,當時會說出「我挺川普」的人,不是被嘲笑就是被貼上種族主義者、保守勢力的標籤。

事實上到了今天還是會有這樣的聲音,但至少在我同溫層所表現出來的聲音,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希望川普當選。(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會希望拜登當選的人根本就不關注美國大選也說不定)

 

Photo by Unseen Histories on Unsplash

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則短漫——

主角似乎身處某個末日之後的世界,路上見不到其他人、商店破敗、房舍倒塌。

他走進一家店尋找食物,離開前留下了錢,而硬幣上的大頭是川普。地上還有好幾張川普贏了2016年總統大選的新聞。


如果你沒能意會到,那直白地說:

「川普當選導致了美國(或世界)的末日。」

我會對這印象很深,因為它所描繪的未來太過怵目驚心,又與當時眾人的風向有志一同。

雖然2016年時,我對政治的認識,也不過就是剛好足以應付學測的等級而已。

但看到這麼排山倒海的反川,不免還是煩惱起了未來的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模樣……

而且,是的,我從那個時候迷上收集瓶蓋。

※在Fallout 的世界觀中,美中發生核戰爭導致世界文明毀滅。美金不再流通,而可樂瓶蓋反而成為了貨幣。

三戰開打,世界因為核戰而毀滅。同一時間,早已收集了好幾年瓶蓋的我:

但站在四年後的今天,我們會說世界毀滅了嗎?

或許跟2016年我所想像的未來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說是糟糕透頂,但似乎還不算太糟。

至少我還在這,發著這樣的一篇文。


但這四年實在有太多的變化了……

舉例來說,我最近因為限時動態回顧才又想起的「2018大選」。

是的,我的政治啟蒙非常晚,一直要到該年中下旬。

面對第一次投票的機會,我慎重的做了許多功課,也跟身邊的人反覆討論過很多次。

最終得到的卻是慘痛的教訓。

 

但我想這樣的結果對個人來說是好的,對同溫層間的風氣也是。

打擊之後才能夠有機會再檢視自己所堅持的事,是不是真的正確得那麼徹底?

也許信念沒有因此動搖,也許修正了一點作法……

我們反而因為失敗而獲得了再前進的動力。

 

至少現在我們能驕傲地說出自己是全亞洲第一個承認同志婚姻的國家。

即使法規並不完美,而且還有許多人拼了命想阻止……

但回過頭看,我們才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得這麼遠了。

 

那一年冬天從高中學妹那拿來的旗子

另外一件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是武漢肺炎。

疾病蔓延全球,導致各種商業活動受到影響。

每天提心吊膽,只要一個人咳嗽、噴嚏就能人心惶惶。

如果說川普當選後有什麼事最接近末日,那武肺絕對是第一名。

 

因為武漢肺炎,許多習以為常的事都成了遙遠的回憶。

而許多新的習慣也悄悄地成為了日常——認真的洗手、全天候戴著口罩,即便有錢也不能出國。

這些都是四年前我完全無法想像的。

 

有些對未來的擔憂是有道理的,另一些則只是杞人憂天。

無論如何,從2016年開始的這個四年都要在今天告一段落了。

不管是川普順利連任,還是拜登用各種方法反敗為勝,其實都已經不是此時此刻的我們能決定的事了。(或者從一開始就不是?)


說到這,忍不住又煩惱起了下一個四年……

我會在哪呢?世界毀滅了嗎?

我還能像現在這樣悠哉的寫著文章,回憶著過往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