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網路寫作心得雜談——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文章

從九月後半開始,每日更新似乎成為了我的常態。

即使中間有幾日暫停,但也有一天更兩篇文的狀況,所以平均起來還是一天一篇文……

頻繁更新的初衷很簡單,就是分享與抒發:分享見聞、分享好東西,抒發己志、抒發苦悶的情感。

後來覺得既然每天都寫,不如就把它當作練筆,為了之後創作卦山夜話的準備也好。


不過寫了一個月,回過頭再來看,似乎成效還有待加強。

所以帶著檢討的心情寫下這一篇文,混一篇更新的同時也幫助有類似狀況的人。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雖然每一篇文章從題材發想、資料收集、寫作、宣傳,所投注的心力都不盡相同。

但每篇文章皆出自我的手筆,自然感覺起來都像是孩子。

因為像孩子,所以就沒有誰受寵、誰冷落的問題。


但對於其他人來說,別人家的孩子當然有比較討人喜歡的跟比較沒人愛的。


討人喜歡的孩子像是寫「遊戲的」、寫「影視心得的」,或是主題明確的「討論文章」。

原因也很簡單……就是有人需要。

玩遊戲的人會需要看攻略,我有寫。

看了電影或動畫想找心得,我有寫。

面對特殊的議題想找人討論,我也有寫。

所以無論是我主動分享,還是後來透過 Google 搜尋到的機率都更高……


相對的,日記、抒發心情的短文……

無論我主動推廣還是搜尋到的機會都比較低。

雖然我不認為這些文章對其他人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我這麼認為,也就不會公開在網路上了——但是必須承認,有耐心細細體會這些的人確實有限。

 

簡單的統整一下,

受人喜歡的文章:

  • 遊戲攻略
  • 影評心得
  • 專題式討論文

喜歡的原因:

  • 對讀者有幫助
  • 易引發迴響

未來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 深度加深。如果是影評或討論,要用他人較少見的角度去切入,盡量的別出心裁,才能夠與其他人的文章做出區隔。
  • 對象明確。將文章的目標客群訂出來,再以符合對象的文風去撰文。但唯一不變的是盡量降低閱讀門檻,畢竟我在寫網路文章,而不是期刊論文。


另一方面,不受歡迎的文章:

  • 日誌
  • 抒情文(?)
  • 卦山夜話(其實沒有不受歡迎,但我覺得它比較屬於叫好不叫座的類型)

不受歡迎的原因:

  • 對讀者幫助不大
  • 難以發現文章的趣味
  • 根本沒有連接的點

未來要改善的方向:

如果是日常系的文章,就盡量平易近人,像是在跟朋友聊天。

將主題做得明確,避免流水帳或囈語連篇,讓人搞不懂到底在寫些什麼。

下標、宣傳都要再加強,讓人一開始先有興趣點進文章……


過去的幾個月時間,都把精力放在文章「量」上,是時候回過頭關注文章的「質」了。

不是一天一篇文章得過且過,而是反覆雕琢端出最好的作品……

當然每天寫文章這件事不能斷,只是可能變成兩天出產一篇,或幾天出產一篇。

但又不能讓自己太過鬆懈,一週最少還是要寫出一篇會被人喜歡的文章。

 

寫著寫著,忍不住想要放個長假,讓自己好好充電、補充能量。

但是先讓我把積欠的文章都補完吧!


以上是10/29寫一半的,以下開始碎唸:

才在文章開頭開心的宣稱「平均起來一天一篇文」,然後昨天就沒發文……

而且因為沒發文這件事,恆惴慄……一直到今天,想著把這篇文補完就能發了之後才稍微緩解。

感覺自己已經逐漸被這個一日一文的規律給制約了。

覺得這倒不是壞事,雖然有一點點壓力,但是還是我能夠承受的程度。

只希望各位不嫌棄,在往後也能繼續支持我了。

這篇文章就在這做結,接著要去寫其他文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