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刺

  §免洗筷


  握著免洗筷的手,比拿毛筆時還要小心翼翼。力道不能太輕,否則一個動作就將它丟到地上;力道也不能太重,深怕被免洗筷上的凹凸不平給弄傷。對我來說,筷子品質影響用餐品質很大。

  好的免洗筷,筷體要飽滿、平順,不可以乾癟,更不可以分岔傷人;顏色要正常,不能有發霉斑點,亦不能漂白到刺眼;使用起來得心應手,夾麵、夾菜、夾滷蛋都能夠順利達成任務,才能叫做一雙好的免洗筷。其他無法符合以上條件的,不過就是兩塊長度相仿的木頭,拿兩隻鉛筆來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






  §刺


  會突然想提免洗筷,並不是毫無緣由的。

  起因是今天午餐吃飯時,突然感覺握筷子的手有一股刺痛,趕緊將筷子放下,仔細檢查指尖。沒見著木刺,大概只是沒來由的刺痛吧,但卻讓我想起了一些往事。

  某年的家族旅遊,去了一個海邊的觀景台。那時候的我大概國小,頂多國一吧,還有著初生之犢的無知與膽量,所以我便將手沿著觀景台的木頭柵欄,像是擦桌子一樣劃了過去。還沒到一半,便慘叫一聲,將手收了回來。

  父母趕緊將我的手捉過去檢查,發現是一塊小小的木刺刺進了手指。但是父母用指甲又鑷不起來。只好早早結束看海的行程,在我哭啼的同時,父母開著車找到了一間雜貨店,買了一支小指甲剪。看到指甲剪的瞬間,我哭得更慘了……



  §傷口


  手上的傷口再痛,都還是會復原的。只要妥善的照料,不要感染,年輕的身體幾乎不會留下傷疤。但是心裡的傷口卻不是,癒合的時間需要特別久,也需要特別多的關照,一不小心就會化膿,總是留下很多後遺症。

  自那之後,我出門在外不再敢把手放在木製品上。也許這可以看作是小孩學到教訓,不再手賤亂摸東西的好啟發,但實際上不只是如此……很快的我連免洗筷也不太敢握,深怕又被它給刺進了手。

  記得有一次,在外面用餐時,我用衛生紙包住免洗筷以防刺傷,正陶醉於自己的機智,卻被長輩——其實我記不太清是誰了——訓斥:「筷子是很髒是不是?」我想反駁:筷子不髒,但是我怕……最後話卻在嘴裡沒吐出來。



  §膿


  我一直都不善於跟人爭辯,倒也不是說不清楚,就覺得沒有那個必要。但那些暗自忍受的慍怒卻從來沒有地方發洩,像是一根插進了指腹的木刺。沒人發現,沒人關心,也沒人照料,只能兀自化膿、腐敗。

  一直到多年後,還是不斷的發疼,像是提醒我那些傷從來沒有好過。



  §剪


  望著手上的免洗筷,往事突然襲來。現實與回憶相互交織。

  我趕緊再往嘴裡送了一口飯,想忘卻這些事。但記憶卻越來越清晰,我的手指越挑越高,終於拿不穩筷子,飯從兩根竹筷中逃脫,又掉回了碗裡。

  看著自己的手,沒有傷口,卻總是覺得疼。只能寫下這些文字,像是用指甲剪剪開傷口。雖然傷口變得更大,但木刺被挑了出來,至少在未來,不必再擔心它又隱隱作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