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在電視上看電影……

大開眼界


上班前在家滑手機,看到了一個人在討論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遺作《大開眼戒》,一部尺度極大的電影。那人說:過去在電視台上看電影,不是東剪一段,就是西碼一塊,什麼都看不到。直到訂閱了串流,才知道原來電影的尺度能到這麼大,真的是大開眼界。

這件事讓我回想起我前幾週在外婆家看《金牌特務》的感想,當時簡單的記了幾句,存在筆記本裡卻一直沒寫。

 

令人惱火


我回到外婆家,不知該幹嘛的時候總是會轉去看電影台。偶爾會有一些幾年前的熱門好萊塢電影在重播,我就會開心的把它看完。

就像是幾週前的《金牌特務》一樣。不只說過一次,自己很愛這系列的電影,即使在第二集評價不如前作的現在,我還是三不五時會找出第一集來複習。

那天的狀況也是一樣,在電視上看到了喜歡的電影,滿心期待的想看到自己最期待的片段……卻發現電視訊號好像怪怪的,一直有雜音。

一直到半個小時候我才恍然大悟,那並不是雜音,是電視台將髒話消音了。像是Fuck、Shit都被消音了,但是有某些單字沒被禁,不知道是不是電視台的人沒發現那是髒話?還是他們的標準真的詭異到難以理解?

片中我最期待的「教堂片段」——柯林佛斯在教堂裡與邪教徒大打出手,配上Lynyrd Skynyrd的Free Bird,堪稱當年我看過最爽的動作片,2020的今天,我還是會時不時拿這片段出來複習。

但在電視台的版本,不只絕大多數的畫面被剪掉,歌曲也因此變得支離破碎。不要說看了一點爽感也沒有,只剩下憤怒。

 

形同虛設的分級制度

但老實說,電視台剪片毫無道理嗎?倒也不是。

電影在週六的中午時間(還是下午),小孩有很大的機會看到這部電影。而這段確實有許多兒童不宜的暴力、血腥畫面。

但為什麼在電影院裡就不會被剪片呢?

因為,這部電影分類是輔導級。輔導級——「未達十二歲不宜觀賞,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少年需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所以兒童會被電影院過濾掉,而那些硬是要帶著孩子闖進電影院看輔導級、限制級的父母,也往往會被譴責。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忘記了身為父母的則認識什麼。

那為什麼當電影來到電視台時,父母的責任就轉嫁到電視台了呢?

 

所以呢?

當我去搜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規定:「一般頻道保證下午4時至7時、以及電影頻道下午4時至7時所播出的節目只有普遍級」但我那天看得時候是中午,所以除非是我有遺漏法條,不然就是電視台就只剪了那一份。

所以老實說,我認為能在電視台上看電影的人。要不就是真的對電影熱情已經大到,即使支離破碎的劇情也能接受,不放過任何一個片段的人;不然就只是將電影視作可有可無的消遣,好看與否都無關,是不是電影其實也不重要。

不過我兩者都不是,我只是沒得選的那種人。因為比起中天電視台,我寧可看被剪得千瘡百孔的電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