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哆啦之亂:小夫,我要掉San了……

    哆啦之亂

    相信並不只我,應該蠻多人這兩天都不斷地被「哆啦AV夢」洗版吧。對於那些現在還在狀況外的人,我只想說:「繼續保持。」而那些已經經歷了一趟精神洗禮,正處於困惑、驚懼或其他情感的人,歡迎繼續看下去。(雖然我不會在文章貼圖,也不打算深入談論情節,但這篇還是等你18歲再看吧,年輕人。)

    〈哆啦AV夢〉是中國作者禾野男孩的R-18惡搞作品,而其中最為人所知(或妳可以說是駭人聽聞)就是小夫與胖虎的BL情節。
    不知道最早是誰將這篇文章從中國引進台灣的。我自己最早是在8/3的晚上注意到,有許多大粉專開始傳出「災情」,紛紛宣導不要去搜尋哆啦AV夢,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胖虎臉則是快速的攻佔各大留言區。
    而許多粉專的「假呼籲,真宣傳」也在這場哆啦之亂當中推了一把。胖虎一路從迷因粉專跑到政治粉專、法律粉專、科普粉專,現在最大咖的應該是內政部、經濟部也參了一腳。
    再看到臉書上的香港、馬來西亞朋友,也哀鴻遍野的狀況,這股「小夫我要進去了」應該已經成為整個華文圈,無論繁簡的共同夢魘。
    直到昨天原作者禾野男孩微博因為情色內容被封,轉戰推特之後又轉而批鬥黃之鋒來作為悔過書的行為,也替這一整場騷亂又再添加了更多變數……
   
    從網友最初的反應,這篇應該在八月之前就有了。理論上應該也在噗浪、推特傳過了,一直到最近兩天進到臉書的社交圈,才正式在全台爆發開來。而隨著中共、作者的行為,惡搞漫畫加上了一層政治意含,也讓這場騷亂的結局變得更加不可預測,結束的日期更加遙遠……(有沒有很像武漢肺炎?)
很多人看完這部漫畫的第一反應都跟胖虎一樣


    童年崩壞

    在網友的反應當中——當然這是我獨自觀察所得,偏差是理所當然的——大多數人都覺得童年崩壞,再也無法正視這隻陪伴我們童年的藍色機器貓。更勝者會覺得噁心,不能理解怎麼會有人畫出如此可怕的東西,甚至是感覺到自己過去認知的世界都崩壞了。
    而那些警告的留言,雖然我覺得絕大多數都是想利用他人的越禁止,越想做的心理,故意在推銷這部漫畫的。但還是不得不考慮到,也許有一些人是真心希望這本漫畫被人們遺忘的……

    那天晚上看到網路上一片慘狀,我當然也思考了一下子到底該不該去看,因為我上一次忽視他人警告的後果真的蠻嚴重的……
    記得那本我在許多年前就看過了,是仿School Days的LoveLive同人本。而我當時就很識相的忽略了所有獵奇本,卻不知道那天是哪裡不對勁,居然點開來看……看完的當下雖然有些哀傷(因為那本的結局真的蠻難過的),但一直到睡前就發現不對勁了……胃竟然痛了起來,而且心情極度低落,一直有眼淚準備掙脫眼眶的束縛……
    有趣的是,三天之後再回想起那本的劇情,竟然會有回甘的感覺。一種全新的體驗。

    說回〈哆啦AV夢〉,那天看完之後是一點也沒有上次的感受,反而想大笑。可能是因為這本的調性本來就跟前面提到那本天差地遠,但作為讓人童年崩壞的作品,它對我來說威力實在太弱了。

抗體與免疫

    本著「不能只有我看到」的推廣精神,把這個梗傳到Instagram,結果收到的回覆盡是「我覺得還好」、「其實沒什麼感覺」……
    雖然我也是這樣,但不禁還是好奇起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如此處變不驚,如此神色自若。
    最終我得出的結論雖然一點也沒有原創性,但是我卻覺得相當貼切:我們都在過去十多年的網路世界得到了足夠多的抗體,因此現在對這種程度的都已經免疫了。現在會受到最大打擊的人,大概是從數十年前就很認真看哆啦A夢漫畫,但一直到最近才開始使用網路的族群吧。(應該會真的有種哆啦A夢被汙辱了的憤怒)

    以我為例,以色情為賣點的惡搞內容看得實在太多了。偽娘、扶他都看得很開心的我,BL已經是清淡到看得動力都沒有了……於是當這一篇漫畫橫空出世,一堆人還在適應的時候,我跟朋友們早就已經在當作笑話談了。
    當相反的,對於精神獵奇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我,一直到上次那本充滿喜歡角色卻獵奇的同人漫畫才第一次面對……當下差點被擊倒了,但就像人面對病毒一樣,逐漸發展出能夠戰勝它的能力,之後就能與這種內容和平共處了。

像極了克蘇魯

    這就讓我想到COC,克蘇魯的召喚,一款經典的TRPG系統。
    這款系統最為人所知的就是「San值」,也就是「Sanity 值,心智值」,它在遊戲、扮演中代表的意義是「認知彈性」、「安全感」與「安定程度」。數值越高,對於突發——且難以理解——的狀況,有越高的適應性,且更傾向做出安全、理性的行為;數值越低則反之。
    而與之相關的,還有一項技能「克蘇魯神話」,它雖是技能,但不能靠學習去獲得。而是在面對人類無法理解的狀況時(例如:翻閱了禁書或其他神話著作、目睹了文字無法描述的恐懼、不小心發覺了宇宙的恐怖真相),數值就會增加。而它的增加,會排擠掉San值,進而使San值的上限降低。
   
    這意味著……一位初出茅廬的調查員,在面對不可描述的狀況時,更加陌生,卻有著更多的初生之犢的勇氣,他也許會因為自己的莽撞付出代價,但他還能夠承受;
    相對的,一位經驗豐富的調查員,能夠非常理解自己所目睹的狀況,做出最佳的判斷,但也離永遠的瘋狂最近,只要稍有閃失,或者幸運之神不再眷顧他……

    在網路上四處探尋著各種新奇事物,就像是一步步踏入深淵,妳以為隨時能夠回頭,卻沒發覺深淵也在一步步踏向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