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杜立德( Dolittle ):買了電影票,卻進了動物園

前言

喜歡上小勞勃道尼是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鋼鐵人開始,也因此開始對整個漫威的故事產生興趣。一直到去年《終局之戰》替長達十年的鋼鐵人故事劃下句點的時候,我在感動之餘,也順利的被小勞勃道尼圈粉。
當然,被圈粉的並不只有我……陪我一起去看《復仇者聯盟》的狐也讓小勞勃道尼成為她繼湯姆希德斯頓之後的第二個最愛男星。

說了這麼多,總歸一句:這次是狐難得的主動的邀請我陪她進戲院。那無論天氣多冷,同時武漢肺炎肆虐又多麼人心惶惶,我終歸還是得捨命陪君子的。

杜立德,2020

簡單明瞭的劇情,無處不有的正能量

因為是童書改編,再加上從一開始就是家庭取向(從這次春節檔期外加中配版不難看出),所以整個《杜立德》的故事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曲折,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好猜。

杜立德是一個能與夠動物溝通的醫生,他深愛的妻子莉莉則是一個探險家。
一次意外使莉莉葬身大海,杜立德也關上了大門,從此拒絕與人交流。
一個男孩被杜立德與動物交流的能力所吸引,而成為他的學徒;而他們和其他動物朋友要一起去尋找傳說中的伊甸樹果實,以此來拯救被反派毒害的維多利亞女王。

再更簡單地說就是:杜立德因為愛人的死而封閉內心,在經歷一段有驚無險的旅程後,與男孩發展出師生情誼,重新打開心房。

除此之外,在探險的過程中,除了杜立德解開了心結。他的動物朋友們:膽小怯諾的大猩猩、感情不睦的鴕鳥與北極熊,或是渴望復仇的松鼠都隨著故事一同成長,大大增加《杜立德》 的正能量。

這種劇情發展毋庸置疑的是陳腔濫調,但只要有適當的巧思調味,也能炒出一盤真香的冷飯。
那《杜立德》有成功嗎?
我認為非常遺憾的:沒有。

零碎的剪輯造成混亂的敘事

觀影後去看了一些新聞,才知道《杜立德》的出產過程並不順遂。
換了好幾個導演(最終由《諜對諜》導演史蒂芬加漢執導)加上數次補拍,正巧解釋了我在觀影中不斷感受到的突兀感。

本片最大的問題——就是剪輯非常破碎且沒有邏輯。
前一個鏡頭營造的情緒還沒能成型,就被打斷、戛然而止。
一般來說,我雖然不常、也不是特別喜歡家庭取向的電影,但往往都能夠被劇情的某些情節打動,但因為這個問題反覆出現,導致我很難把自己代入電影,也因此沒什麼共鳴。

許多地方也不難看出眾人斧鑿的痕跡,我上次看到如此突兀的混雜是出現在查克史奈德與喬斯溫頓的《正義聯盟》裏。許多片段也許可以被解作替續集作伏筆,但以此時本片的票房與評價來看,這個收尾可能得讓孩子們的父母自行承擔了。

精彩出色的人設與逗趣的演出

但本片絕非毫無優點:小勞勃道尼本人的演出就是本片的最大亮點。
他一開始出現時的邋趿形象,再加上讓人不習慣的威爾斯腔都替這個古怪又神秘的醫生增添了不少趣味。
說來有趣,他這樣的形象再加上可以跟動物溝通的能力,一直讓我聯想到《魔戒》的褐袍巫師瑞達加斯特,同樣是個親近自然的巫師。

其他表現突出的還有鸚鵡波莉,在這部電影裡面擔任引導杜立德的角色。為其配音的艾瑪湯普遜,也用她迷人且睿智的嗓音讓狐非常沈醉。
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克雷格羅賓森飾演的松鼠凱文,他也是少數在眾多動物朋友中少數表現出陰暗面的動物之一,趣味橫生的表演再加上我看了演員名單後……「我就知道是你!龐帝克大盜!」

眾星雲集的演員名單

本片的人類角色,除了小勞勃道尼飾演的杜立德外,還有《長路將盡》的吉姆布洛班特飾演反派爵士、 《鏗鏘玫瑰》女主角潔西伯克利飾演維多利亞女皇。
動物朋友中,除了前面提到的曾經在《荒唐分局》飾演傑克死對頭的克雷格羅賓森,還有《此情可問天》的艾瑪湯普遜之外。
來自《波西米亞狂想曲》的雷米馬力克、《全面啟動》的瑪莉詠柯蒂亞、《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雷夫范恩斯、《姊妹》的奧塔維亞史班森、知名摔角手約翰希南……
以及來自另一個宇宙的師徒重逢——「蜘蛛人」湯姆霍蘭德。

這一連串星光熠熠的演員名單不僅僅是列好玩的,更是說明了如果沒有這些各路高手傾囊相助,這部電影恐怕又要再打上一個折扣。

而除去配音,本片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配樂了。
這方面多說無益,去Spotify找它的原聲帶來聽就能夠了解了。(點我去)
為了配合電影調性,音樂也都相當振奮精神,能讓人充滿能量。

結語

這部電影談不上優秀,甚至稱不上好,對比它的陣容與結果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慘烈。
但作為娛樂,它還是相當適合闔家觀賞的溫馨小品。

不過要進電影院前,可能就得思考一下了。也許,你能把這當作動物園的替代品。

  • 片名:杜立德 ( Dolittle, 2020 )
  • 導演:史蒂芬加漢
  • 主演:小勞勃道尼
  • 推薦給那些想陪著小孩放鬆一下心情,或者想暫時回味童趣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