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一個小習慣

札記 65
一個小習慣。
  
朋友A常常在開話題前先確認大家的接受度,像是問大家對政治的見解、對地獄梗的接受度、對人物的看法之類的。
我有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多此一舉,但實際上這樣的行為其實相當值得讚許與學習。
  
我自己的笑點很特別,但葷素不忌。
舉凡國籍、種族、性別、性向、學歷一類的,在很多人看來是禁忌,但其實好笑的我還是會笑。當然這背後牽涉的原因很多,先不岔開話題。
  
但即便如此,想「推己及人」的時候還是不能那麼理所當然才對。
這件事在我前陣子翻譯迷因的時候最有感受:
「這張圖真的很好笑,但是很可能會冒犯人,我還是傳給某幾個人就好了。」大概是我最常發生的狀況。
這是一體兩面的一件事:迷因發出去的受眾是誰,接受度在哪?
我能放心的將某些內容傳給某些人,因為我們已經在過去的交往過程中摸出了對方的底限,知道不會冒犯人就能夠放心的分享。
但在粉專,甚至是更私人的部落格、個版發文,看到的人可能是來自台北、花蓮的人,也可能是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的人。有些笑話可能就沒辦法達成娛樂人的功用,反而成了傷害的來源。
  
舉例來說:我就很愛在粉專或社團留言,賣弄自己的幽默。偶爾也會弄巧成拙,搞得場面很尷尬。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那些會對玩笑提出質疑的人很勇敢。
因為當人大聲指責對方時,每個人都能很直覺的反擊回去;但當它被包裝成玩笑的時候,稍有疑慮都會被當成反應過度。久而久之,就養成了避而不看的心態。
但笑話再爛,永遠都會有人笑。不去正視這個問題,就是讓未來的自己在某天再重溫一次爛笑話。
  
即便沒有在每次的笑話前都附加一段警語,我還是希望盡可能的營造出對質疑友善的氛圍。
像是我的舉例可能不恰當,我的笑話可能帶有刻板印象,我說某些事時的態度或觀點可能冒犯到人……我都會希望對方說出來(當然我更希望是自己能在說出前就有所覺察)。
而這一切都只能在當他感覺說出真心話並不會對自己產生威脅時才會發生吧。(像是教授一直說某些討人厭的事,但是他掌握你的學分,你也只能告訴自己忍過這年就好了)
  
會想寫這篇,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是告訴大家,我的笑點真的沒有什麼忌諱,我如果聽了覺得有問題也會直接說出來(沒在跟你五四三的啦):
二是我雖然讀者不多,但每個人都是一個值得被尊重的個體,我不希望因為我的無知傷害到任何人;
三是表彰朋友A的行為,順便罵一罵我最近在某個外國歌手新聞下看到的低級留言;
四是《1917》的評論心得還沒寫,想寫的太多,等冷靜點再寫,不會那麼像是收了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