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喜歡的歌

男人歌,唱給誰來聽。下一首,有沒有你心情?

雖然好一陣子沒玩了,但看到英雄聯盟的新角色還是不免要吐嘈一下:「這根本汪東城吧!」
然後當晚Youtube 就像是預先知曉了我的心意,在首頁推了飛輪海的歌。
那大概是兩週前的事,從那天開始,也就開始了我的老歌魂(其實也就是2010s以前的流行歌)。

我一直都很喜歡唱歌,童年記憶的其中一塊就是在年幼時就跟著父母出入台中各大KTV 的包廂。
音樂品味啟蒙自家父,雖然在後來又參雜了很多人不同的口味,但有一些基調還是從未淡化。

就像是張宇的〈單戀一枝花〉
張宇《奇蹟》專輯
對這首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它在某牌伴唱機的歌號是「12345」。
而某家家父常帶我去的小吃攤,就是用這牌的伴唱機。
因此,要唱這首歌的時候根本不消翻厚重的歌本——只須走到伴唱機前,照著順序按下數字就會出現。

另一件事是:國中的最後一年,我在分組班並不特別起眼。雖然不到邊緣,但也稱不上核心。直到分組班的畢業典禮,我在去花蓮的路上點了這首歌,從此就被其他人記住了。
後來的事實證明,這首歌無關歌詞,都能夠替我快速「HIGH」起來。

我不敢說這有關連,但我曾經在高二跟狐狸還不熟的時候,因緣際會下唱過這首歌。
到底是加分,還是讓她覺得這個人怪怪的,至今我還沒有求證。
吳克羣《大頑家》專輯
或者時代再近一點的李聖傑的〈手放開〉、〈痴心絕對〉或是吳克羣的〈越愛越難過〉、〈不屑紀念〉都是我獨自騎車時常常哼的。
對這兩位歌手的熱情遠不及我對張宇、李宗盛、五月天或小男孩,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騎車腦袋就會自己浮現旋律,「明知道讓妳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或是「我不屑紀念,紀念那一天」
這就竟是什麼神秘的魔法,我至今仍未想透。但我可以保證,在未來的某個週末下午,你會發現一個騎著車,哼著歌的人往返中彰。

孫燕姿《逆光》專輯
另外還有幾首歌,我也很愛哼。比較深刻,也更私人,像是早晨看的電影《婚姻故事》中亞當.崔佛自然而然的唱出〈Being Alive〉。
有些話不適合用說的,更適合讓它伴著音符流瀉;可以讓人躲在歌詞背後,不必為自己太深刻的情感負責。
像是孫燕姿的〈我懷念的〉或是F.I.R.的〈我們的愛〉,都能夠讓我將心中無處宣洩的情感找到出口。
甚至可以說,我只是輕柔的哼出這些歌曲時,腦袋裏正上演著狂風暴雨般的情節。

既然已經向心裏探求,就不該簡單打住。而最能夠讓我「把心情唱成歌」的莫過於李宗盛。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專輯
雖然很多歌的原唱也很好聽(例如:〈陰天〉、〈領悟〉),但我還是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的版本。
例如〈我終於失去了你〉、〈飄洋過海來看你〉、〈鏗鏘玫瑰〉他與周華健合唱的〈鬼迷心竅〉或是梁靜茹的〈夢醒時分〉
這張專輯伴隨我從高三那最寒冷的聖誕節,一直到現在這個感恩與溫暖的冬季。
每每心中浮現一句歌詞,就伴隨著更多畫面在腦海上映著——
「她從不以為愛最美,她說,那全是虛偽,像曠野的玫瑰」總讓我想起她堅毅的神情,而那是我一直以來都欠缺的,一股坦然面對前方未知的勇氣。
或是「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就會想起那個心情忐忑的自己,手裏拿著卡片,卻想起了周杰倫的叮嚀:你寫完不要送人,因為過兩天你會在操場上撿到」,又默默將它揉成紙團,塞進了背包的最深處。
幾乎每一首歌都能夠讓我想起某個時期的自己,無論是在天橋上、煙火下,或是在分別前、在相遇時,想說得話太多了,卻又不知從何開始說起,那就唱歌吧。

昨晚睡前跟狐狸躺在床上談天,突然問她:「你覺得我唱歌難聽嗎?」
我一向對自己的歌聲沒什麼自信。

「不會啊,我很喜歡你唱歌。尤其是某些歌,又特別適合你。」
我沒問她是哪些歌。

「但是你沒有聽著音樂時就會走音。」
我比較想稱它為混蛋remix版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