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催淚

今年年初跟狐狸去看了《波西米亞狂想曲》,結尾時Queen登上Live Aid演唱會,伴隨著〈We are the champion〉的歌聲,畫面淡出,工作人員名單出現……
狐狸發現我整個人縮進電影院的座椅,淚光被螢幕反射的太明顯,捂著嘴巴輕聲嗚咽。
「你在哭嗎?」她笑著問我,我別過頭,帶著鼻音低聲說:「沒、沒有。」
她對著我笑,露出那種將獵物逼到角落時得意的笑容。

其實這不是我在那部電影看到哭,更前面一點Freddie與知己Mary坦承自己的性向時,電視播著〈Love of my life〉,我的眼淚也在眼眶打轉。
我把臉埋進肩膀,假裝自己在打噴嚏,其實是偷偷抹去眼淚。

這其實也不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電影看到哭出來。
跟狐狸交往後去看《動物方城市》,看到尼克跟茱蒂吵架時自己也濕了眼眸。
又或是之前去看《你的名字》,逢魔時刻瀧與三葉在隕石坑旁相遇,還有三葉努力拯救小鎮都正中我的淚點。
Photo by Tom Pumford on Unsplash

但《波狂》那次算是第一次讓我很認真的思考自己的淚點是不是真的有點低。
《波狂》講皇后樂團從發跡,一直到樂團因為單飛而瀕臨解散,最後眾人齊心協力度過難關。還有Freddie因為性向而感到苦惱,在眾多人之間遊走,最後也在知己Mary與團員們的支持下找到真愛。沒錯,它確實很感人。但那次我哭到視線模糊,最後扶著狐狸才能走出戲院……我就覺得有些誇張了。

經過半年多的密集觀影後,我可以說:「對,我的淚點很低。」(順帶一提,雖然我不在醫院,但我也笑點低。)

讓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
當時我應該是小學高年級,家裏有一本短篇故事:《靈犬萊西》。
給那些沒看過故事的人:小男孩主角有一隻狗叫「萊西」,因為某個原因他們倆分散了,而萊西跋山涉水最終成功找到小男孩團聚。
故事有感人的元素,而我也不負眾望的哭了出來。但我只讀了前三頁的導讀。它的長度大概不比封底的介紹文宣長多少。
我一邊哭,一邊想:這隻狗也太可憐了吧……我不能接受這個世界上有這麼痛苦的事發生。然後就一個人蹲在房間角落偷哭,直到家母發現。
對,我的哭點就是這麼低,而且這麼怪。

一邊寫這篇文章時,一邊看了自己今年的觀影清單,我有哭的就有:
《300壯士》、《俠盜一號》、《銀翼殺手2049》、《星際義攻隊》、《醉後末日》、《關原之戰》、《終局之戰》、《失控危城》、《護墊俠》、《蜘蛛人:新宇宙》、《可能還愛你》、《從前有個好萊塢》、《大亨小傳》、《金牌特務》……還有今天看的《怒海劫》。
最讓我不解的就是為什麼我連看《醉後末日》這種喜劇片都能看到哭出來。

但我還是極富好奇心的去細細探求了原由,大概的推測出了兩種可能:

第一就是故事過於壓抑,在危機被解決的瞬間,原先壓抑住的緊張情緒瞬間被釋放,而我的身體喜歡選擇用哭來表達那種安慰感。
我想之前看得《失控危城》和《怒海劫》就是這種感覺,尤其是想到這是真人真事改編,心情就更是複雜。尤其是《怒海劫》裏的湯姆漢克斯,演技更是好到讓人一不小心就跟著進入了那擁擠、難受的救生艇中,跟海盜共處一室,以為是自己隨時有性命威脅。
當看到他終於獲救,危機被解除時,瞬間鬆懈下來的心情就變成歡欣鼓舞的淚水留下。

第二種更常見,電影裏的情節恰巧與我的生活不謀而合,而我因為被觸動了回憶或情感,所以流淚。這就不僅僅發生在電影,從小說、詩到音樂都有可能。
對我來說,當故事觸及到不畏失敗努力追求夢想(這是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卻總是失敗的事),或是複雜的情感問題時,總會讓我一不小心帶入自己的經驗,進而流下眼淚。
像是《大亨小傳》裏蓋茲比對黛西的苦戀,或是《銀翼殺手》裏K和喬伊跨越現實與虛擬的情感……都讓我一不小心產生了連結。

我想這也是導演在拍電影時就預測到的地方,有些地方本來就是比較溫馨、比較催淚。
而這種狀況雖然說出來有些害羞,有些尷尬,但其實也不曾對我造成任何困擾或麻煩。
所以我想我應該會繼續讓這種有些羞恥的習慣跟隨著我,
畢竟,我也很喜歡這個感情過於豐富的自己啊。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