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山夜話】老叟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蟬聲大作,冷氣壓縮機運轉的轟隆聲不絕於耳時,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幾年前發生的那件事。

事發那年我大三,嚴格意義上來說已經不是系學會的一員了。
但因為會長臨時起意,想要留給新任會長的學妹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所以身為他好朋友的我、資訊長阿德,被迫在暑假的晚上十點留在會辦清理打掃。
「你知不知道我明天還有打工啊?」阿德坐在電腦桌前,雙手在鍵盤上快速的敲打著,螢幕上則是一台卡丁車正在甩尾。
「所以?」此時會長的精神都聚集在他的辦公桌上,他不只將桌面反覆擦拭到光亮如新、一塵不染,還特地買了很多文具留給新任會長。此時的他正在一張粉紅色的MEMO紙上寫下對新會長的小叮嚀。
「所以什麼?我的意思是:是不是該買個宵夜來犒賞我們一下?我可是一下班就立刻趕來幫忙了。」與此同時,阿德的卡丁車又超越了一個人。我很開心他說的是「我們」,這代表他有意識到這間房間除了他之外還有其他人在做事。
「再說吧。」會長將粉色MEMO紙夾到蝸牛造型的MEMO夾裏,轉過頭來看著我說:「啊,你整理得怎麼樣了?時間不早了。」
我抬起頭,左手拿著畚斗,右手拿著掃把,身後還有兩個大垃圾袋,分別是一般與回收。我的腦袋快速的運轉著,如果我用掃把打死了這兩個人,該丟進哪一個垃圾袋。
「如果你們能夠幫……」話音未落,會長就再低頭下來整理他的抽屜,那個他已經整理了超過兩個小時的抽屜,並幽幽的說出:「別拖過半夜啊,早點回去。」
阿德好像聽到什麼有趣的關鍵字,又白又大的耳朵抖了兩下,轉過頭調侃會長:「幹嘛?怕待太晚見鬼喔?」
會長揮了揮手,示意阿德別再說下去。但阿德白目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此時的他已經關掉了遊戲,轉過身跨坐在鋼管椅上,睜大了眼對我問道:「欸,你是不是沒聽過會長說那個故事啊?」
我先是搖搖頭,然後才想到他這樣的問句一點意義也沒有。
「就是會長在後山的步道遇鬼的事啊!」
這我倒從來沒聽過,也有些感興趣。但我還是刻意裝作不在乎的對阿德搖了搖頭。
會長聽到這也終於開口,說:「那沒什麼,別講這個了。」
阿德站起身,靠了過來,無視會長的不悅,開始講起那個故事。

會長的朋友因為跟女朋友吵架了,心情十分鬱悶,於是就找了會長一起去後山散步談心。
那時是晚上七、八點,雖然太陽早已下山,但步道的起點跟終點分別是校園與一家花園餐廳,即使步道中間幾乎沒有照明,也不至於讓人害怕到佇足不敢向前。
兩人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走在步道上,即使夜色越來越濃,校園的燈光一盞盞熄滅,朋友正講到興頭上,也沒有要終止的意思。
就在會長的視線隨著意識任意漂流的時候,他突然撇到了在前方不遠處旁的矮樹叢當中,有一個白色的身影——「祂」彎著腰,把頭插進土裏,發出了大口呼氣的聲音。
會長看到這個畫面,停下腳步不敢向前。朋友注意到這件事,還沒來得及理解到當時的狀況,就被會長拖下山了。
後來某天,會長在喝酒時把這件事告訴阿德,所以我推測,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件事了。

「我真的很後悔自己告訴你這件事。」會長搖了搖頭,又低頭看了看桌面,再轉過頭對我說:「你手腳真的很慢呢。」
「對不起喔!」我擺出臭臉,刻意將憤怒的情緒表達在一字一句之中,但會長似乎沒有理解。
「算了,沒差。接下來就交給其他人整理吧。今天先這樣?」會長接著說。
阿德拍了拍手,我把掃具丟到一旁,兩人都贊成他的提議。

鎖上了系館的大門,會長與阿德決定去吃宵夜,而我因為一整天認真打掃造成的疲憊,此時只想回家休息。
就在我走了兩、三分鐘,甫離開校門時,阿德的聲音傳入耳裏。
我轉過頭,看到他站在校門旁對著我招手,我一邊皺眉,一邊向他走去。
「怎麼了?」我問。
「會長問你想不想去看看剛剛說的那個地點。」
我一臉疑惑,阿德接著說:「就是那個步道。」
「啊?」我更疑惑了,想了幾秒才理解了他在說什麼,接著我果斷拒絕他。
「為什麼?」阿德聽起來有點落寞,甚至有些惱怒。
我很訝異他聽起來像是真的不知道,考量到在我掃地、拖地、擦桌子時,他只在旁邊玩電腦,我想我有資格感到訝異:「因為我很累了,你們沒人要幫忙掃……」
「那不重要吧,快點來。」他伸手抓住我的手腕,一股寒意從他的手心傳來。雖然我們剛剛冷氣吹很兇,但他的手也太冰了吧。
「靠!放開啦!我跟你去就是了。」我撥掉它的手,他露出了滿意的笑容,接著就頭也不回的走掉了。

我趕緊跟上阿德,在步道的入口看到了獨自一人等待著我們的會長。
「所以你們到底在搞什麼鬼?會長,你剛剛不是也很抗拒的嗎?」我見到他沒有多想,就將自己的疑惑連串丟出。
「沒有抗拒啊,你誤會了。」會長的聲音沒有起伏,不像開玩笑,像是刻意在隱瞞什麼……
當下我就理解了眼前的狀況——這兩個傢伙想整我,兩個人先是說了鬼故事來嚇我,又裝神弄鬼的把我騙上步道,現在又用那生澀的爛演技想來唬我。
我強忍笑意,配合他們。

會長在前,阿德在後,兩人將我夾在中間走上步道。過程當中兩人不發一語,我嘗試旁敲側擊,看他們到底在搞什麼鬼,但也被他們兩人一搭一唱的擋了下來。
他們似乎演得很認真,雖然第一秒就被我拆穿,但我也越來越好奇他們究竟在搞什麼鬼。身上的疲憊好像消失了,充滿了活力的感覺。

「所以你到底是在哪裡見鬼的?」我拍了拍會長的肩膀,一股電流從神經末梢傳來,我反射性的彈開了手。好痛,好像碰到冰塊一樣。
「這裏。」會長像是營隊裡的值星官一樣,一個流暢的轉身,面對著我。雖然沒有回頭,但我也察覺到阿德好像站穩了腳步,防止我往後逃跑。
天上的雲也像是為了配合他們的戲碼而遮住了月光,一陣風從樹叢間穿過,撥動枝葉發出颯颯的聲響。即使是盛夏酷暑的七月中旬,接近午夜的山嵐還是帶著幾分涼意。
會長陷入陰影當中,只有眼睛反射出了光芒,有點懾人。但我的視線卻被另一個東西所吸引——我的視線跨過會長的肩頭,看到了他身後,步道旁的矮樹叢中。
原先以為是大石頭,但在風吹過草叢時,那塊石頭也隨風搖曳……
「等、等等……那個是什麼?」我問道,伸手指向它。
「別轉移話題了。」已經很久沒開口的阿德突然說話,我轉過頭要他仔細看看前方的那塊草地。再轉過頭時,看到會長露出了笑容。他的犬齒在黑夜中顯得特別白,特別明顯。
會長伸手抓住了我的左肩,他的手像是剛泡在冰水桶裏,而且捏得有點大力,我有些不自在。
「還有一邊。」阿德突然從左後方跑到右後方,說了句意義不明的話,正當我準備轉頭詢問他的時候,那個白色的東西突然動了一下。
「等、等等!它真的動了!」我忍不住叫了出聲,它像是聽到了動靜,逐漸從圓形延展開來,變成一個白色的人形。風從山間吹過,樹葉被從樹上刮落,祂的身影在黑夜之中搖曳。
「幹!有鬼!」我大叫一聲,還沒來得及跑,就聽到了那個身影傳來聲音——
「鬼啥潲鬼?三更半夜鬼叫啥潲?」那是那種你在市場、快炒店或十元卡啦OK會聽到並且習以為常的聲音。老實說,那也是在這種時刻聽到會覺得安心的聲音。

我停下腳步,瞇起眼細看,才發現他並不是什麼白色的身影,他穿著白色的汗衫和淺色的工作褲,所以在月光中顯得特別的慘白。
當遮蔽的雲散去,月光重新擁抱山中萬物,他才終於褪去了嚇人的黯淡陰影,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你一個人在那邊鬼叫什麼?」他問,帶著憤怒、疑惑與溫暖的日常感。
我先是傻笑了一下,接著說:「沒有啦,我跟我朋友……」說到這才突然意識到,身旁的會長跟阿德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突然消失,不見蹤影。
「啥朋友?」那個老伯問,「我剛剛在這邊巡菜田,就聽到你在那自言自語,你是不是腦帶有問題?」
「我、我剛剛是跟我兩個朋友一起來的啊……」我喃喃自語。
接著老伯把我叫過去訓了一頓,說現在的年輕人晚上不睡覺,只知道到處亂跑;父母繳學費不是為了讓你在這邊造成其他人困擾的;假如我們都不讀書,那未來國家怎麼會有競爭力,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在美國的兒子才不願意回來……
「時間不早了,趕緊回去睡覺!」老伯最後用這句話打發我,我打開手機,時間已經是凌晨一點三十四分了。

心想著隔天一定要好好教訓這兩個拋下我逃跑的傢伙,回到家後洗了個澡,就倒在床上陷入昏迷了。
再次醒來,太陽早已下山。時間是晚上六點,有一通來自會長的未接來電。
我回播,會長接起後語調輕鬆的說:「我跟阿德正準備去吃晚餐,你要一起嗎?」
「一起你老媽啦。」我說,因為剛起床喉嚨有點啞,還有些破音。
「你幹嘛啊?一起床火氣那麼大?」
「如果你們昨天沒有把我丟在那,我火氣怎麼會這麼大?」老實說,我真的沒有生氣,但就是覺得他們這樣的行為很不夠義氣,很不朋友。
會長有點無奈的表示,「我們有問你啊,你自己說你不想來的。」我開始覺得我們的話題似乎沒有搭上線。
他在說吃宵夜的事,而我在說昨天晚上在步道上被放生的事,他聽的一頭霧水,我也被他解釋得越聽越糊塗,最後他說了句:「我昨天晚上出來後就跟阿德去吃燒烤了,你可以看我們限時動態。我不知道你看到什麼了,但你明天最好去廟裏走一趟。」

那天晚上,我跟會長、阿德,三人一起吃了晚餐,又應著我的要求吃了宵夜,吃完又到了會長的公寓喝酒到隔天凌晨。太陽一升起就跑到廟門去等著開門。

每每到了蟬鳴不止,豔陽高掛,而我只能無奈的打開冷氣時,
我總會想起那隻搭在我肩膀上,冰冷、毫無生氣的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