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天時地利人和,完美的平衡

前言

誠實的說,我不是一名漫威迷。作為DC腦粉,看到今天漫威的成功心裡有些不是滋味。
但老實說,漫威十一年走來,雖然不是部部都屬精品,但也努力維持了水準與口碑。
《終局之戰》給了所有人他們應得的,無論是各個細心雕琢了數年的角色,無論是從《無限之戰》開始就不斷猜測劇情的粉絲,甚至像我這樣的DC粉都能夠從中獲得希望,並期待有一天我可以看到正義聯盟也變成這個模樣。
我想對於地位如此特殊的一部電影,任何評斷都是很難客觀的。但我想我也沒必要再另外向人推薦這部電影,因為會去看的,沒有理由缺席。而想從《終局之戰》入門漫威的,我只能說你早來了五年。

※本文有雷,不喜勿入※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2019)

Avengers: Endgame, 2019
導演:安東尼、喬羅素兄弟;編劇:克里斯多佛.馬庫斯、史蒂芬.麥費利;主演: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克里斯.漢斯沃、馬克.盧法洛、史嘉蕾.喬韓森、傑瑞米.雷納。
本片為2018年電影《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續集,臺灣4月24上映,本文撰寫時電影正在全臺各大影廳熱映中。
好,我說這麼多,只是為了讓不想被爆雷的人有機會逃跑而已。

身為半個粉絲

我還記得我看的第一部漫威電影就是《復仇者聯盟》,當時是國中畢業旅行回程時,車上大多數人因為三天的疲憊而進入夢鄉,而我在搖晃的遊覽車上反覆在睡與醒之間,就這樣看了一點。但我當時對《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印象仍深,覺得這樣子黑暗、寫實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電影,所以對漫威喜劇嬉鬧的氣氛深感不屑,唯一的印象只有浩克將洛基左甩右甩。
作為兩大美漫的粉絲

時間飛快來到高中,第一部引起我興趣的復仇者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上映了。我記得當時為了這部電影,我特地往前複習了前面的劇情,卻被宇宙魔方、九頭蛇之類的名詞給唬的一愣一愣的。我還記得那年同時上映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同樣是兩派超級英雄對決,雖然我很愛BvS,但我還是得說:「兩群」超級英雄對戰,實在是比「兩個」超級英雄對戰還要吸引人。
而之後的《蜘蛛人:返家日》更是勾起了我童年對陶比版《蜘蛛人》的回憶,而自美隊三開始的第三階段,也是我正式由路人轉為粉的過程。
但其實我一直到去年的《黑豹》才正式第一次走進影院看漫威電影,當初還是被預告黑豹穿梭於首爾的絢麗畫面吸引,怎知道進場了卻發現僅是幾秒鐘就過去的短暫追逐。(但這並不降低我對本片的評價)
混蛋第一部進電影院看的漫威電影

去年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和今年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對我來說除了見證「無限傳奇」的結尾,也讓我另外半個DC粉的內心可以這樣期望著:有一天我會看到正義聯盟也能夠有著這樣磅礡的電影,有人像期待漫威一樣期待DC,即便現在看來有些癡人說夢,但回到2008年時來看今天的成就,恐怕也像是癡人說夢。

十年的鋪陳

MCU至今20多部電影,歷時超過十年,堪稱影史少有的紀錄
漫威系列電影作為一部在「戲院上映的連續劇」,做到了許多系列電影難以達成的壯舉。光是這點,就足以讓它在影史留名。
即便在電影陸續上映的過程當中有許多導演與製作人認為這樣會將電影帶向沒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手法在商業上非常成功。進而有了「華納DCEU」、「環球闇黑宇宙」、「傳奇怪獸宇宙」等等……但不可否認的是,至今做的最成功的還是帶起風氣的漫威。
從第一集《鋼鐵人》到最新的《終局之戰》,漫威用他獨特的方式說故事,不僅考驗了整個宇宙的合理性,也挑戰觀眾的記憶力。
最有趣的例子,以《內戰》為例:美國隊長反對註冊,鋼鐵人支持註冊。但回到兩人個人電影的第一集:美國隊長是軍隊的產物,非常服從命令;鋼鐵人則是有錢的軍火商花花公子,玩世不恭又不受控制。但漫威用了好幾集去敘述兩人的轉變,時間是其他電影的數倍之多。所以當你從《鋼鐵人》到《內戰》,你不會覺得他們的敘述前後矛盾,因為你知道他們有所轉變,但這個轉變又不是出現在這兩部電影當中。
這樣的方式有利有弊,利就像上述,角色的鋪陳與轉變可以花更多的篇幅來講,相對的一部電影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利用在別的事物上面;但弊就是電影影集化,有些時候你必須看一部你並不感興趣的電影,只為了可以理解下一部電影他出現時你不會一頭霧水。

而這又造成了另一個漫威獨特的敘事:彩蛋。
彩蛋行之有年,並非漫威獨有,但它卻玩得特別出色。發現彩蛋不僅僅標誌著你與一日粉絲的不同,更有可能因此牽扯出巨大的陰謀論,推測過去發生的故事,或未來即將到來的事件。

MCU各種彩蛋應有盡有
尤其是《終局之戰》的電影主軸圍繞在時空穿梭上,復仇者們回到了2012的「紐約之戰」、2013的「阿斯嘉」和2014的莫拉格(就是星爵唱歌跳舞偷走力量寶石的地方)和佛米爾星(靈魂寶石),這對老觀眾自然是滿滿的殺必死。
不僅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偷看紐約之戰,也藉此解釋了許多事後的劇情,最受人喜愛的一幕也是發生在這——美國隊長為了要拿走被S.T.R.I.K.E.小隊收走的權杖,走進電梯的畫面跟《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一模一樣,當所有影迷都期待再重演一次電梯大戰時,美國隊長悄悄的在探員的耳邊說了一聲:「九頭蛇萬歲。」成功化解危機。
在這邊不僅僅是捏他了美隊二的劇情,也同時捏他了前年美隊漫畫中出現九頭蛇隊長的劇情。但如果沒看過美隊二,自然就對這段劇情無感,也不會知道為什麼大家會在隊長走進電梯時突然屏氣凝神了起來。
後來還有一段,隊長與2012的隊長相遇,兩人大打出手。最後隊長被12隊長壓制,情急之中說出:「巴奇還活著。」讓12隊長震驚到鬆手,也讓他有機會反制。
從復仇者一到美隊二中間還有兩年、兩部電影的時間,只能說美國隊長這個超時空暴雷真的非常超糟糕。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片段是涅布拉跟戰爭機器來到莫拉格,看到星爵蹦蹦跳跳得好開心呀!
接著就被戰爭機器一拳打倒。
我再想這拳大概是為了去年那些因為星爵腦衝剩粉的英雄們打的吧。

反派塑造


退休後卸甲歸田的薩諾斯
相比起其他英雄都還能夠有幾部電影的鋪陳(除去菜鳥驚奇隊長),反派的薩諾斯除了在前幾部電影的片尾當中露露臉之外,似乎一直到了《無限之戰》才能好好發揮。
在上集當中,他被描述成一個為了宇宙平衡無所不用其極的人,為了保護這個世界,即便犧牲一半的生命也再所不惜。
這裡有兩個點很有趣,第一是上一集跟這一集的戰鬥和這一集開頭時薩諾斯結束後的退休生活,我們先說後者。

在消滅了半數的生命之後,作為大魔王的他會做些什麼?
答案是:不做什麼,回家耕田休息。
其中出現一幕,薩諾斯伸出左手撫摸稻作,摘了一顆水果,這邊我認為是在致敬《神鬼戰士》的開頭,電影將薩諾斯跟《神鬼戰士》的麥希穆斯擺在了一樣的高度。(麥希穆斯在電影當中是效忠羅馬皇帝的將軍,當皇帝的兒子篡位時,他拒絕效忠而滿門抄斬。但他活了下來,並憑藉著過人的武藝在角鬥場嶄露頭角。最終找到機會殺死了仇人,但也犧牲了生命)
我會這麼認為,不僅僅是因為那一個場景。還有兩人的結局與對理念的堅持。
當薩諾斯被眾人找到,並質問寶石的下落時,他說:「我用寶石毀滅了寶石。因為當它達到了它的作用之後,它對整個宇宙就只是一個誘惑而已。」最終卻被雷神用風暴毀滅者斬掉了腦袋(這邊又呼應了上集的:「我這次沒有打偏了。」)
薩諾斯有多少次可以用無限手套來征服宇宙?他甚至可以創造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泰坦星;麥希穆斯也可以靠著武藝在角鬥場闖出一片江湖,況且以他與老闆的交情,也許不久就能重獲自由。但他們都選擇為了目標犧牲,不畏艱難與過程中的誘惑,只為了完成自己心中的天命。

《神鬼戰士》劇照
比較可惜的是在這集當中,2014的薩諾斯在格調上卻與去年的薩諾斯不太一樣,這也反應在兩人當中的戰鬥。去年的薩諾斯勝券在握,一心一意只為了消滅世界的50%,所以在面對復仇者聯盟的攻勢,他似乎也有些心不在焉,反正應付得過去就好。但這次的他卻意識到了復仇者聯盟就是他達成目標的唯一阻礙,所以決定狠下心來讓他們全軍覆沒。但他卻說了一句:「在毀滅地球的時候,他會特別享受。」
雖然可以理解他說出這句話的心態與原因,但還是覺得這個人不過爾爾,一樣會被激怒(雖然說激怒他的原因可能是他被砍頭),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在乎自己的志業。
(還是其實這是樂在工作的一種表現?)

英雄結局



最終戰打的氣勢磅礡,但又同於一般戰爭片中武將上前,雜魚吶喊助陣的感覺。因為每一個看似雜魚的人,其實你都叫得出名字,或者更精確地說:這部電影的武將比雜魚多上許多。
這邊漫威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決定,除了復仇者元老,在上集表現越多的人,這集的表現就越少。上集秀了精湛combo的星爵、蜘蛛人與奇異博士,到了最終戰甚至只是在畫面中露臉而已。
除了一開始的三英戰薩諾斯,還有緋紅女巫單挑薩諾斯之外,最精彩的莫過於薩諾斯搶到手套的那個瞬間,他大喊:「我是無人能敵的!」並彈下手指,但什麼也沒有發生。
因為鋼鐵人早就搶去了所有的寶石,並放在自己製作的鋼鐵手套上。
此時奇異博士對他比出了「一」的手勢,代表這是一千四百萬分之一的獲勝機會——鋼鐵人說出了他在第一集的名台詞:「我是鋼鐵人。」之後,所有薩諾斯軍隊都剩粉。
但他也因為後座力太強而一命嗚呼。

即便到了現在,打到這段我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當年「我是鋼鐵人。」一句話,帶起了這十年間MCU的繁榮光景,而這一切由他而起的成功,終究還要歸依於這一位超級億萬富翁。
鋼鐵人不只拯救了宇宙,也拯救了漫威。

在這部電影當中,不只鋼鐵人,幾乎每個元老都獲得了他夢寐以求的歸宿。
美國隊長在電影最後去歸還寶石,回來時卻變成白髮蒼蒼的老叟,我們從他手上的婚戒和最後一個畫面,不難推測出他在歸還完畢後,繼續待在1940赴他的約。而他也將盾牌交給獵鷹,傳承了美國隊長的身份。(美隊:完成約會,交接身份)

漫畫中死去的鋼鐵人
鋼鐵人在回到1940竊取宇宙魔方的時候遇到了自己的父親,在知道父親對自己的疼愛與關心後,也解開了多年對父親的心結。 另一方面,即便是在無限之戰後與小辣椒和女兒隱居林中小屋,但依舊放不下保衛世界的責任感。小辣椒扶著他的額頭說:「我們贏了,你可以好好休息了。我們會好好的。」不僅僅像是對東尼說,更像對小勞勃道尼說,告訴他MCU沒了他也會好好的繼續走下去。

雷神在經歷無限之戰後頹廢、放棄自我,但在終局之戰時因為與母親的對話,他重新振作了起來。最終他放棄王位,選擇與星際異攻隊一起冒險。

浩克在之前一直為自己的兩個人格所苦,但在這集他終於合二為一,將自己變成戴眼鏡、說人話的浩克。戰後沒有交待下落。

鷹眼則是在這集開頭家人剩粉,爆氣變身浪人,最終家人回來得以團聚。(至於是否會繼續維持浪人身份不確定)

黑寡婦則是在與鷹眼爭執誰該為靈魂寶石犧牲時,即便電暈鷹眼也要犧牲自己。一來為了自己過去作為刺客時的作為贖罪,二來也知道鷹眼還有家庭,但她只有復仇者——而現在她犧牲卻能換來復仇者們回歸,她當然義不容辭、從容就義。但我覺得還是很可惜,最終大家的目光似乎都被鋼鐵人的犧牲吸引走了,但她卻好像沒有什麼人記得。(未來會有前傳電影?)

英雄們在這十年的經歷,基本上都化成一個巨大的圓圈——你缺少的,我們都完整了。而完整的你,也終於可以退場了。
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樣的結局實在收的太圓滿,太美好,甚至有些嬌柔造作(沒錯,我就是說鋼鐵人犧牲的部份),但我認為這部電影實在太特別了,不僅僅要看電影層面上的意義,甚至電影外、整個電影宇宙與這十年的歲月都該放進來檢視。

所以你覺得我喜歡這部電影嗎?我喜歡這十年來的MCU,從粗糙到精熟再到今天的大成功。但從一開始,它就沒有被討厭的本錢。它作為現階段的結尾,自然是最好、最完美的。
我喜歡《終局之戰》,我很幸運能夠生在它首映的年代。

額外討論:暴雷


暴雷警告!
漫威電影向來以守密出名,甚至不惜派狙擊手獵殺口風不緊的演員或是釋放假的預告。
我認為相比起《無限之戰》,《終局之戰》確實需要如此高規格的保密。因為即便你沒看無限之戰,你只要知道有下集的存在,自然也猜得到英雄會慘敗,而薩諾斯會勝利。但這集的過程當中有太多精彩而出人意料的內容了,如果事前知道確實會大打折扣。

除了這個系列之外,我認為奈沙馬蘭的電影和所有的偵探推理片都該在討論劇情前先附註上有無雷。舉凡《驚心動魄》、《靈異第六感》或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等等……

會突然想這麼講,除了因為這部片受到了高規格的防雷處理。另一方面似乎也有人以惡意暴雷來為樂,我除了覺得這樣的行為無恥又下流外,其實也對另一群人不惜動用暴力懲戒感到惋惜。
也許有一天,人類的文明會進步到「不與沒看過的人討論劇情」和「不再用他人對劇情的無知來取悅自己」吧。

希望那一天早日到來,也希望《蜘蛛人:離家日》早日到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