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回顧與感謝。

沒想到今年也到了最後一週了。
每每到這個時候,回顧這一整年對我來說總是有些吃力。把人生大多數的時間浪費在一些沒有意義的瑣碎、繁雜事務上,在年末猛地回首:又是荒唐一年。

回想起三年前的12月,我記得那時比現在冷得多。
高三的我很少熬夜,但那天我特別晚睡。
穿著夾克坐在電腦前,雙手快速地在鍵盤上敲打著,左手邊還放著一本《英文核心字彙》第五冊。
當時的我正為了學測而苦惱呢!
倒數一個月的時間——說長,卻不夠我再有片刻鬆懈;說短,也不夠我躲過所有擔憂——只能在一個又一個的日夜裡將自己埋首書中,耗費掉所有的精力與時間。中間的空閒,就用音樂與詩互相穿插。再不夠,就用永遠不會結束的「短文」來消磨。

〈加減〉
妳的身影加上愁思等於一首詩
而妳,又是人世間最美
最雋永
的一首詩

四則運算後
有妳,沒有愁思

兩年半的大學生活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什麼都還沒做。
我還有想修的課,還有想要讀的書,還有想要以學生身份去完成的事。
青春在手中流逝的感覺,盛年不再的感覺原來是這麼痛苦的嗎?
想要再活一次,這樣的渴望很悲哀,卻也很真實。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某個我不太喜歡的老師說了一句話,而我秉著「不以人廢言」的聖人之教接受了。
她說:「人生就兩件事:『成就自己,然後成就別人。』」
我在課堂上聽到時,沒有反駁,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共鳴。
我想這句話就像是筆電的鍵盤,在夏天時你不太會去注意到它,但在冬天雙手凍僵的日子,你卻巴不得雙手不要離開鍵盤一吋。

今年年初發生的事,就像我前面說的已經模糊。
但至少就我現在記憶所及,自己倒是將這句話貫徹的十分徹底。
我今年得到了文學獎肯定,讓自己的名字印在一本書的版權頁。這是我個人的小小成就。
但我今年還完成了很多大概不會寫在履歷上,但會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事。

我很努力的用我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向他人推廣我認同的理念,試圖改變身邊的人對政治與社會的冷漠,結果如何,尚不可知。我相信我還能貢獻的更多。
我聆聽、陪伴,真心誠意的在乎一個從沒見面過的陌生人。
我煩惱、思索,幫助身邊的人解決問題。

有個朋友這樣對我說:「你真的很善良。」
我或許是真的善良吧,畢竟我都沒跟這些人收錢。但仔細想想好像也不是這樣,我收取的不是錢,而是他們問題被解決後的感謝。
所謂錢不能買到的東西大概就是這種溫暖的感覺吧,比起錢我更需要這些。

每年許下的新年願望往往不會成功,但唯有這次的願望希望能認真付諸。
希望2019一整年我都能不忘記幫助人後的滿足,並且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