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暑假&開學

各位好久不見,我是混蛋,還記得我嗎?
如果說不記得了,我會有點難過的……

睽違了一個多月的發文,不寫小說、不寫新詩,就說說這個暑假做的所有事;再聊聊開學後的新規劃。


七月暑假的前幾週都在彰化、臺中兩頭跑,
把暫時用不到的東西運回家,整理臺中的房間之類的雜事。
不然就是打電話給臺中的朋友們,約出來打桌遊也好,聊天也好的敘舊。

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參加了磺溪文學營,在裡面得到許多對地方(區域)文學有深入研究、貢獻的學者、講師的教導,讓我想起很多年前自己參加動畫飛行館舉辦的「文學動畫營隊」。(之類的吧?國中的事)
當時在那也受了很多指導,影響我後來的寫作頗深,記得當時有一次作業受了貓印子老師的稱讚,至今我仍流著那一張稿紙。(那是五年前的事了!)
營隊不只在室內聽課,也隨著康原老師的腳步第一次踏上了彰化的文學步道。
一來因為更進一步理解腳下的土地而開心,二來又覺得自己一個21歲的小夥怎麼會走得比其他德高望重的長輩還慢而怨歎……

相信有在關注我臉書的人也都知道了,一個多月後,我以講述流浪狗的小說〈同類〉與散文〈彰化中的廢墟〉分別得到了該組的第三名與第二名。讓我有種再度受到肯定的愉快心情。
 不過相對來說今年的大家來說鬼比賽,我的投稿就顯得有點兒漫不經心了,希望明年的這個時節,自己已經成長到能夠兼顧而不是下賭注了吧(笑)

七月底的一週跑遍臺灣一圈。
先是與家人南下屏東,在恆春的自然景觀與小吃中蓄積內含(無論是人文的還是體脂肪的),又在回到臺中後的兩天後,驅車北上前往花蓮。

屏東遊最讓我感到窩心的一點是一間擁擠的美式餐廳,我與家人(包括小狐狸)一同坐在兩張方木桌旁,吃著自己的比薩與別人的薯條。溫馨的氣氛油然而生。

花蓮行規劃許久,原先預計是數年前一同遊歷宜蘭的三個朋友(這也是使我對旅遊產生濃厚興趣的原因之一),但後來改成和兩位相識多年卻從未一同出遠門的高中同學一起。
不僅造訪了許多花蓮的名勝景點,諸如林田山、光復糖廠、松園別館等等……
還體會了不少當地令人回味的人情,無論是租車店老闆娘對路況的叮嚀,還是松園別館旁飲料店老闆娘的熱情招待,又或是之後在旅店裡一名年長阿伯的搭話……。
這些旅程中的插曲,都讓我更熱愛旅行這件事……似乎在這個過程當中自己也得以抽離原先的角色,進而扮演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自己。即便我知道旅程有終點,而我們終於得回到最初的地方,但人生不也是這樣嗎?能享受旅行,自然就能享受人生。

所以我對我的人生還蠻自得的,當然這歸功於我的父母、親友給了我一個得天獨厚的防護罩,我可以在其中自由的書寫而不需要為了金錢、壓力感到恐懼與擔憂。
其他人就不一定如此了,八月我充當起許多人的心情垃圾桶。
先是跑了一個從二月到八月,時隔半年的約,聽著眼前的人傾訴生活中的許多不如意,說著自己的感慨。又跑了其他好幾個隨傳隨到卻許久不見的朋友的場,聽著他們大小瑣事,說著自己的大小瑣事。
我想朋友就是這麼一回事,也不是非得有什麼回報、支持,但與他們相處在一起就會覺得很放鬆。可能就是喝著咖啡(在這邊推薦大雅在地新店:豆爭青),可能就是一起看一部電影(還是倒在她家的沙發上看),也有可能是抱怨著生活中所有狗幹爛事(背景配上狂風暴雨)。

太多人,太多事可以說,可以安慰,可以抱怨,但我只希望你們一切安好,這些事都能夠迎刃而解。

接著我第一次騎著車跟同學在現實中舉辦了車聚,他騎著野狼,我則是騎著勁爆。
兩人在豐原市區迷路,又在往新社的路熄火,往斜坡(目測60度)下高速的倒退。
為了牽車搞到自己隔天腰酸背痛,連伸直手臂都會要命。
在心裡面默默的幹譙:「以後我只跑平路了。」
然後在幾天後又跟另一個同學從彰化騎車夜衝到望高寮,過程當中不斷想起去年冬天在夜裡為了聽同學抱怨,而騎車穿越墳墓的事……(我真是瘋了)

回到室內,這兩個月的休假當中進出桌遊店的次數可能不是一般的頻繁。
也因此又跌入了桌遊的大坑當中,到處找人研究規則,玩新桌遊。
總覺得自己為數不多的獎金岌岌可危。

最終,暑假還有許多事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我的開導同學心靈療程仍在繼續……
我的筆友計畫仍在繼續……
我的電影待看清單不減反增,自己也在努力當中……

於是,說回開學,今天總共上了三門,分別是必修的「中國哲學史」、通識「生命科學」、「軍訓課」。
中哲的教授同時也是三年級的班導,一年級時也曾教授生涯發展課程,所以對我依舊有記憶,被認出來的當下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反正這種時候只要笑笑就好了吧!
生命科學講食品衛生、食品安全,講健康……講身、心、靈健康……
咦?怎麼跟我早上聽的有點兒像……

最後的軍訓課,很不意外的所有同學都是男的,教官也擺明「你各位啊都是來抵兵役」,也不打算勉強我們太多,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放假)這學期簡直是修了就賺到。
不過這可能是我自國中畢業後修習過陽剛氣最強的一堂課了,高中進入文華(男3女7),後來進了文組又再到國文系……我曾經一度以為這個世界的男人都絕種了,就只剩下身邊這些人了……
 啊,陽剛「味」……

許久沒發文,有些生疏,如有筆誤、語焉不詳或誤寫之處,請見諒。
反正我頭腦不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最後,在發文前一刻突然想起的事與各位分享:
高中的老師臉書貼出了一則訊息,說從今年開始高中校服,無論生理性別,都可以自由購買了。
想買男版制服,或是紅色體育服都是自由的選擇。
很高興自己是在這樣的一所高中裡畢業的,所以……今年校慶我還不去買它個三件女版制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