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古墓奇兵(Tomb Raider):無論是抖M還是抖S都能夠享受

先說結論:

精彩且傑出的電玩改編電影,但推薦給玩過遊戲(重開機版本2013版)或是想追求刺激的抖S與抖M們。

前言

這次在彰化戲院週日下午的體驗並不甚好,前排的人在滑手機,隔壁的父親與兒子邊咳嗽邊討論劇情,我幾乎是一邊理解劇情、一邊默念心經,同時又希望這些人都可以……所幸是一個相對熟悉的劇本,故事也沒有太大的轉折或變化,不怕跟不上劇情。但我還是必須……(下略五千字抱怨)
個人最愛的一張海報

正文 

劇情


前半段劇情講述蘿拉(艾莉西亞飾)在父親消失後的生活:去健身房練拳被打趴,還被老闆追討會費;去參加腳踏車競速還被車撞;不願面對父親可能死亡的真相而不斷逃避責任……
後來在得知父親的祕密身份(探險家)後,決定前往父親失蹤的惡魔海,而在那之前她必須找到帶他父親出海的船長,於是她前往香港。
在香港他遇到陸任(吳彥祖飾演),陸任告訴她自己的父親才是帶蘿拉父親出海的人,而自己不會傻到去送死。不過他的意志一點也不堅定,在蘿拉用錢跟嘴遁之後就改變主意了。
來到惡魔海中的小島,傳說禁閉卑彌乎的處所,兩人遇上了船難,逃到岸上卻被恐怖組織「聖三一」綁架。但靠著蘿拉的主角威能,她逃脫出去並遇上自己失蹤的父親,兩人團聚後一起出發阻止聖三一想要開啟卑彌乎墓穴的陰謀,卻被聖三一的爪牙沃格爾逮的正著,逼迫著兩人一起前往墓穴……

傳奇的開始:蘿拉

本片角色公佈初期就有人透露出對艾莉西亞飾演傳奇女探險家(a.k.a.古墓終結者)蘿拉的不信任與抗拒,這個問題對於漫改、電玩改編尤其明顯:從蓋兒加朵的神力女超人到班艾弗列克的蝙蝠俠,甚至是未來刀鋒戰士的新人選都有不少的質疑聲浪傳出。
但不知道是不是眾人不看好,造成他們更加突出的表現,這些人再再證明自己不只不適合,更是角色的代名詞……
混蛋我對於前一系列安潔莉娜裘莉的版本沒有什麼印象,所以兩者之間的差異無從比較,但《古墓奇兵》作為我開啟STEAM買遊戲不歸路的入門之作,我很扎實的玩了兩次。
許多人不看好艾莉西亞,認為她個頭嬌小,顯得不成熟與幼稚,但這就是電影所想呈現的,這並不是她的第七、八、九……次探險,是她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次,所以她還是莽撞、不成熟的,就像每個初學者一樣。

電影中的角色本身沒有什麼值得批評的,完美的表現出了蘿拉最大的特質「勇敢」:其中一幕,父親說他低估了蘿拉,蘿拉反問:「低估了我的愚蠢嗎?」父親說:「不,是你的勇氣。」
蘿拉叛逆:所以她放棄了繼承遺產,以此作為父親仍活著的反抗;當她得知父親的所在時,她沒有照著父親的願望燒毀一切線索,反而是出發尋找父親;當父親要她離開,她卻選擇主動出擊襲擊「聖三一」……
一直到她在探索古墓時發現自己的才華,並因為父親的死而理解自己的天命後,她有所成長,進而蛻變成為一個更加有勇且謀的人。

電影剛開始有一段她與健身房的人搏鬥的劇情,她被人勒住脖子,一直不願意放棄直到自己快斷氣才投降。在歷經島上的許多事情之後,被島上的小囉嘍或被沃格爾勒住脖子時,她都能夠做出反應並且順利脫困。雖然看起來是為了做出前後呼應的橋段,但總覺得這部電影也太喜歡勒住她的脖子了吧。喔,我有沒有提到其中一段她勒住一個小男孩的脖子?

路人:陸任

臺灣預告剛上時吳彥祖的這個角色就真的叫做陸仁,而且沒錯,他就是個路人。
本片只負責三件事:
1、開船送蘿拉到島上
2、製造各種混亂讓蘿拉逃離聖三一
3、號召其他奴隸挖開石塊讓蘿拉逃出古墓
發現共通點了嗎?
這一切都是為了蘿拉喔,雖然沒有任何狗血的感情戲,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蘿拉從鞋子裡面拿出來的幾千英鎊喔……會不會太犧牲了啦!
另一方面,為什麼其他奴隸要幫助陸任?因為「你的父親曾犧牲自己救了我們。」陸任已經是龍套了,沒想到他的父親更是超高級神隱龍套,從頭到尾只出現在陸任的相片裡,卻是奴隸們口中的救星……其實這個角色大可換成其他人,然後一道島上就被解決,更顯得沃格爾的殘酷與冷血,而奴隸們當初是被蘿拉的父親拯救,所以他們才自願幫助蘿拉。
但很明顯,陸任(可能)是為了中國(或亞洲)市場特別編寫出來的角色,更甚至是為了未來的續集鋪路。
我必須承認我對吳彥祖在劇中出現抱有成見,雖然他在電影裡的表現並不差,但我真心認為這個角色沒有出現的必要,他的功能是可以被取代的。

父母就是孩子未來的鬼:卡夫特勳爵

他在電影後段犧牲自己拯救女兒時所說的話,配上回憶的畫面真的打動了我一下,有一瞬間我眼眶突然被溫熱的淚水佔滿。
我不喜歡他其實沒死,只是在島上獨自生存的這個橋段,但我必須說他與蘿拉的團聚、離別,是這部片讓我更加喜歡的一點。
岔開說:在去影廳前我在家裡面重溫《未聞花名》,正巧也是看到主角群想要放煙火,卻背面麻母親阻止的橋段,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愛有時候真的是非常難解的。就像蘿拉的父親在見到她的當下覺得這是「奇蹟」,但隨即又認為「她不該出現在這」,但無論如何,都是出自父親的愛。

不夠瘋,卻稱不上正常:沃格爾

電影似乎想將他塑造成瘋癲且心狠手辣的反派,但有點太過刻意,反而使角色顯得有點平面。
他服從「聖三一」的指示奪取卑彌乎的祕密,阻止他的人皆殺無赦;他也一心想回到自己的女兒身旁。
話雖如此,他卻對造反的陸任置之不理,甚至讓他有二度造反的機會。
這個角色最成功的地方便是他對於回家的渴望是所有人之中最強烈的,他在桌上擺著兩個女兒的相片;他知道無法離開時撕心裂肺的怒吼,唯有這一點讓這個角色真正的膨脹起來,更有人性也更加真實。

有人提到真實嗎?消失的「超自然元素」

我在玩《古墓奇兵》的時候就有個疑問,原來超自然元素在遊戲的劇情中是存在的嗎?這點一直讓我很不習慣,因為我一直以為《古墓奇兵》是一款以真實世界的虛構探險為主題的遊戲,後來證明我是錯的。
遊戲裡面的卑彌乎真的是魔女,操縱著風暴阻止主角離開,又可以使鎧甲士兵復活追殺主角;但到了電影中,卑彌乎變成了帶有病毒的帶源者,而她也是自願前往小島被關起來的。
電影將「所有傳說都立足於現實」,似乎也是順應了現在漫改電影將奇幻、超現實元素科學化的潮流,雖然說犧牲了還原度,但卻對非原作玩家更加親切。

「聖三一」

聖三一有三個字,你知道什麼也是三個字嗎?
沒錯,就是……墨西哥,墨西哥有什麼?
卷餅、亡靈節……亡靈節也是三個字,你覺得這是巧合嗎?我不這麼認為。
說到亡靈節,就會想到郭采潔,說到郭采潔就會想到願君多採擷。
不過這跟聖三一的關聯在哪?似乎找不到了。難道線索就這麼斷了嗎?我不這麼認為。
如果你把「多」這個字拆開,就會變成「夕、夕」,「夕陽餘暉,如妳的羞怯似醉」,
周杰倫也是三個字,而且他演過《青蜂俠》,好萊塢的電影,你知道好萊塢最近的熱門話題是什麼嗎?
第九十屆奧斯卡,而最佳動畫是講述墨西哥亡靈節的《可可夜總會》,說道這邊,你一定懂了,可可跟夕夕都可以組合成另外一個字:哥、多……不過,這是「他們」想誤導你的,「他們」覺得我們不夠聰明可以發現真相,所以線索是最簡單的那一個:90屆。
90除以3等於30,再除以10等於3,什麼也是三?
沒錯,光明會也是三。
聖三一就是光明會確認。


好啦,認真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蘿拉。
標題說的抖S與抖M都能享受並不是誇大,抖S可以享受蘿拉被痛打、壓制的爽快感,抖M則可以享受每一個疼痛造成的撕心裂肺叫聲。我實在不想表現得像個變態,但……
整個人都「吉良吉影」了起來
我整個人都吉良吉影了起來。

這部片最明顯的缺點除去為續集鋪梗外,就屬很多地方電玩感太強,導致很出戲。
像是船難那場,滿滿的動畫感,甚至讓我聯想到《丁丁歷險記》。
還有艾莉西亞跑起步來,美麗卻僵硬的動作,一直讓我拿出搖桿來個QTE的衝動……

最終:
給予這部電影的評價是——請給我續集!


主打的海報,但我覺得有股說不出來的怪異

陸任與中國翻譯

蘿拉與她的殺人神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