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悼念

這兩天又突然想起了《銀翼殺手》最後的情節,Roy在雨中說出了那句最廣為流傳的話:「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它甚至出名到有專門講這段話的維基頁面。
  
看著Roy在畫面中衰老,邁向死亡,然後說出了自己對人生的感悟,頓時心中千頭萬緒難以言語,一股難受憋在喉頭。
事實上,眾人都推崇的這個情節並非我在整部《銀翼殺手》中的最愛。
我最愛的畫面是Roy滿心期待的找到自己的造物主,並期許祂能夠延長自己的壽命時,造物主卻給了他否定的答案。接著,這整部電影至此才第一次讓Roy露出弱小的樣貌,最不像仿生人,最像人類的一面。
也許有一天我們終於找到了我們的造物主,卻發現祂遠比我們來的無力,那屆時我們還會信仰祂嗎?
也許我們早就青出於藍,是超越了造物主的存在嗎?
 Roy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 從無情逐漸轉為憐憫,開始愛惜起一切生命。
所以當Rick滑落屋頂時,Roy才會伸出手拯救他。在這一刻,他偉大的情操甚至超越了他的造物主。
 ===== ===== =====
回到2018,甫經三月,已有數名我所崇敬的知名人士過世。
心中有點惆悵,說不上難過,卻也無力開心。
我不禁回想起理應是最早有記憶的名人逝世:麥克傑克森。
2009年,我12歲,對於這位席捲全球的搖滾巨星毫無概念。
只能從各式各樣(荼毒人的)名嘴、電影中窺探、拼湊這位明星的身影,
所以得出了一個極其變態、差強人意的樣貌。
但他的死,著實沒有在年幼的我心中池水留下多少蹤跡,只覺「為何電視上都是他的訊息?」
真正撼動我心智的死亡要一直到幾個月後,《蠟筆小新》的作者.臼井儀人去世。
對年幼的我來說,每週六、日的《蠟筆小新》是我必看的節目,漫畫、電影我也多少都有收集,所以當得知這個訊息時,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的哀悼。
年紀小,有太多好事可以遺忘掉哀傷,但當時我依舊花了幾天的時間才平復。
我覺得小新好可憐,失去了父親,也因此看到電視台播的《蠟筆小新》似乎都有種強顏歡笑。
於是我愈來愈少看,隨著假日看書、玩遊戲時間變多,慢慢的將這一切都埋進記憶的深處。
直到近日又在遇上比利.海靈頓的逝世,更像是為童年的大門上了一條鎖鏈,一再的表明這一趟人生旅途的不可逆。
===== ===== =====
回想起人生當中每一次從身旁削過的死亡,總會不經意的帶走些我的某種情感。
而我也會因為這種失去靈魂的過程,而遺忘了痛苦與難受的淚水。
於是我顯得有點冷血,有點不符禮教。
但我覺得死亡並非我們該哀悼的,痛苦的死亡才是,又或者在前往死亡的道路上所充斥著的苦痛、難受才是我們真正該同情的。
我們都在步往死亡的路上精疲力盡,與此相比,也許死亡是更好的待遇。
我們才是該讓死去的人哀悼的。
但我依舊希望你們在這個世界的終點,能夠開心的露出微笑,繼續支持著我們前進。
謝謝你們。 
Photo by Ben Neale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