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讀《聊齋.江城》有感

這學期不聽眾人勸阻,硬是選了一門大刀教授開的選修——古典小說選讀。
一方面是那反骨的天性作祟,二方面對兩年前選填志願時的作家夢有所交代。
果不出我所料,鑑於自身才鈍學淺,早先三個小時可說是痛苦至極。雙眼欲闔卻又如坐針氈,搞得自己比〈江城〉裡的高蕃還不堪。
但另一方面,自己熱愛被文字填滿想像的心情也重新被拾回。當自己因為懶散怠惰而棄書投影之後,已鮮少再拿起書本逐字細讀,此次亦是大好機會重新燃起我對自身學科之熱情。

說了這麼多,實際上不過是倍感壓力,故藉筆墨抒壓,實際上不過是半夢半醒之際,空談夢囈罷了。


〈江城〉講一名叫江城的美麗女子與英俊秀才高蕃相戀。
原以為郎才女貌、天造地設,沒想到江城脾氣暴躁又善妒,時常羞辱高蕃,甚至拳腳相向。
高蕃母親後夢見一老叟,說江城前世為長生鼠,而高蕃誤殺之,結下因果,唯日唸經可解,故高蕃父母日夜唸經,終於讓江城痛改前非,成為賢妻良母。
〈江城〉是相當吸引人的一篇故事,無論是人物的塑造、描寫與情節的安排,都再再顯示江城這一女子的蠻橫與霸道,以及高蕃償還因果的痛苦樣貌。

其中有一段,講高蕃受不了江城施暴,逃回父母家中。父母見高蕃狼狽的樣子,還不及詢問,江城就追了進來。也不管公婆在側,一把抓住高蕃就是一陣猛打。打完氣消之後,什麼也不說就離去了。

還有一段寫高蕃與其他同儕在酒館喝酒,請了一名名妓謝芳蘭陪酒。芳蘭與高蕃互有好感,但高蕃卻因害怕江城而不敢踰矩。不過酒過三巡,微醺的高蕃也逐漸忘記了江城的恐怖,開始與芳蘭有更親密的交往。天色漸黑,只剩下另一桌的美少年與僕從,眾人皆不識這二人。直到美少年離席,僕從才跑過來向高蕃說:「主人回去要找你說話。」高蕃臉色大變,眾人都不解,唯獨高蕃知道……因為那個僕從正是江城的丫鬟,而美少年就是江城。

我猜大多數的意見恐怕是同情高蕃,或責備江城的不講理。
我卻有些不同看法。

《聊齋》寫江城是:豔美絕俗,而他的男裝亦是高雅的美少年。又寫高蕃選擇良苛,大多數的女生都看不上眼,見了江城第一眼就愛的火熱,可見其外貌絕非一般,從文句間更透露了江城應是高冷型的美女。
所以這一整篇故事在我看來,就是有著美麗外表的高冷女主,瘋狂的凌虐抖M男主的故事。
基於個人生平經歷之異同,看到抖M自然也會產生:排斥、同情與羨慕之差異。
大多數人的人生都如春風輕撫、輕舟遊湖的順遂,無奈我的人生如急風驟雨、坎坷崎嶇,故前者總是在排斥與同情間游移,我卻不自覺得產生了一股羨慕之情。

一來高冷並非世間常見之屬性,通常自稱高冷或被他人封上高冷名號的人,只是孤芳自賞或性格偏激罷了,就我過往經驗見到的無一例外。
二來古諺說:「愛之深,責之切。」 愛的反面從來就不是恨,而是默視。江城面對高蕃的行為舉動,哪次不是看在眼裡,甚至自行猜忌。雖然蒲松齡說江城把高蕃看作仇人,在我看來卻是毋庸置疑的深愛,甚至是用盡了生命之氣力在愛。此種強烈的愛情熱度,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尊敬與崇拜的,像是蟬蟄伏十七年,在一夜之間繃出,再用盡一生之氣力鳴唱數日,最終以死做結。有哪個環節不感人?有哪個環節不讓人肅然起敬?

雖說如此,暴力絕對不該是愛的表現,非情投意合的暴力更是如此。《聊齋》筆下的高蕃像是一個可憐的受害者,求助無門又無法自救,只能被迫接受江城的欺侮霸凌。即便在兩人久別復見或分居再聚的過程當中,高蕃不怕頂撞父母也要與江城結合,可以看出高蕃對江城的愛絕對不亞於她。但在受暴力的過程當中,實在無法看出高蕃有一絲的愉悅或陶醉。
兩人在我看來並非受了因果的箝制,而是受了對對方的愛所箝制。如果無愛,江城大可視若無睹;如果無愛,高蕃也大可一走了之。但兩人卻選擇了最痛苦、最折磨的方式持續,如果不是愛,那又是什麼?

然而愛絕對不是萬靈丹,不會因為某甲很愛某乙,某乙就會在某日突然頓悟,痛改前非。故事尚可以這麼轉折,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
給予一個人的愛越多、越沈重,如果對方不懂的承擔,那往往是撕心裂肺的互相折磨罷了。

說了這麼多,夢也差不多醒了。
回顧〈江城〉一篇,即便充滿古早的父權思維,早已不合現代之進步。然劇情曲折、情節生動,還是能夠吸引讀者的目光。最重要的,以一篇志怪小說來說,它的獵奇成份絕對足夠。
看著過癮,讀罷也會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也說不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